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染发真的会致癌吗 DIY染发7个注意事项

2014-10-13 07:47:08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外表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走在大街小巷上不难发现,染发特别是染彩发已经成为一种消费时尚。然而经常染发是有很多危害的。

  白发染黑危险更大

  就染发致癌、引起过敏乃至死亡的过程看,越频繁染发、染发时化学试剂与头皮接触越密切,对身体的危害就越大。所以,使用日本染发剂引发死亡的老太太,既是偶然的过敏,也是多年来贫乏染发、致敏状态不断累积的必然。

  在染发致病的人群中,尤其是白发染黑引起过敏、癌症等各种疾病的情况更多见,而年轻人染成彩色的致病概率相对少一些,专家认为,这可能彩色染发时常常采取挑染、而且往往不接触到头发根部与头皮的结合部有关,因此染发剂对人体的损害也相对少。而中老年人白发染黑,往往时间相隔很短,就因为新发与染发的巨大色彩而要满头重染,皮肤年复一年地吸收着染发剂,加上自身的体质基础相对较差,因此更容易过敏、致癌。

  鉴于目前染发剂大多含有化学成分的现状,专家建议,尽量到专业美发店染发;理发店应对新顾客做皮试;选择半永久性染色剂;年轻人尽量选择局部染发和挑染;老人染发次数要相对少些。而高血压、心脏病、哮喘病患者、准备生育的夫妻、孕妇及哺乳期妇女则不建议染发。

  染发会引发哪些疾病呢?

  1.皮肤过敏反应,是染发最多见的不良反应。一些人染发初期可能不发生过敏反应,经过数次染发之后,就可能发生过敏反应,用的时间越长,发生过敏的几率越高。

  2.导致发质的改变。染发过程会影响头发中水分失衡,和大量蛋白质的变性和减少等。从而导致头发变脆,纤维断裂,失去自然的柔软、韧性和光泽的美感。染发次数越多,损伤也越严重。

  3.导致头发脱落。染发剂的急、慢性刺激会引起头皮和毛囊的炎症反应,久了会引起毛囊的萎缩,头发由粗变细,最后脱落。

  4.吸收有毒物质损伤肝、肾功能。多见于金属染发剂,以及某些合成的有机类染发剂,如含有醋酸铅、硝酸银类,含有苯、萘、酚类等。

  DIY染发7个注意事项

  1、选发色染浅不超过3度

  染发的原理,就是打开保护头发的毛鳞片,脱掉头发原来的颜色,再添加进染发剂的颜色。所以,在挑选染发剂的颜色时,田洪禹的建议是,目标色最多只能比自己原来的发色浅3度,否则会对头发造成比较大的伤害。如果想要追求更浅的颜色,最好分成几次染,每次染发的间隔在1个半月以上。

  2、自己动手做挑染比较困难,对于新手来说,第一次尝试,应该选择与头发本色色差不太大的,效果会比较好。

  3、染发前头发一定要洗干净

  染发前,一定要保证头发是干净的,不能有摩丝、发胶等定型产品。而且,烫发一定要在染发前做,之间要相隔一周。过敏性皮肤要做过敏测试。

  4、齐耳的短发,用一盒染发膏足够了。齐肩的中发,用1到2盒染发膏,至于长发,可能需要2到3盒。

  5、染发时室温保持在20摄氏度。

  6、怎样才能把染发剂涂得更均匀?有一招秘诀——先在染发手套上抹一些染发剂。涂抹时,一定要按照从发根到发梢的顺序。涂抹完后,开始计时,同时轻轻按摩头发,让染发剂在头发上停留25分钟。不要用指甲抓头皮。

  7、为了避免长发上色不均匀,要用夹子把发尾盘在头顶上,但不要用金属夹子。有些又粗、又黑、又硬的头发比较难上色,那就需要让染发剂多停留上10分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染发会致癌?完美健康染发7个问答

你想染的颜色跟你原始发色的跨度超过3个色度,也就是说,你想染的颜色越浅,对于头发的伤害可能会越大。详细>>

长期染发会致癌么?完美健康染发7个问答

你想染的颜色跟你原始发色的跨度超过3个色度,也就是说,你想染的颜色越浅,对于头发的伤害可能会越大。详细>>

雾霾天染发更易致癌?这些情况千万别再染发了

很多爱美之人都选择染发,以一个新的形象来迎接新年。但最近的一则新闻着实让大家吓了一跳:47岁女子染发10天后身亡……详细>>

这些人不宜染发 7招助你安全染发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如何才能兼顾美丽和健康呢?而且尽管近几年染发产品质量有了很大提高,有的人群还是不适宜染发的。详细>>

每隔30天染发一次会致癌吗?记住这3点才能放心无忧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一些中老年人为了遮盖白头发而染发,也有部分年轻人为了时尚而改变头发颜色。可染发剂中含有一些化学物质,频繁染发难免会对身……详细>>

  • 张剑勇

  • 陈如冲

  • 郭成山

  • 黄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