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身体3多2或是肠癌来临,筛查的越早越好!

2020-06-17 08:16:34      

大肠癌可能发生在直肠或结肠任何一个部位,通过血液循环、淋巴循环或直接传播到其他组织和器官。早期可无明显症状,当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才会出现便血或腹泻等,但此时已经达到中晚期。因此对于大肠癌高危人群来说,需了解肠癌的早期症状,做到防范于未然。

身体出现哪三多两痛说明大肠癌来临?

1、排便次数增多

正常情况下一天拉1~3次大便,但当患有大肠癌时排便习惯会发生很大改变,如不明原因便秘、腹泻或便秘腹泻交替着进行,一天排便次数明显增加。

2、屁多

放屁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是肠道消化和代谢废物的垃圾气体。通过屁可了解肠道健康,屁股太多、太少和带有恶臭味说明肠道异常。特别是肠道中出现癌细胞时,大量癌细胞堆积会使得肠道堵塞,从而让人们频繁的放屁。

3、便血增多

肠癌早期可出现便血且次数有所增多,但往往被人们误以为是痔疮,从而忽视治疗。其实痔疮和肠癌所引起的便血很容易区分,痔疮引起的便血颜色呈现鲜红色,并不会和大便混合在一起。肠癌引起的便血呈现暗红色,血液会和粪便混合在一起,有时粪便中带有粘液或脓液。若反复出现便血需及时就医。

4、肛门疼痛

有一部分患者的癌细胞生长在肛门附近,随着癌细胞生长,患者可出现肛门疼痛、肛门坠胀感和大便习惯发生改变。也有部分患者出现身体消瘦和体重下降。

5、腹部疼痛

大部分肠癌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腹部疼痛。起初因为肠道受到癌细胞堵塞可出现腹胀腹痛,随着癌细胞生长,腹部会出现感染或溃疡,然后导致肠道痉挛,使得腹部剧烈疼痛。特别是用手按压腹部时会摸到大小不一样的肿块,不管有没有疼痛,安全起见,第一时间去医院做检查。

温馨提示

只要有以上5个症状需及时去医院做粪便隐血检查,能早期发现和诊断大肠癌。一般体力活动太少的人易患上大肠癌,因此要多参加户外活动来促进胃肠道蠕动。合理安排一日三餐,多吃绿叶蔬菜水果以及含膳食纤维食物,饮食中适当增加粗粮和杂粮比例,少吃高脂肪性食物,尤其是控制动物性脂肪摄入。40岁以上的人、有家族性多发性息肉患者、大肠癌家族史的人需定期做检查。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预防 肠癌来临的症状 肠癌

肠癌筛查有哪些方法?除了筛查还要这样防肠癌

迄今,全球结直肠癌发病率与死亡率仍然在飙升,2008年新发病例和死亡率分别高达123.5万和60.87万,比2002年的102.3万和5……详细>>

粪便粘在马桶上就是肠癌的信号吗?从2个方面来筛查肠癌!

最近几年来,肠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在上升,已远超肝癌和胃癌,是仅次于肺癌的第二大高发癌症。粪便是肠道的一面镜子,通常粪便中含有太多油性物……详细>>

需知 大肠癌早期筛查强于预防

尽管说常吃新鲜蔬菜水果、少吃烟熏食物、戒烟、戒酒可以预防大肠癌。可是,近来,有研讨表明,如果宗族有大肠癌史的病史的话,家属得大肠癌的几率……详细>>

痔疮长期便血要筛查肠癌 预防肠癌吃高纤维食物

由于大肠癌的早期症状多数无明显症状,或仅表现为癌前病变的症状,在临床上常见为贫血和便血。其中,便血极易与痔疮混淆而形成误诊,而贫血却常常……详细>>

肠癌筛查哪些人必须做?7个习惯助你远离肠癌

随着时间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是,据调查显示,我国每年直肠癌新发病例已超过20万,在癌症排行榜中跃居第二位,在……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