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肠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大肠癌结直肠癌小肠癌阑尾腺癌阑尾类癌

粪便粘在马桶上就是肠癌的信号吗?从2个方面来筛查肠癌!

2022-05-14 07:44:48      

最近几年来,肠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在上升,已远超肝癌和胃癌,是仅次于肺癌的第二大高发癌症。粪便是肠道的一面镜子,通常粪便中含有太多油性物质以及水,在肠道中被肠道粘膜上皮细胞吸收。若以上成分没有完全被吸收,会使得粪便不成形和稀烂,以至于粪便粘在马桶上,这是不是肠癌的早期症状呢。

粪便粘在马桶上是不是肠癌的症状?

肠道发生癌变后确实会通过粪便的方式展现出来,如大便习惯和性状发生改变、持续性便秘或腹泻、便秘腹泻交替进行、大便中带血和黑便、大便扁细等。肠道出现癌变后可影响肠蠕动,使得粪便不成形,易粘在马桶上,不过这并不能说明一定是患上了肠癌,有可能是其他因素引起的。

还有哪些因素会使得粪便不成形且稀烂?

1、高脂肪食物

高脂肪饮食如吃太多肉类、坚果以及油炸食物,会使得油脂没有充分消化而直接跟随粪便排出,使得粪便变得粘稠。

2、患有肠道炎症

患有肠道炎症如炎症性肠病、患有急慢性胃肠炎又或是滥用药物等,会使得肠道黏膜上皮细胞功能发生失调,又或是肠道黏膜上皮细胞功能受到破坏,小肠黏膜无法吸收体内脂肪,大肠粘膜无法吸收水分,使得水分排入肠道,造成粪便不成形或粪便稀烂。

3、其他因素

正常情况下,胰腺分泌液以及胆汁分泌可参与脂肪消化和分解,但胰腺外分泌液以及胆汁分泌不足就会使得脂肪堆积,因为不能被分散击破,使得脂肪吸收受到阻碍,进而造成粪便变成油腻。

肠癌的早筛方法有哪些?

1、粪便潜血试验

粪便潜血试验是诊断消化道出血的重要指标,操作起来非常简单且快速,主要是检查粪便中有没有出现红细胞或血红蛋白,不过粪便潜血试验对安全病变并不是很敏感。不同健康人可通过粪便潜血的方式粗略筛查。若高度怀疑是肠癌,需进一步做结肠镜检查。

2、肠镜检查

相对来说,肠镜的特异性以及敏感性较高,能作为一种早筛手段,清晰看到肠道黏膜有没有出现癌前病变。若发现肠息肉,应及时接受肠镜下息肉摘除术,创伤比较小,恢复速度也比较快。

温馨提示

大部分结肠癌的发生跟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如高动物蛋白和高脂肪饮食、长时间坐着不动和运动量少等。平时应多吃含膳食纤维的新鲜蔬果和粗粮,严格控制高蛋白和脂肪摄入,尽量少吃或不吃腌制肉类、加工肉类、烧烤和油炸食物等。减少久坐,每坐一小时应站起来活动10~15分钟,保持适度运动,及时减掉腹部脂肪,维持粪便通畅。45岁后每年至少做次粪便潜血检查,每3~5年做次肠镜检查。若直系亲属中有人患有肠癌、患有肠道息肉和腺瘤性息肉等应从40岁后开始做防癌筛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筛查肠癌的方法 肠癌的症状 肠癌

有多少肠癌是遗传的?哪些人要筛查遗传性肠癌

大约75%的大肠癌患者没有相应的癌症家族史,并且他们的年纪较大(65岁以上),这类大肠癌的发生大多是由环境因素决定的,被称为散发型的大肠……详细>>

结肠癌的症状有哪些?结肠癌可以筛查吗?

结肠癌不是一种突发性急性癌症疾病,所以一般具有早期疾病症状。但是,结肠癌的症状往往是不典型的,并且不会引起任何痛苦,很容易被视为身体不适……详细>>

直肠癌的10大危险信号 远离肠癌要多吃浆果

直肠癌在我国恶性肿瘤发病排名中位列第三位,约六成患者被确诊时已为中晚期。要改善结直肠癌患者的生存期,需提高疾病的防治意识,做到早诊早治。……详细>>

哪些迹象是直肠癌的危险信号?

直肠癌的早期症状多不典型,容易误诊。如果能对可疑病例之症象及时进行必要的认真检查,并高度警惕直肠癌的危险信号,则可提高其早期诊断率,为选……详细>>

肠癌的症状:警惕大肠癌早期信号“黄灯”

近年来,我国大肠癌(直肠癌、结肠癌)发病率有显著上升趋势,甚至已经超过肝癌、胃癌、恶性肿瘤。不论是影视明星、商业骄子,还是政坛高官、普……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