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身边哪些食物会致癌?这4款食物再爱吃也要忌口!

2020-05-30 08:13:18      

人类站在生物链的最高端,吃是最为享受的,每个人都希望能享受舌尖上的美味,大街小巷都遍布着各种美味小吃,如麻辣烫、串串香、烤羊肉串和臭豆腐等,是不是已经开始流口水了。但在享受美味的同时也要想一想自身健康,一些食物确实非常美味,但可能会刺激癌细胞生长,从而危及生命。

身边哪些美味食物会致癌?

1、臭豆腐

由传统发酵制作而成的臭豆腐非常安全,没有任何致癌性,反而会有利于身体健康。但最近几年油炸臭豆腐却受到很多人青睐,因为口感外酥内嫩,吃起来简直是一种享受。通过高温油炸后能增加其风味和口感,但高温加热后会使得部分有益菌流失,热量大幅度增加。另外,臭豆腐经过高温油炸后非但保不住营养物质,反而增加大量致癌物质和自由基,长时间吃会对身体带来伤害,甚至会引起胃癌和大肠癌等。也有一些不良商家在制作臭豆腐过程中会添加臭精,这样能节省自然发酵时间,但这是一种化工原料,对身体带来的伤害是不言而喻的。

2、油条

油条是经过高温油炸过的食物,制作过程中营养价值已经完全丧失,甚至会带来多种致癌物,如丙烯酰胺和苯并芘。除了油条外还有一些煎炸食物,都属于高油脂和高热量食物,易引起身体肥胖,肥胖又是癌症的高危因素。有很多商家在制作油条时会加入明矾,这样能让油条变得酥脆好吃,但明矾中含有大量铝,会影响儿童智力发育。

3、麻辣烫

经常吃麻辣烫,患上直肠癌、食道癌以及胃癌的风险会有所升高。因为麻辣烫的温度达到60℃以上,会破坏食管上皮细胞,使得上皮细胞坏死和不典型增生。经常吃太烫的食物,食管黏膜根本没有足够时间去修复,久而久之形成食管粘膜上皮不典型性增生,这属于食道癌的癌前病变。

4、米线

多数商家在制作米线时会加入白块,白块的学名是次硫酸钠甲醛,这是工业用的漂白剂。若长期吃可引起视力下降,没有任何食欲、头痛头晕和全身无力等。另外,米线中也含有很多添加剂如明矾、硼酸以及塑化剂等都会对身体带来伤害。

温馨提示

不管多喜欢吃以上4款食物都必须戒掉,不然伤害的是你的身体,甚至会导致癌症。平时要注意饮食卫生,选择新鲜食材,以蒸煮炖的方式来烹调食物。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的预防 致癌的食物 肿瘤预防

吃腐乳致癌是真的吗?到底哪些食物易致癌

腐乳吃起来美味,深受国人喜爱,是一道地道的佳肴。多数人认为腐乳含霉菌、亚硝酸盐,因此觉得它会致癌,所以把腐乳列为致癌名单。那真相是什么呢……详细>>

喝咖啡会不会致癌? 哪些食物会致癌?

咖啡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饮料,有很多女性喜欢喝咖啡,咖啡的浓香味让他们爱不释手,同时大量的喝咖啡,可以抗击身体的疲劳,让精神变得更加的……详细>>

致癌食物有哪些?这5种致癌食物千万要远离

大部分疾病都是吃出来的,恶性肿瘤也是如此,生活中的一些食物里面会含有致癌物质,从而诱发癌症的发生,不妨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哪些食物可以致癌……详细>>

烂水果不烂部分也致癌 留意身边的致癌“陷阱”

低价烂水果受到不少市民青睐,烂水果虽然便宜,却有害身体健康。“梨子斤只要八毛钱,又甜又便宜。”某菜市场一摊主叫卖着,摊点旁边围着不少顾……详细>>

哪些食物可抑制癌细胞?这7款食物不错!

虽然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但癌症发病率却也随之升高,这主要和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特别是饮食方面。其实预防癌症并没有那么困难,生活中有一……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