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烂水果不烂部分也致癌 留意身边的致癌“陷阱”

2013-11-04 10:36:19      家庭医生在线

低价烂水果受到不少市民青睐,烂水果虽然便宜,却有害身体健康。“梨子斤只要八毛钱,又甜又便宜。”某菜市场一摊主叫卖着,摊点旁边围着不少顾客在挑选。摊点上的梨子都已出现部分腐烂。而在水果店里,此梨子一斤要两块多钱。在一些农贸市场和外来务工者较集中的路段的摊点上,许多不新鲜的枇杷、橘子和香蕉的价格也同样十分低廉。

不少市民为了便利,就大量购买水果后储藏在家中,吃到最后,即使发现水果有一点腐烂,也不舍得丢弃,只是将坏的部位挖掉再吃。还有一些饭店,为了节约成本,到水果店低价买进一些处理水果,把烂的部位挖掉,然后做成果盘,销售或赠送给顾客食用。

水果腐烂后,微生物在代谢过程中会产生各种有害物质,特别是真菌的繁殖加快。有些真菌具有致癌作用,可以从腐烂部分通过果汁向未腐烂部分扩散。

据测定,在距离腐烂部分1厘米处的正常果肉中,仍可检出毒素。研究微生物学的专家认为,即使把水果已烂掉的部分削去,剩余的部分也已通过果汁传入了细菌的代谢物,甚至还有微生物开始繁殖,其中的霉菌可导致人体细胞突变而致癌。所以,尽管去除了腐烂部分,剩下的水果仍然不能吃。

除了饮食因素外,染发剂、装修也会致癌,那为什么这么因素也会导致癌症呢,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癌症呢?

染发剂致癌说

近年来,染发已成为一种时髦,然而许多专家对染发剂的安全表示担心。最新一些资料表明,染发剂对人体能产生多种危害。美国有位专家曾检验了169种流行的染发剂,其中发现有150种具有致癌作用。如在氧化型染发剂中,有一种叫2-4氨基苯甲醛的物质,最易在人体中累积促进细胞增生。在通常情况下,若使用染发剂10年,人体皮肤只要吸收1%这种物质就可能致癌。

国外专家调查又发现,在100例乳腺癌的患者中,有80%以上的人是长期使用染发剂的。研究证实:男人染发具有更大的患血癌的危险,染发时间越长,患血癌的危险越大。帮别人染发的理发师,血癌的发病率也较高。

装修致癌说

拥有宽敞、舒适的房子是人们追求的梦想,近年来,人们为了显现个性化,还使用各种材料,把房子“打扮”得五彩斑斓。但他们不知道,一些物质正静悄悄地毒害着他们。据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宋广生介绍,室内污染,主要是甲醛、苯、氨和放射性物质这四种污染物。

据了解,目前多种人造板材、胶粘剂、墙纸等都含有甲醛,甲醛是世界上公认的潜在致癌物,它刺激眼睛和呼吸道黏膜等,最终造成免疫功能异常、肝损伤、肺损伤及神经中枢系统受到影响,而且还能致使胎儿畸形。

苯主要来源于胶、漆、涂料和黏合剂中,是强烈的致癌物。人在短时间内吸收高浓度的苯,会出现中枢神经系统麻醉的症状,轻者头晕、头痛、恶心、乏力、意识模糊,重者会出现昏迷以至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

装修中的放射性物质主要是氡。一般说来,建筑材料是室内氡最主要的来源,如花岗岩、瓷砖及石膏等。与其他有毒气体不同的是,氡看不见,嗅不到,即使在氡浓度很高的环境里,人们对它也毫无感觉。然而氡对人体的危害却是终身的,它是导致肺癌的第二大因素。

除了烂水果容易导致癌症之外,长期使用染发剂,长期处于装修的环境也会导致癌症,针对这些高危的致癌因素,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癌症呢?

专家支招:日常应该如何预防癌症

隔天喝一杯生磨胡萝卜可以防癌

1、中医有效,庸医误人。

中医也可以治疗癌症,但是要去正规医院就诊。经常有人拿着一些在医院门口发的小广告问医生,上面的抗癌药物有没有用,其实想想也知道,要是有用就到医院里卖了,何必躲在门口发小广告呢。

2、生磨胡萝卜汁,隔天喝一杯。

胡萝卜有疗效,但它不是药。胡萝卜含多种维生素,有助增加肿瘤病人抵抗力。但它不是药,不能指望它能“包除百病”。隔天喝一杯是对的,喝太多会造成黄色素沉淀。

3、吃红萝卜、番茄、薯仔、牛蒡、大豆芽、豆腐,煲鱼汤。

营养物质都可吃,不必拘泥哪一种。看这些食物,都是富含维生素、纤维素的,主要是起到保健的作用。但也不用拘泥于就要吃这些东西,其余的同类食品吃了也对身体有益。

4、不饮老汤。

汤养人,亚硝酸盐害人。老汤味美,但因反复加工,含致癌物亚硝酸盐,要尽量少喝。平日也要注意避免摄取亚硝酸盐,如不要吃隔夜菜,不喝沸腾过久的火锅汤等。

5、多运动,打高尔夫球,爬山也很好。

适量运动最重要,青山绿水更有效。肿瘤病人要多运动,但是不能剧烈运动,最好是去公园、山上人少清静之处散散步,既能吸入更多空气中的氧气负离子,又能愉悦心情。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烂水果不烂部分也致癌

好水果是一种好东西,既可以美白,又可以补充维生素,也可以防癌,但是坏水果就恰恰相反了,坏水果可能会导致癌症的发生,专家称,只要是一个水果……详细>>

留意身边的致癌“陷阱”

俗话说“病从口入”,吃是导致疾病的一大原因,但有研究显示,90%的癌症与环境有关,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腹科主任万德森教授指出,迄今癌症发……详细>>

长城奇瑞部分零部件致癌 搜罗汽车上那些“致癌说”

8月15日,因发动机和排气管垫片中被发现含有可能致癌的石棉,长城和奇瑞汽车在澳大利亚消费与竞争委员会的监督下在澳召回2.5万辆汽车,其中……详细>>

警惕身边的致癌因素

全球每年新增癌症患者近1100万,每年有700多万人被癌症夺去生命,比死于艾滋病、疟疾和肺结核三者的总人数还要多。上世纪70年代以来,我……详细>>

鲜有致癌食物多有致癌吃法

近日,有媒体报道,槟榔属于一级致癌物。而在湖南各地,槟榔是一种非常流行的休闲食品,经常会看到大幅的槟榔广告,小小的槟榔,在当地支撑着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