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癌症患者在治疗期间要注意什么?医生建议做好这5件事!

2020-12-04 08:43:05      

癌症的患者最担心的也就是疾病复发或者是加重问题,所以在治疗癌症的时候也就需要加强身体的保护工作。因为癌症很难彻底治愈,在治疗的时候也要分为多个方面来进行控制,这样才能保证疗效,并且避免出现其他意外情况。

癌症患者在治疗期间要注意什么问题?

1、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癌症患者有必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因为在治疗癌症的时候心态非常重要,如果长期保持不良情绪,无法稳定心态,就会影响到身体的内分泌功能,导致身体免疫机制下降的同时,影响到正常功能。临床中可以发现,保持良好心态的患者治疗效果要好一些,并且自己对疾病的控制更加稳定。

2、加强沟通

癌症的患者可以加强与医生和家属之间的沟通,因为在患病期间适当的沟通可以帮助家属和医生更好的了解疾病发展的过程。除此之外患者在沟通之余,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担心以及猜疑,这样不仅减少了心理压力,还可以适当的帮助患者放松情绪。

3、保持卫生

即便是生病长期住院的患者也要保持卫生,因为在癌症患病期间,患者会由于治疗或者是其他因素的影响,身体免疫力迅速下降,如果受到病菌的影响是容易出现感染性疾病的。所以在治疗期间患者就要保持卫生习惯,而且长期保持身体清洁,更能够帮助患者缓解巨大的压力。

4、进行饮食调理

饮食调理对于癌症患者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因为癌症会不同程度的影响到患者消化功能,除此之外癌细胞是属于异常的细胞,同样会吸取身体的养分,这就导致正常细胞得不到营养补充,在长期出现癌症的患者身上就会有营养不良的情况。所以进行饮食调整是加强患者营养补充,并且还需要从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补充上面来提高身体免疫力。

5、合理用药

在患病期间,癌症的患者如果出现了其他的一些身体不适症状,要保证合理用药。因为癌症的治疗本就对身体的伤害比较大,如果没能保持合理用药,就会引发药物副作用损伤到身体各个器官的问题。

癌症的治疗是非常严谨的,因为在治疗期间既要控制癌症,也要预防癌症可能带来的并发问题,除此之外还要让患者的身体逐步恢复健康。所以除了要解决癌细胞问题以外,患者还要从生活各个方面来进行注意。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癌症医生呼吁:做好这6件事,癌症绕着你走!

现在癌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如肺癌、肝癌和乳腺癌以及宫颈癌等,若想降低癌症发病率,需做好生活护理,避免癌症缠身。详细>>

癌症患者放疗期间的饮食注意营养

营养专家认为,肿瘤病人在放疗期的饮食营养原则是“三高一多”,即高蛋白、高热量(肥胖者除外)、高维生素,多水分,这样才有利于机体放疗后的修……详细>>

癌症患者在化疗期间要注意什么?7大护理重点要做好!

在患癌之后为了杀死癌细胞,防止癌症复发转移必须要进行化疗,虽然化疗对身体有一定的副作用,但是能够杀死癌细胞,是癌症治疗中不可缺少的一种手……详细>>

在肾癌治疗期间要怎么护理?应做好这5件事!

接受肾癌治疗的患者通常都想知道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来防止癌症增长,或者如果如何可以防止癌症复发。虽然研究人员仍在研究有助于预防或减缓癌症的方……详细>>

癌症治疗期间要如何饮食?不同治疗的饮食调理方法不同!

癌症在手术前后以及放化疗,均衡的为身体摄入营养,在不同的阶段要提供不同的营养,才有利于病情恢复,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