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癌症最怕就是复发?不要慌,做到这4点可防止复发!

2020-04-21 08:30:32      

癌症患者经过一系列治疗后,术后两年内复发率可高达60%以上。引起癌症复发的因素有很多,如治疗不彻底、抵抗力下降、心理压力过大等。在康复期间必须引起重视,积极预防复发。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1、彻底治疗早期癌症

癌症第一次治疗很彻底,残留在体内的癌细胞几乎很少或没有,其复发率就会大大降低,所以癌症治疗必须力求彻底。彻底治疗对早期癌症容易做到,一般采用根治性手术,再加上放化疗能完全防止复发。所以第1次接受治疗时,应该多和医生沟通和交流,配合医生治疗。

2、中晚期时需注重抗复发治疗

虽然现在医学越来越发达,但目前不能通过一次性的方法清除中晚期癌细胞,体内难免会残留一些癌细胞,因此经过正规治疗后,需积极抗复发治疗。抗复发治疗能消灭治疗后残留的癌细胞,或抑制没有被发现的癌细胞,避免进一步发展。患者经过手术、大剂量放化疗,症状有所消失后,需坚持5年以上的抗复发治疗。期间可以通过中医中药来预防癌细胞复发,根据患者的体质以及病情严重程度,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中药。

3、避免出现复发因素

避免或及时消除会促进癌细胞复发的因素,要积极治疗和癌细胞相关的慢性疾病。如乳腺癌患者需做好避孕措施,避免怀孕导致癌细胞复发;乙肝引起的肝癌应积极配合医生抗乙肝病毒治疗。其次不良的情绪也会刺激癌细胞复发,所以患者在接受治疗期间要正确面对疾病,保持精神放松和心情愉悦,不能过度紧张和焦虑,及时去除不良刺激。

4、合理锻炼

患者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运动,如打太极拳、慢跑、练气功或散步等能加强身体素质,提高免疫功能和抗病能力,预防癌细胞复发。

温馨提示

患者在恢复期间必须定期去医院做复查,复查包括自检和医院定期检查。前者是需观察原来病灶部位,看看病灶附近有没有新的肿物、结节以及破溃和疼痛感。同时也要注意全身变化,看看有没有逐渐加重的全身无力,食欲不振、贫血以及体重减轻。当出现以上情况时,应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只有早发现早诊断才能提高治愈率。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复发的预防 癌症复发 癌症

癌症治疗后最怕的就是复发转移?不要慌,做到这5点可预防!

癌症经历过手术和放化疗之后,虽然癌细胞得到有效控制,但这并不代表着万事大吉,手术后2~3年内是癌细胞复发和转移的高发期,在康复期间一定要……详细>>

癌症最怕复发?癌症治疗后做到这5点可减少复发!

癌症是让大家感觉到相当恐惧的一种疾病,不管是什么癌症治疗起来相对来说都是比较困难的,很多癌症的治愈率相当低。另外,癌症即使治愈以后还有可……详细>>

癌症最怕复发?防止复发得积极做好这5点!

癌症是一种对身体健康危害特别大的疾病,而且有时还会危及患者的生命,不过现如今医学技术比较先进,通过正确的治疗,能够使许多患者的癌症得到控……详细>>

癌症手术后易复发?不要慌,教你3招防止复发!

人们对于癌症的态度向来是非常恐惧的,如果得了癌症,第一反应就像天塌了一般。得了癌症之后要积极的进行治疗,通过手术的方式治疗是比较常见的,……详细>>

癌症最怕复发转移,常吃这4类食物能降低复发率!

癌症患者最害怕的就是出现转移以及复发,击垮了心理层面同时也危及到生命,癌症患者5年内是细胞扩散和转移的高发时期,迈过5年之后还需要警惕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