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术后护理 > 正文

癌症手术后易复发?不要慌,教你3招防止复发!

2020-04-30 08:46:36      

人们对于癌症的态度向来是非常恐惧的,如果得了癌症,第一反应就像天塌了一般。得了癌症之后要积极的进行治疗,通过手术的方式治疗是比较常见的,手术成功之后很多人都长舒了一口气,认为可以高枕无忧了,这样是不正确的,术后不复发需要人们进行更多的努力。

为什么癌症手术成功之后还会复发呢?

1、手术不彻底

癌症手术成功了,并不一定意味着把癌症肿瘤全部的切除,即使表面上切除成功了,还是会残留着一些癌细胞,这些癌细胞随时都会有复发的可能。所以还不能对于手术结果过于乐观,术后还是要付出努力来防止复发的可能。

2、错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

很多人对于癌症手术成功这件事有着盲目的自信,认为癌症手术成功之后就意味着癌症已经离他远去了,然后生活中依旧我行我素。哪怕一些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是不正确的,是造成他们得癌症的危险因素也依然不改正,这样很容易导致癌症的再次复发。

应该如何防止癌症复发?

1、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提高身体的免疫力,是预防癌症复发的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增强自身的免疫系统,补要让癌症细胞再次有机可乘,是预防复发的关键。所以各位癌症患者在做完手术之后,一定要把提高身体免疫力这件事列入计划当中,可以多补充营养,也可以多参加运动,这样都是提高免疫力的好方法。

2、定期的去医院复查

哪怕手术已经成功了,但是该去医院做的复查一次也少不了。去医院做复查,可以看是否有癌症复发的苗头,也可以跟医生沟通一下近阶段的生活状态,以便医生做出调整。有些患者离开医院之后再也不想去了,就忽视了复查这件事,癌症复发了之后不受控制再想着去医院,这样通常都是晚了。

3、心态非常重要

得了癌症之后,很多人的心态都崩溃了,不知道该如何解决,而这种负面的情绪会影响到疾病的治疗。在做完手术之后要想不复发,一定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这些心态必须是积极的、健康的、阳光的、向上的。虽然偶尔可能会心态时常出现焦虑或者恐惧的情绪,这是非常正常的事,注意调整就好。

没有人想到癌症,但是如果得了癌症也不能自己心里崩溃,要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在手术成功之后也不能高枕无忧,要继续努力防止复发。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术后复发的原因 癌症术后护理 癌症

癌症手术后为什么会复发?

癌症复发是指被控制住的癌症重新在原发器官上出现,或者癌症从原发部位侵入淋巴血管或体腔,转移到其他地方继续生长,形成与原发肿瘤相同类型的肿……详细>>

担心癌症手术后再次复发?癌症护理需注意4点

受到医学科学发展的局限,目前让我们非常困惑的疾病就是癌,现在无人不“谈癌色变”,癌症是一类治疗难度比较高的慢性疾病。癌病的难治之处,一是……详细>>

癌症根治术后五年不会复发吗?

据统计,我国每年死于癌症的人数是280万以上,真正癌龄超过五年死亡的患者比例并不是很大。一般而言,癌症被控制后,一年,三年,五年与十年是……详细>>

查韦斯癌症复发 防止癌症复发的食物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8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表示他从医生处得知,在他之前被切除的恶性肿瘤区域又发现了新的癌细胞,他需要9日再赴古巴进行新的手术……详细>>

癌症手术后为何会复发

癌症复发是指被控制住的癌症重新在原发器官上出现,或者癌症从原发部位侵入淋巴血管或体腔,迁移到他处继续生长,形成与原发瘤同样类型的肿瘤。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