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癌症最怕复发?防止复发得积极做好这5点!

2022-03-18 11:25:03      

癌症是一种对身体健康危害特别大的疾病,而且有时还会危及患者的生命,不过现如今医学技术比较先进,通过正确的治疗,能够使许多患者的癌症得到控制,甚至可以达到临床治愈,但临床治愈并不代表疾病已经根治,因为癌症是一种复发几率比较高的疾病,因此治愈之后预防复发也非常重要。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呢?

1、 健康饮食

即使癌症所引发的症状已经全部消失,而且也达到了临床治愈,但依然要坚持健康饮食,只有这样才能够降低癌症的复发几率。平时尽量避免吃高油、高盐以及高糖的食物,比如油炸类食物、腌制类食物以及甜品,要不然身体素质则会变得更差,从而使癌细胞迅速的增殖,建议患者多吃蔬菜、水果以及海产品,能够使免疫力有所提高。

2、 定期复查

癌症在5年之内的复发几率是比较高的,但也不代表5年之后就一定不会复发,因此癌症患者无论是否度过了5年生存期,都要养成定期复查的好习惯,这样能够及时发现问题的存在,不给癌症可趁之机。

3、 远离致癌因素

癌症的发生与许多因素都有关系,想要预防癌症的复发,则要远离这些致病因素,比如经常大量抽烟喝酒、经常熬夜、高脂饮食等等,因此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抽烟喝酒习惯的人,要及时戒烟戒酒,每个星期熬夜的次数不能够超过一次,而且饮食要尽量清淡一些。

4、 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能够使人体的免疫力以及抵抗力提高,对预防癌症复发有很大的帮助。因此癌症患者在康复的过程中,要结合自己的身体情况,选择合适的运动,比如太极拳或者慢跑,切记要以不疲劳为主。

5、 学会自查

除了要定期到医院进行复查之外,患者还要学会自查,比如随时观察病灶部位以及附近组织是否出现新的肿物、结节以及破溃,或者是否增加了新的疼痛感,一旦身体发生异常变化,则要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及时的补救。

温馨提示

一旦癌症复发,恶性程度会更高,发展速度也会更快,治疗起来比原发的更为困难,因此癌症得到控制之后,要积极预防复发,不但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而且还要远离致癌因素,同时还要养成定期复查和自查的习惯。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癌症复发的措施 癌症复发的预防 癌症

癌症最怕复发?癌症治疗后做到这5点可减少复发!

癌症是让大家感觉到相当恐惧的一种疾病,不管是什么癌症治疗起来相对来说都是比较困难的,很多癌症的治愈率相当低。另外,癌症即使治愈以后还有可……详细>>

为什么癌症容易复发?防止复发,需要做好4件事

癌症对于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威胁是非常大的,这是一种很难治的疾病,主要存在两大难题,分别是癌症的转移和癌症的复发。治疗效果好并不意味着癌……详细>>

癌症最怕就是复发?不要慌,做到这4点可防止复发!

癌症患者经过一系列治疗后,术后两年内复发率可高达60%以上。引起癌症复发的因素有很多,如治疗不彻底、抵抗力下降、心理压力过大等。在康复期……详细>>

查韦斯癌症复发 防止癌症复发的食物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8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表示他从医生处得知,在他之前被切除的恶性肿瘤区域又发现了新的癌细胞,他需要9日再赴古巴进行新的手术……详细>>

癌症治疗后最怕的就是复发转移?不要慌,做到这5点可预防!

癌症经历过手术和放化疗之后,虽然癌细胞得到有效控制,但这并不代表着万事大吉,手术后2~3年内是癌细胞复发和转移的高发期,在康复期间一定要……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