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运动真的可以抗癌吗?运动时要注意什么?

2020-02-05 08:43:57      

癌症可直接威胁人们生命健康,其实真正引起死亡的原因并不是疾病本身,而和并发症以及副作用有关。经过研究发现保持适度运动能减轻癌症症状和化疗带来的副作用,同时也能提高自信心,不妨来了解一下。

运动真的能起到抗癌作用吗?

确切的说运动确实能抗癌。因为运动能促进白细胞新陈代谢,白细胞能保护人体健康,及时去除侵入体内的病毒和细菌,降低细胞发生癌变几率。现在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当免疫力下降时病毒会入侵身体,导致体内有太多自由基,甚至让DNA受到损伤,导致正常细胞发生癌变,加快细胞衰老速度。通过运动能提高细胞抗氧化功能,及时清除自由基,而且可提高DNA修复能力。在运动过程中通过排汗可排除体内的代谢废物。另外癌细胞形成的病灶一般集中在血液丰富的部位,通过运动能加快血液流通,防止癌细胞立足,可及时被免疫系统清除。人们在运动状态下,能让血液中分泌出太多的干扰素来抗癌。所以说癌症在体力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多参加户外活动。

运动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1、采取循序渐进原则

大部分癌症会伴有正气不足,尽量选择强度小的运动,如散步或快步走。等病情好转后,再根据兴趣爱好、所处的环境以及身体状态来慢慢增加运动强度。可通过伸懒腰、做扩胸运动或打太极拳的方式来户外运动。

2、保持适度运动

适度运动能提高免疫系统,帮助杀死癌细胞,提高心肺功能,同时也可增强消化能力。运动时需量力而行,以身体微微出汗为止。不能让身体过度劳累,以免损害阳气。不管在做什么运动前都要做身体全面检查,若血象异常或有急性并发症的话,不能运动。

3、运动要持之以恒

运动要长期坚持下去才能达到抗癌功效。长期坚持运动能降低体质和胆固醇,减轻体重,强化免疫功能。需根据身体机能来调整运动时间,运动尽量安排在早晨或下午,饥饿或饱餐后不能运动,以免加重身体不适感。体质虚弱的人两天运动一次即可。

温馨提示

综合所述,运动抗癌的说法不假,但是运动前后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尤其是重视精神上调养,保持平和心态,不能一直处于抑郁和紧张状态。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的注意事项 运动抗癌 抗癌

运动抗癌的作用表现在哪几方面?需谨记这3大原则!

现在癌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癌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带来的并发症以及副作用。经过研究发现,保持适度运动能减轻放化疗带来的副作用,降低癌症复发……详细>>

运动与癌症之间的关系 哪种运动抗癌效果最好?

适当的进行运动,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可以防癌抗癌,尤其是癌症患者,有研究结果显示,癌症患者在运动时,体内每小时分泌的干扰素较平时增加一倍……详细>>

肺癌患者可以做运动吗? 运动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现在肺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主要和我们生活的环境、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现在的环境污染变得越来越严重,再加上人们大量的吸烟喝酒对肺部造……详细>>

运动抗癌的六大优势

运动能使人吸收比平常多几倍至几十倍的氧。美国的医学研究发现,人体吸氧量增多,呼吸频率加快,通过体力气体交换,可将一些致癌物质排出体外,降……详细>>

83岁老先生运动抗癌 支招癌患如何运动

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21日报道,20日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的世界健美锦标赛舞台上,站着一位83岁的参赛选手,他就是与膀胱癌奋战两年后重……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