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癌字三口,这5种饮食习惯会增加患癌的几率,一定要改!

2019-12-15 08:30:30      

即使健康人群身体上也有一些癌细胞,他们的免疫系统强大,能直接杀死癌细胞。但是生活中的一些饮食坏习惯却刺激了癌细胞扩散,最终诱发各种癌症的产生。

哪些饮食坏习惯会增加患上癌症的几率?

1、吃霉变的食物

发霉的食物里面会含有黄曲霉毒素,属于一级致癌物质,会对肝脏组织带来强力的破坏。肝脏具有代谢和解毒功效,能把有毒物质分解成无毒或者低毒的。当毒素太多时超出了肝脏的代谢承担能力,就会在肝脏里面残留下来,对肝细胞带来不可逆的伤害,甚至会引起肝细胞死亡。不管是水果还是蔬菜只要有一点发霉就必须扔掉,因为一些微生物已经侵入了其他部位,不能用肉眼看到毒素和细菌。注意饮食上的卫生和新鲜,过期和变质的食物必须扔掉。

2、长时间不吃早餐

部分人群因为工作比较繁忙而忽略早餐,经过了一晚上的睡眠,胆囊里面会有大量的胆汁存留,没有食物中和的话会让胆汁在胆囊里面集聚,从而形成了胆结石,紊乱了胆囊代谢。不管身体有多累,每天早晨早起30分钟吃早餐。

3、炒菜前先过油

部分人群炒菜时会提前把蔬菜放在油里面过一下,虽然很美味,但是这样会摄入太多的油脂,造成蔬菜里面的营养流失,甚至会产生致癌物质,增加了患上癌症的几率。尽量不要吃煎炸、熏制和烧烤的食物,可通过凉拌清蒸以及清炒的方式来烹调蔬菜。

4、长时间不换筷子

因为筷子经常使用水洗涤,里面含有大量水分,为细菌滋生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另外长时间把筷子放在橱柜里面会让筷子发生变质,轻者出现恶心呕吐以及腹泻,严重的话会诱发肝癌。

5、炸过食物的油用来炒菜

很多人群不舍得把炸过食物的油扔掉,仍然拿来炒菜或者炸食物。油经过高温加热之后会产生大量的有害物质,刺激了癌细胞增长。尽量不要把这些油高温加热,不妨拿来做菜或者汤。

温馨提示

必须戒掉以上不良的饮食习惯,饮食以低脂肪低油量为主,控制糖分的摄入量。注意饮食上的新鲜和卫生,多吃应季的蔬菜和水果,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控制红肉的摄入量。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增加患癌几率的饮食习惯 患癌 癌症

不良的饮食习惯会增加患癌率?这些坏习惯一定要戒除!

现在癌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已经成为了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在我们生活中一定要记得预防癌症给身体带来的危害,其实一些不良的饮食方法会增加患……详细>>

注意,这7种饮食习惯会增加患癌几率

俗话说病从口入,大部分癌症和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比如胃癌胰腺癌和食道癌等。及时纠正饮食习惯,同时做好防癌抗癌工作。详细>>

过量吃肉易患癌?注意,这7种行为会增加患癌率,一定要改!

现在癌症的发病率越来越多,除了和遗传有关外,生活中的坏习惯也会促进癌细胞生长,若没有立马改正的话会缩短寿命。详细>>

注意,这几种饮食习惯会增加胃癌的几率,要警惕!

健康的人更应该做好防癌工作,想要让胃癌远离自己,健康的生活观是第一步,应该养成并且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其中健康的饮食习惯就是其中的重要方……详细>>

开灯睡觉或可增加患癌几率

很多人有开灯睡觉的习惯,他们认为开灯睡觉没有什么健康影响,殊不知,近来的一项研究发现,长期开灯睡觉会有“光污染”,并且还能够增加患癌症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