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术后护理 > 正文

肿瘤切除后易复发?应做到这2点来防止复发

2019-07-25 08:25:42      

恶性肿瘤具有很高的发病率,并不是切除之后就万事大吉了,患者必须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防止恶性肿瘤的复发及转移,延长患者的生存期。

导致恶性肿瘤复发的原因有哪些?

当患上恶性肿瘤时必须要通过综合方式来进行治疗,如果单纯的只采取其中一种治疗,效果并不是很理想,而且容易让恶性肿瘤复发。如果只是选择手术切除的话,只能切除肉眼所能看到的,这样会让大量的恶性肿瘤在身体里面残留,从而导致病情的复发。另外一部分患者认为只要出院之后有一劳永逸了,没有做好生活中的护理,还是大量的吸烟喝酒,大鱼大肉的吃以及熬夜,势必会引起恶性肿瘤的复发。除此之外,恶性肿瘤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复发性,如果免疫系统和抵抗力没有得到提高的话会让恶性肿瘤卷土而来,到了晚期如果多次复发或者转移的话会危及生命。

如何来防止恶性肿瘤的复发?

1、选择正规医院接受治疗

一旦确诊了恶性肿瘤必须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这样才能保证治疗效果,手术后需要配合放疗化疗或者中医的方式来清除手术过程中遗留的残留癌细胞,降低了复发的几率,手术后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服用药物,定期去医院做复查,这样能够了解到患者的恢复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2、手术后做好护理工作

患者做完手术之后,必须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多注意休息,也不能让身体过度劳累,注意饮食上的调理,合理的为身体补充优质蛋白质以及高维生素的食物,尽量少吃烧烤熏制油腻以及辛辣刺激性食物,食物要做的软烂一些,以容易消化清淡为主,这样能吸收里面的营养。另外患者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不能忧心忡忡,不然会让肿瘤复发,不利于病情的康复。不妨通过听歌或者养花草方式来转移注意力。

温馨提示

恶性肿瘤患者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方式,进行了转移以及复发,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要有能够战胜疾病的信心,定期去医院做复查,病情允许的情况下保持适度的运动来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避免有太大的心理负担。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避免熬夜,保证有充足睡眠。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复发的预防 肿瘤复发的原因 肿瘤

肿瘤易复发?生活护理做到这5点,能降低复发率!

对于恶性肿瘤患者来说,最害怕的就是出现复发和转移了,这样会直接让患者失去生命,如果想要提高疗效,减少死亡的话,就应该积极的控制转移及复发……详细>>

夏季肿瘤术后易复发 推荐肿瘤防复发饮食

据相关资料显示,夏季肿瘤的转移复发率可高达四五成。夏至,温度高,湿度大,潜伏在患者体内原本处于休眠状态的肿瘤细胞也易重新变得活跃起来,因……详细>>

预防淋巴瘤复发?这3点要做到

治病时,很多时候,不是说,出院了,就啥事没有了,后面还是需要进行一系列的护理的,尤其是像一些比较难治的疾病,比如淋巴瘤,它在治疗后,是有……详细>>

为什么肿瘤切除后会复发?了解肿瘤复发有因素

有些肿瘤患者在切除肿瘤后就以为高枕无忧了,而有些却出现肿瘤复发现象,这让患者感觉奇怪,明明自己肿瘤已经被切除了,为什么还会出现切除后复发……详细>>

肿瘤最怕转移和复发?不要慌,做到这7点可预防!

肿瘤做完手术并不代表着万事大吉,康复期间最重要的是预防癌细胞扩散和转移,除了定期做检查外,也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做到以下几点来降低……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