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夏季肿瘤术后易复发 推荐肿瘤防复发饮食

2013-05-22 06:33:48      家庭医生在线

据相关资料显示,夏季肿瘤的转移复发率可高达四五成。夏至,温度高,湿度大,潜伏在患者体内原本处于休眠状态的肿瘤细胞也易重新变得活跃起来,因此造成癌病发生或转移复发。

专家介绍,夏季是许多肿瘤患者发作、复发的高峰时间,肿瘤患者应慎食生冷苦寒之物,但日常饮食也不宜太过清淡,注意补充营养。另外,肿瘤患者经过手术等治疗之后,身体较虚弱,患者可咨询医生辨清自己的体质状况,接受放射治疗。

夏季如何预防肿瘤复发

“肿瘤患者在夏天要选择清淡的食品,少食辛辣,过于油腻的温热食品。应尽量避免煎、炸、烤的食物,消化道肿瘤、肝胆肿瘤患者尤其需要注意。要多吃夏天生长的天然预防肿瘤食物,如猴头菇、丝瓜、西瓜、莴苣等,这些食物都能有效抑制癌细胞;另外,要多吃“苦”菜,如苦瓜等;而多喝绿豆汤、豆浆也能起到清火的作用。”专家建议说。

许多恶性肿瘤患者夏季食欲下降,调养脾胃很重要。尤其是放化疗的患者,更应通过饮食扶正补虚。专家指出,在营养方面,不少人以为恶性肿瘤患者应该忌口,但就目前的研究来看,虽然夏季的饮食提倡清淡,但这类特殊人群却不能一味强调清淡而“牺牲”营养。于此同时,在炎热的天气下,恶性肿瘤患者由于自己的病情和治疗中的副作用,情绪波动会更加强烈,更应该创造一个舒适、整洁的环境和保持良好的心态。

此外,为防止恶性肿瘤的复发和转移,手术过后需要结合放化疗和生物免疫治疗,手术只是切除大面积的肿瘤病灶,散在血液和淋巴中的肿瘤细胞无法通过手术清除,术后应用放化疗和生物免疫治疗,放化疗对身体伤害都很大,进行生物免疫治疗是不可或缺的,生物免疫治疗可以杀死手术后残余癌细胞,提升放化疗治疗效果,提高患者机体免疫能力,更好的防转移,防复发。

肿瘤患者夏季常用食调方

1、鱼腥草肉丝紫菜汤

用料鱼腥草(鲜品)50克,瘦肉100克,紫菜20克。

制作瘦肉洗净切丝,入锅炒片刻备用。鱼腥草去杂质,加入清水大火煎煮15-20分钟,去渣留汤备用。紫菜加水浸泡,将鱼腥草再煮沸,加入瘦肉丝和紫菜,煮10~15分钟即可。

功效清热祛湿,解毒润燥。

2、胡萝卜马蹄猪肉汤

用料胡萝卜250克,马蹄150克,猪腿肉200克。

制作胡萝卜去皮切段,马蹄去皮,加水和猪肉,大火煮沸后,小火煮1.5-2小时即可。

功效清热祛湿,生津润燥。

3、薏仁粳米水蛇肉粥

用料水蛇肉200克,薏仁50克,粳米50克。

制作水蛇肉切丝,同薏仁、粳米加水煮烂,调味服食。

功效清热祛湿,生津润燥。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术后复发因素汇总 知道可降低80%上复发率

有一种病,它之所以那么难以解决,其中有一点就是因为它存在让人非常无奈的一个特点,那就是容易复发,而这种病就是癌症。那么,为什么肿瘤明目已……详细>>

肿瘤易复发?生活护理做到这5点,能降低复发率!

对于恶性肿瘤患者来说,最害怕的就是出现复发和转移了,这样会直接让患者失去生命,如果想要提高疗效,减少死亡的话,就应该积极的控制转移及复发……详细>>

4因素易致肿瘤复发 肿瘤复发后该怎么办?

大家都知道得了肿瘤,一般都需要进行手术切除。可是很多人通过手术切除肿瘤后,还是会复发甚至转移,这是为什么呢?详细>>

肿瘤切掉了还会复发吗?哪些因素会导致肿瘤复发?

并不是把恶性肿瘤切除之后就万事大吉了,恶性肿瘤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如果没有做好生活护理的话会导致扩散和转移,增加了治疗难度,甚至会危及……详细>>

春季肺癌易复发 防肺癌复发饮食推荐

肺癌是一种常见的肺部恶性肿瘤,绝大多数肺癌起源于支气管粘膜上皮,近年来,随着吸烟和各种环境因素的影响,世界各国特别是工业发达国家,肺癌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