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患上肝癌怎么护理?日常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2019-06-21 08:35:14      

只要提到癌症人们会避之不谈,早期癌症可以通过手术切除,配合放化疗的方式来清除小病灶,但达到中晚期却增加了治疗难度,缩短了生存期。

怎么缓解肝癌痛苦?

1、限制蛋白质摄入

大部分肝癌患者会伴有肝昏迷,所以要控制蛋白质的摄入,尤其是身体浮肿以及肝腹水的人群来说,每天摄入盐不能超过三克,同时按照医生的指导来控制液体的饮用。尽量做到低盐或者无盐饮食,才能够控制病情的发展,延长生存期。

2、不能对肝脏带来压迫

肝癌患者要好好的呵护肝脏部位,防止重力对肝脏部位所带来的压迫,不然会导致肝脏破裂,甚至引起肝脏中大出血,危及到了生命。所以生活中不能做重体力劳动以及剧烈的运动,尽量多卧床休息,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做缓和的运动比如散步或者打太极拳等。

3、选择舒适的居住环境

为患者提供清洁舒适并且安静的居住环境,房间要做好通风工作,室温控制在27℃左右即可,相对湿度控制在60%左右。保持平和的心态,以积极的态度来面对疾病,要有能够战胜疾病的信心。平时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比如练毛笔字或者种种花草来陶冶情操,让身心得到放松。

4、多观察大小便的情况

患者在康复期间应该多观察大小便情况,主要是观察大小便的颜色、量以及性质。若大便呈现黑色,需要警惕肝癌所引起的消化道出血,若小便数量减少,有可能是肝腹水引起的,应该及时告诉医生,去正规的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以及治疗,以免加重病情。

5、做好生活中护理

患者需要保持口腔头发及会阴部的清洁和卫生,防止呼吸道以及泌尿系统发生感染。养成早晚刷牙及饭后漱口的好习惯。饮食方面以清淡为主,选择流质或者半流质的食物,注意饮食上的多样化,防止出现营养不良而影响病情的康复。

温馨提示

肝癌患者只要保持良好的生活态度,及时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就能延长生存期。避免有太大心理负担,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合理的为身体补充营养,避免挑食和偏食。适当的晒晒太阳,多参加体育锻炼来提高体质,保持规律作息,避免熬夜,戒掉烟酒。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注意事项 肝癌的护理 肝癌

肝癌除了治疗 日常护理也重要

肝癌属于生长在肝脏的恶性肿瘤,给患者的生命带来了一定的威胁,但患者只要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辅助运动,良好的饮食规律的生活,就可以延长生存期……详细>>

肝癌病人日常怎么护理?值得肝癌病人一看!

患有肝癌的人一般心情都是比较低落的,但其实想要战胜疾病,应以积极的状态去控制好病情,病人除了要进行科学的治疗之外,也应在生活上做好调理,……详细>>

肝癌应该怎么护理?要做好哪些日常保健措施?

肝癌是一种十分可怕的疾病,多年来很多人都被这种疾病侵犯,有些人甚至因此失去了生命。这种疾病的发生让人感到十分的惊恐,不过患者要在疾病发生……详细>>

防肝癌要注意这些隐藏症状 肝癌患者如何护理?

肝癌是常见的疾病之一。肝癌是死亡率很高的常见恶性肿瘤,初期症状并不明显,晚期主要表现为肝痛、乏力、消瘦、黄疸、腹水等症状。做好肝癌的预防……详细>>

过量吃姜容易患上肝癌?男性要如何护肝防肝癌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四季吃生姜,百病一扫光”,说明吃生姜的对人体大有好处。但一项研究发现,过量食用生姜有增大患肝……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