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除了治疗 日常护理也重要

2019-05-08 08:33:27      

肝癌属于生长在肝脏的恶性肿瘤,给患者的生命带来了一定的威胁,但患者只要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辅助运动,良好的饮食规律的生活,就可以延长生存期。

如何来促进肝癌患者康复?

1、睡觉前泡泡脚、选择右侧卧

在睡觉前使用热水泡脚胜过吃补药,因为热水泡脚能够改善全身的血液循环,促进了腺体的分泌和新陈代谢,提高睡眠质量,有利于病情的康复。右侧卧是理想的睡姿,因为在右侧卧时心脏受到的压力小,有利于胃肠道的运行。

2、采取健步走的方式

健步走也就是快走,所以很好的有氧运动能够降三高,同时也可以减肥,预防癌症的复发。一周安排3到4次散步,一次达到30分钟即可,只要每天坚持就能够达到很好的功效。

3、不能长时间的久坐

久坐会增加疾病的风险,尤其是对于肝癌患者来说千万不能长时间的久坐,不然会导致血液流通不通畅,身体的免疫力会下降,不利于病情的康复,坐一个小时之后应该站起来活动一下。

4、每天吃蔬菜和水果

吃应季的蔬菜和水果不仅可以补充矿物质和维生素,同时也可以改善人们的心理状态,降低了肿瘤的复发。胡萝卜素会在身体中转化为维生素a,防止受到自由基的侵害。另外在柑橘类水果里面含有大量的抗癌物质,能够把脂溶性的致癌物质转化排出体外。

5、吃一点坚果

坚果的营养很丰富,里面含有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抗氧化剂以及不饱和脂肪酸,可以促进人体的生长和发育,预防疾病的发生。尽量在饭后吃坚果,可以增强饱腹感,坚果里面含有的油脂以及膳食纤维,具有润肠通便的功效。但是肝癌患者伴有消化道、腹泻症状的患者是不能吃坚果的,不然会加重症状。

6、控制油盐和糖的用量

肝癌患者过多的吃油糖盐就会并发高血压、高血脂及糖尿病,对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要清淡饮食,少糖少盐和少油才是健康的生活基本,每天盐量不能超过六克。

7、每周吃一条鱼

在鱼肉里面含有大量的脂肪酸,可以维持大脑健康,提高了记忆力。鱼肉容易被身体消化及吸收,蛋白质结构非常松软而且水分含量高,利用率能达到96%以上,特别适合于肝癌患者。

温馨提示

肝癌患者要养成良好的习惯,每天要抽出30分钟的时间来进行午睡,这样可以消除疲劳,舒缓心血管系统,增强免疫细胞的活性。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7个护理措施 肝癌的护理 肝癌

患上肝癌怎么护理?日常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只要提到癌症人们会避之不谈,早期癌症可以通过手术切除,配合放化疗的方式来清除小病灶,但达到中晚期却增加了治疗难度,缩短了生存期。详细>>

肝癌病人日常怎么护理?值得肝癌病人一看!

患有肝癌的人一般心情都是比较低落的,但其实想要战胜疾病,应以积极的状态去控制好病情,病人除了要进行科学的治疗之外,也应在生活上做好调理,……详细>>

肝癌应该怎么护理?要做好哪些日常保健措施?

肝癌是一种十分可怕的疾病,多年来很多人都被这种疾病侵犯,有些人甚至因此失去了生命。这种疾病的发生让人感到十分的惊恐,不过患者要在疾病发生……详细>>

肝癌患者要补充哪些营养 肝癌饮食的护理要点

肝癌是肝脏的严重肝病,肝癌患者早期通常会出现消化系统的症状,比如恶心、呕吐、食欲减退等,随着肝癌病情进展,肝癌的症状进一步加重,肝癌患者……详细>>

护理对肝癌康复很重要 肝癌日常心理护理总述

肝癌病人在生活中的保健也很重要,要注意哪些生活护理呢?我们都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