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大肠癌的发生?没想到喝酒也能防肠癌

2018-05-11 08:59:43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在人们中间大肠癌的发生越来越常见,而且有着年轻化的趋势。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结直肠科主任医师万德森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肠癌在我国发病上升的原因主要有三种:第一是遗传因素,第二是饮食因素,第三是癌前病变。遗传因素是无法控制的,但是生活行为、生活习惯是完全可以改变的。因此,要想预防大肠癌,可以从改变生活方式着手。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大肠癌的发生?

1、微量元素和矿物质

有研究表明,硒元素是降低癌症发病危险性的重要因素。另外,多摄入钙质对防止大肠癌的发生也能有保护作用。另外,摄入适量的钾、铁、磷、镁、锌、铜等元素也会有抑制癌症发生的作用。

2、油煎炸食品

高脂肪的饮食是明确与大肠癌发生有关,平日里我们所喜爱的油炸、煎炸食物,都是导致结肠癌的祸首。这是因为食物,尤其是肉类,在烤焦的部分中会含有能作用与结肠壁的致癌物质,因此要特别注意。

3、高盐和腌制食品

现在的不少人都喜欢重口味的食物,而摄入的盐分过多或腌制食品吃得过多,都会使结结肠癌的发病相对危险性增高。

4、葱蒜类

葱蒜类食物作为一种常见的调味品,食物是常见的调味食材,它们有着对肿瘤生长的抑制作用,应摄入葱蒜类食品降低结肠癌的发病危险。

5、高脂、高蛋白、低纤维素

已经明确,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的饮食,是导致大肠癌重要的饮食因素。高脂肪饮食会导致刺激胆汁分泌,使粪便中的胆固醇含量增多。另外,还有可能导致具有致癌作用的非饱和多环烃类物质在肠道堆积诱发肠癌发生;另外,如果饮食中纤维素含量比较低时,会使粪便量减少,肠道蠕动减慢,长时间大便在大肠内堆积,毒素会不断刺激肠壁,增加大肠癌的发病风险。

6、喝点红酒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兰平教授表示,研究人员发现,除了传统的对于心血管疾病方面的有益作用,天天一杯红酒还能降低人们患大肠癌的风险。超过1700名常规大肠癌患者的饮食和生活习惯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饮用红酒的人与那些没有饮用的人相比,被确诊为有明显结肠肿瘤形成的几率低68%。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 大肠癌

生活中是如何预防大肠癌

大肠癌是一种常见的癌症疾病,该病的患者越来越多,所以它渐渐成为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所以我们要多多了解预防该病的方法,加强该病的预防效率。……详细>>

日常健康饮食生活 预防大肠癌

大肠癌的预防首先就要有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同时还有哪些方法可以预防大肠癌呢?想要预防大肠癌在有良好生活习惯的同时还应该要知道如何检查大肠……详细>>

大肠癌常见的5个症状 日常如何预防大肠癌

大肠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研究显示,英国每20人中就有1人患有肠癌,每年死于肠癌的人达1.6万人。肠癌早期无特别……详细>>

大肠癌是怎么发生的?怎么预防?

大肠癌一旦患者,是十分危险的,所以只要了解大肠癌的发病原因,才能更好的防患,那么,大肠癌应该入户预防呢?假如你有这方面的困扰,小编今天整……详细>>

如何预防大肠癌?大肠癌有什么症状?

大肠癌的发病率是逐年上升, 但是人们对它的了解却是少之又少,为了减少大肠癌给人们带来的伤害,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大肠癌的早期症状,以便早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