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肺癌容易和哪些疾病混淆?如何鉴别诊断?

2017-12-24 09:36:48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是一种十分严重的恶性肿瘤疾病。早期多无症状,几乎2/3的肺癌患者在就诊时已是晚期(Ⅲ期或Ⅳ期),95%的病人可有临床检查结果,原发瘤、转移瘤、全身症状或肿瘤伴随症状均可是病人的首诊症状。肺癌患者的症状跟很多其他的肺癌有类似的症状,我们需要注意其中的诊断方法,那么,肺癌容易和哪些疾病混淆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相关知识吧,希望大家认真阅读。

肺癌容易和哪些疾病混淆?

1、肺结核

特别是肺结核瘤(球)有时很难与周围型肺癌相鉴别。肺结核瘤(球)较多见于40岁以下青年病人,病程较长,少见痰带血,血沉变化少,有16%~28%病人痰中发现结核菌。胸片多呈圆形,见于上叶尖或后段,体积较小,一般不超过5cm直径,边界光滑,密度不匀可见钙化,16%~32%病例可见引流支气管影指向肺门,较少出现胸膜皱缩,增长慢,如中心液化出现空洞,多居中薄壁且内缘光滑。结核瘤(球)的周围常有散在的结核病灶称为卫星灶。周围型肺癌多见于40岁以上病人,痰带血较多见,痰中癌细胞阳性者达40%~50%。X线胸片肿瘤常呈分叶状,边缘不整齐,有小毛刺影及胸膜皱缩,生长较快。在一些慢性肺结核病例,可在肺结核基础上发生肺癌,因此在慢性肺结核的成年病人,如果肺部出现异常团块阴影,肺门阴影增多或经正规抗结核药物治疗后,病变不见吸收好转反而增大时,都应怀疑肺癌的可能性。必须进一步做痰液细胞学和支气管镜检查,必要时施行剖胸探查术。

2、肺部炎症

老年病人支气管肺炎,有时难与肺癌阻塞支气管引起的阻塞性肺炎相鉴别。阻塞性肺炎常按支气管分支做扇形分布,而一般支气管肺炎则呈不规则片状阴影。但如肺炎多次发作在同一部位,则应提高警惕,应高度怀疑有肿瘤堵塞所致,应取病人痰液做细胞学检查和进行纤维光导文气管统检查,在有些病例,肺部炎症部分吸收,剩余炎症被纤维组织包裹形成结节或炎性假瘤时,很难与周围型肺癌鉴别,在可疑病例,应施行肺叶切除术,以免延误治疗。

3、肺部良性肿瘤及支气管腺瘤

肺部良性肿瘤如结构瘤、软骨瘤、纤维瘤等都较少见,但都须与周围型肺癌相鉴别,一般良性肿瘤病程较长,增长缓慢,临床上大多没有症状,X线摄片上常呈圆形块影,边缘整齐,没有毛刺,也不呈分叶状。支气管腺瘤是一种低度恶性的肿瘤,常发生在年龄较轻的女性病人,多起源于较大的支气管黏膜,因此临床上常有支气管阻塞引致的肺部感染和咯血等症状,经纤维文气管镜检查常能作出诊断。

那如何诊断肺癌与这些疾病呢?

专家指出:痰中的结核菌检查、普通致病菌培养,以及痰中脱落细胞的检查(即痰中癌细胞的检查)可帮助我们直接找到病原体。胸部X光片,在胸片上我们可以发现病灶的形态、大小、范围、密度高低以及病变的部位与胸膜和纵隔、心脏的关系、病灶的内部结构等等。从而根据各种肺部疾病在胸片上表现的特征来判断它的性质。

再者,胸腔穿刺检查对于鉴别肺癌、肺炎、肺结核也能提供极大帮助。胸腔穿刺分肺穿刺和胸膜腔穿刺。可以帮助我们进行活组织检查。纤维支气管镜检查,该项检查是纤维支气管镜直接由鼻腔插入深入气管支气管至肺段支气管进行直接观察发现病灶,也可以通过组织检查钳、夹取病灶部位的组织进行病理检查,也可以通过专用的刷子洗刷病灶部位,再将洗刷液进行检查,发现病原体或癌细胞。

温馨提示:这些诊断方法,大家不能忽视,要注意了解其中的症状。若是自己不能够区别的时候,需要进行专业的检查,在查出了疾病的时候,应该注意治疗,这样对于病情的控制有很大的好处。

(责任编辑:詹远 )

肺癌与肺结核易混淆 如何诊断肺癌

肺癌病例按肿瘤发生部位、病理类型和病程早晚等不同情况在临床上可以看到多种表现,易与下列疾病混淆。详细>>

警惕!这四种疾病易与肺癌混淆

在各种癌症当中,肺癌成为逐年上升的一种疾病。专家介绍说,肺癌前期的症状,很多的时候会与其他疾病相混淆,从而导致疾病不能及时进行治疗,错过……详细>>

肺癌易和哪些疾病混淆?需跟这4种疾病做好区分!

肺癌是发生在支气管黏膜上皮上的癌症,好发于男性身上,早期几乎没有症状,大部分肺癌患者就诊时已经达到晚期。肺癌早期症状往往和其他疾病相混淆……详细>>

容易和白血病混淆的疾病有哪些?怎么诊断?

白血病的致死率是非常高的,很多人因此备受折磨,但是由于白血病的早期症状可能并不是太典型,所以很容易导致与其他疾病发生混淆,从而延误了最佳……详细>>

戒烟5年肺癌发病率明显下降 肺癌症状如何鉴别?

肺癌是全球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我国目前的第一大癌。肺癌不仅发病率高,居恶性肿瘤榜首,死亡率也位列第一,已经超越肝癌成为癌症中的“超级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