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易和哪些疾病混淆?需跟这4种疾病做好区分!

2020-07-15 08:04:46      

肺癌是发生在支气管黏膜上皮上的癌症,好发于男性身上,早期几乎没有症状,大部分肺癌患者就诊时已经达到晚期。肺癌早期症状往往和其他疾病相混淆,从而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

肺癌容易和哪些疾病混淆?

1、肺部炎症

早期肺癌可引起阻塞性肺炎,常常误诊是支气管肺炎。支气管肺炎发病急,感染症状比较严重,患者会出现明显的全身感染症状。做x线片检查时,可发现出现边界模糊的片状或出现斑点状阴影,密度并不均匀,也不局限于一个肺叶或肺段。经过抗感染治疗后症状能快速消失,肺部病变也逐渐好转。另外肺癌中央有一部分坏死液体可形成空洞,做X线检查时不易跟肺脓肿区分。肺脓肿急性期患者可出现显著的感染症状,痰液量多,痰液呈现脓性,X线片上空洞壁比较薄弱且内壁光滑,常常会有液平面,脓肿周围肺组织常常会有浸润,胸膜会出现炎性病变。

2、肺结核

周围型肺癌会跟肺结核球相混淆。肺结核球常常发生在青年人身上,病程比较长且发展缓慢,病变发生在下叶背段或眼上叶尖后段。做x线片时发现上块影密度不均匀,可看到钙化点或稀疏的透光区域,肺中会有散在的结核灶。弥漫性细支气管肺泡癌会跟粟粒性肺结核混淆,粟粒型结核也是好发于青年人身上,患者可出现明显的结核毒性症状,一般使用抗结核药物后就能让症状有所好转,且病灶慢慢被吸收。肺门淋巴结核会误诊为中心型肺癌,此类患者会有结核感染症状,一般不会咯血。但需要提醒的是,肺癌有时会和肺结核合并存在,需结合患者的临床症状、做x线检查、痰液细胞学和支气管镜检来明确诊断,不然会耽误最佳的治疗时间。

3、纵隔淋巴肉瘤

中心型的肺癌会跟纵膈淋巴肿瘤相混淆,一般纵膈淋巴肿瘤生长速度比较快,患者可出现浅表淋巴结肿大和持续性发热,做X线检查时,可发现两侧气管旁和肺门淋巴结影增大。同时对放射治疗很敏感,经过小剂量照射之后就会发现肉瘤明显缩小。

4、其他癌症

周围型肺癌会和肺部良性肿瘤混淆如纤维瘤、软骨瘤或错构瘤等。肺部良性肿瘤生长速度慢且病程长,大部分患者没有明显症状,X线片上可发现呈现类圆形的块影,密度比较均匀,会有钙化点,轮廓整齐。

温馨提示

肺癌容易和以上疾病相混淆,早期发现和诊断是防治胃癌的关键点,患者可以做肿瘤标志物检查,这对早期发现为肺癌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若肿瘤标志物检查结果升高,需进一步做PET-CT和活检,准确率极高。气管镜适合中央型肺癌,创伤性比较小。肺穿刺适合周围型肺癌,当然会存在气胸和出血的风险。对于长期吸烟、在粉尘环境中长期工作、有肺部基础疾病以及肺癌家族遗传史的人,需定期做低剂量螺旋ct检查。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预防 易和肺癌易混淆的疾病 肺癌

一定要把肺癌和这6种疾病区分开,千万不要混淆!

肺部发生疾病,一般会有胸部疼痛,咳嗽,气急,发热,声音嘶哑等情况,如果有疾病细胞转移的情况还会引起其他症状出现。而时下不少人都会把一些肺……详细>>

注意,肺癌与这7种病容易混淆,教你方法来区分!

肺癌的诊断很复杂,仅仅通过症状和影像学检查根本不能确诊,多种疾病和肺癌容易相混淆,如肺结核、肺炎、肺脓肿等,往往没有引起人们重视,从而延……详细>>

肺癌容易和哪些疾病混淆?如何鉴别诊断?

肺癌是一种十分严重的恶性肿瘤疾病。早期多无症状,几乎2/3的肺癌患者在就诊时已是晚期(Ⅲ期或Ⅳ期),95%的病人可有临床检查结果,原发瘤……详细>>

易于肺癌混淆的疾病

肺癌病例按肿瘤发生部位、 病理类型和病程早晚等不同情况,在临床上呈现的肺癌症状和X线征象也多种多样,极易与其它肺部疾病混淆。因此,肺癌特……详细>>

警惕!这四种疾病易与肺癌混淆

在各种癌症当中,肺癌成为逐年上升的一种疾病。专家介绍说,肺癌前期的症状,很多的时候会与其他疾病相混淆,从而导致疾病不能及时进行治疗,错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