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戒烟5年肺癌发病率明显下降 肺癌症状如何鉴别?

2015-03-26 08:17:37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是全球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我国目前的第一大癌。肺癌不仅发病率高,居恶性肿瘤榜首,死亡率也位列第一,已经超越肝癌成为癌症中的“超级杀手”。不过,如果能早期发现肺癌,其治愈率可达65%。

世界各国特别是工业发达的国家和地区,肺癌的发病率和病死率均迅速上升,无论男女,在癌症死亡的患者中肺癌均居首位。这主要是受全球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吸烟人群的增多和各种环境致癌因素的影响。

肺癌的发生原因与吸烟有很大关系。研究发现,长期大量吸烟者患肺癌的概率是不吸烟者的10~20倍。开始吸烟的年龄越轻,肺癌的发生率越高。另外,吸烟不仅直接影响本人的身体健康,还对周围人群的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导致被动吸烟者肺癌患病率增加。

肺癌现在是我国发病率上升最快的恶性肿瘤。因此,戒烟是既有利于自己,也有利于家庭成员身体健康的举动。戒烟1~2年后,呼吸道上皮细胞的不典型增生便有向正常细胞逆转的趋势,戒烟5年后,肺癌的发病率明显下降,15年后就会和从不吸烟人群的肺癌发病率相仿。

肺癌的早期症状该如何辨别

一、骨关节痛:由于肺癌细胞可产生某些特别的内分泌激素抗原和酶,并作用于骨关节部位,而致骨关节肿胀疼痛。

二、肩背痛:肺外周围型肺癌常向后上发展,侵蚀胸膜,累及肋骨和胸壁组织,从而造成肩背疼痛。此类病人极少有呼吸道症状。

三、声音嘶哑:肺癌转移灶压迫喉返神经,会使声带麻痹,引起声音嘶哑。

四、上腔静脉综合症:肿瘤直接侵犯或转移至淋巴腺,压迫上腔静脉,使静脉回流受阻,表现为头晕、头部浮肿、眼花和胸闷等。

五、男性乳房增大:男性肺癌病人约有10%以上出现乳房肥大。这是因为某些肺癌细胞能分泌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这种激素可造成乳腺小叶增生,使乳房肥大。

六、霍纳综合症:表现为患侧眼球凹陷、无汗、瞳子缩小、患侧上半胸温度较高和上眼皮下垂等,常见于肺尖癌。

肺癌的两个诊断方法介绍

放射性核素骨扫描灵敏度很高,较X线早发现,而且可一次性全身显像,可发现更多病灶。但它的特异性不高,凡是有成骨活性和血供状态改变者都可出现骨显像异常。如果结合X线骨片、CT或MRI,有明确的骨质破坏,则可以确立诊断。大家对放射性核素骨扫描的辐射问题可能心存疑虑,国际辐射防护委员会和众多专家的实验研究和调查统计,结论是人体偶尔接受常规剂量的核医学检查,其危险度可以忽略不计,放射性核素检查对受检查者影响不大于X线检查。

CT检查是早期肺癌发现的最佳手段。一种被称为低放射剂量螺旋式CT的新型扫描技术可发现体积很小的肺部肿瘤,这样的肿瘤可治愈的机会很大。但此项检查也常伴随着这样的代价,即几乎每个经过几年这样筛选检查的人都至少有过一次假阳性结果。科研人员已经做过许多研究来了解通过筛选检查那些有肺癌发病危险的人是否可降低肺癌的死亡率。但迄今为止,还没有一种筛选方法可在肿瘤还很小、可治愈率最佳的时期将其检测出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或是肺癌症状 防肺癌要看清肺癌症状

日前,南京市疾控中心公布了“2012年南京人死亡谱”,去年,总共12347位南京人死于癌症,平均每天约34人死于癌症。肺癌是世界上发病率……详细>>

肺癌容易和哪些疾病混淆?如何鉴别诊断?

肺癌是一种十分严重的恶性肿瘤疾病。早期多无症状,几乎2/3的肺癌患者在就诊时已是晚期(Ⅲ期或Ⅳ期),95%的病人可有临床检查结果,原发瘤……详细>>

戒烟5年后肺癌发病率降一半 防肺癌戒烟是关键

众所周知,肺癌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之一,也是癌症死亡的“第一杀手”。要想防治肺癌,关键在于戒烟。研究显示戒烟15年后与不吸烟者的肺……详细>>

狡猾肺癌难识别 专家支招教你识别肺癌症状

一些肺癌的早期症状实际上是身体发出的“求救信号”。河南省肿瘤医院内科王慧娟博士介绍,如咳嗽、咯血、胸痛、发热、杵状指、关节炎等六个症状,……详细>>

如何鉴别小细胞肺癌

肺癌发生于支气管粘膜上皮亦称支气管癌,也叫原发性支气管肺癌。近50年来许多国家都报道肺癌的发病率明显增高,在男性癌瘤病人中肺癌已居首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