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吃什么会诱发肝癌?肝癌患者饮食指南

2017-12-05 15:25:41      家庭医生在线

诱发肝癌的食品有哪些?虽然目前的医学十分发达但是肝癌的死亡率依然居高不下,该病的死亡率仅次于胃癌。大家普遍认为可能与人们日常的饮食有关,由于人们饮食的不科学,导致大量的致癌物质通过日常的饮食进入人体,从而引发肝癌。

那么,一些诱发肝癌的食品有哪些呢?

日常生活中食用霉变食物,如发霉的花生、玉米、大米、薯干、萝卜干、奶制品、豆制品等霉变食物容易引起肝癌。这些食物含有大量的黄曲霉素,而黄曲霉毒素是现今发现的最强生物致癌物,因此这些食物日常生活中要少吃。

另外,长期食用腌制、煎炸、熏烤的食物:如腌肉、烤肉、烤肠、咸鱼、咸菜等,这也是诱发肝癌的常见原因之一。

另外变质的动、植物油存放过久,不仅易变质产生哈喇味,而且含有丙二醛,可以使蛋白质的结构发生变异,而导致变异蛋白质的细胞,会因失去正常功能,向初期癌细胞转化。

还要提醒的是,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少喝酒,长期、大量的喝酒就会严重损害肝脏健康,从而导致肝癌的发生。

得了肝癌以后,患者朋友的肝脏的解毒功能会大大下降,这时候应该注意多食用保肝食物,肝癌患者到底该怎么吃?

1、脂肪摄入要少量

肝癌病人的饮食一定要清淡,因为肝癌病人的肝细胞分泌胆汁量少,这样就会影响肠道脂肪的消化吸收,所以每日每公斤脂肪摄入为0.5-0.8克为宜,避免一些辛辣刺激的食物,还要尽量选植物油。

2、蛋白质供给要均衡

有的肝癌病人生怕蛋白质吃多了,对摄取量没有清晰的概念,所以就不吃,从而导致营养不良。其实蛋白质的摄入量可以适当添加,推荐每日每公斤体重1.0-1.2克为宜,但也不要摄入过多,以免增加肝脏负担,多选优质蛋白,食物多样,混合搭配可有效提高蛋白质的互补作用。

3、维生素要充足

想要增强肝细胞的抵抗力丰富的维生素必不可少,尤其是脂溶性维生素A、D、E、K和维生素C,维生素C可促进肝细胞的再生及肝糖的合成,改善新陈代谢和解毒。

4、热量供给要适宜

肝癌病人每天每公斤体重的热量应为35-40千卡为宜,热量充足就会减少体内蛋白质的消耗,可选葡萄糖、白糖等,但一定要在适宜的摄入量,避免高脂血症,另外主食的添加也是必要的,主食的添加是机体满足热量不可缺少的食物。

肝癌预防贴士:

1、预防肝炎:使用肝炎疫苗预防肝炎从而预防肝癌已成为预防肝癌极有希望的途径之一,但估计需几十年时间才能见到效果。现已证实,乙肝疫苗预防肝炎是有效的。但从全面看,尚需考虑HCV和HDV的预防。病毒性肝炎的预防除注射乙肝疫苗外,还需注意其它传播途径的控制,如饮食、手术、输血、注射、针灸和理发等。

2、管粮防霉:主要针对易被AFB1污染的玉米、花生防霉去毒。在粮食收割、脱粒、运输、晒干、进仓等多环节进行防潮保存,对已经明显霉变的粮食不能食用;对极轻度霉变的粮食采取仔细挑选,清洗及药物等方法进行处理。在高发区提倡改变膳食结构,减少玉米占主粮的比例。

3、改良饮水:在高发区农村结合爱国卫生运动采用多种措施,改善饮水环境,由饮沟、塘水改为饮井水、深井水、天落水,或兴办小型自来水厂,城市选用未被污染的水源作为自来水的水源,并防止环境污染。

4、适当补硒:针对低硒人群采用富硒酵母、硒多糖、富硒盐补充硒元素,提高血硒水平

(责任编辑:詹远 )

肝癌患者吃什么好?肝癌饮食宜

对肝癌的患者来说,饮食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对这些食物进行分类,哪些是可以让患者健康的食用,哪些不宜食用,关于饮食的搭配需要我们日常……详细>>

这样吃姜易得肝癌 肝癌预防饮食指南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研究显示,黄樟素可引起肝癌,在小鼠的饲料中添加0.04%~1%的黄樟素150天到2年,可诱导小鼠产生肝……详细>>

生姜诱发肝癌?多吃无益

生姜中含有黄樟素,若过量食用生姜是会容易加大患肝癌的风险。生姜虽好,切忌过量。此外,腐烂生姜产生毒素亦可致癌,有人认为“烂姜不烂味”,这……详细>>

肝癌病人吃什么好 肝癌患者的饮食禁忌

肝癌病人吃什么好?放疗作为恶性肿瘤的医治办法之一,被广泛应用。其间头颈部、乳房、腹部恶性肿瘤都能够选用。放疗会不一样程度影响患者体质,能……详细>>

肝癌晚期吃什么好 肝癌晚期饮食注意

肝癌晚期吃什么好对于肝癌晚期的病人来说是非常关键的,如果没有注重这个日常饮食的方面便会使病情恶化的极快,最后导致可能永远的离开了这个世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