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病人吃什么好 肝癌患者的饮食禁忌

2014-08-02 01:49:19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病人吃什么好?放疗作为恶性肿瘤的医治办法之一,被广泛应用。其间头颈部、乳房、腹部恶性肿瘤都能够选用。放疗会不一样程度影响患者体质,能够经过饮食调度改进体质。那放疗患者吃什么好呢?

肝癌病人吃什么好

防治肝癌的7款常见食疗

1、马齿苋卤鸡蛋:马齿苋适量,鲜鸡蛋。先用马齿苋加水煮制成马齿苋卤,再取300毫升,用齿汁煮鸡蛋。每天1次,连汤齐服。能够清热解毒,消肿去淤,止痛、适宜于巨型肝癌发热不退,口渴烦躁者。

2、藕汁炖鸡蛋:藕汁,鸡蛋1只,冰糖少许。鸡蛋打开搅匀后加入藕汁,拌匀后加少许冰糖稍蒸熟即可。经常服食,此方具有止血,止痛、散淤、肝癌有出血者宜用。

3、青果烧鸡蛋:青果,鸡蛋1只。先将青果煮熟后再加入卧鸡蛋,共同煮混后可食用。每周3次,每次1个鸡蛋,可破血散於,适用于肝癌於痛、腹水明显者。

4、芡实炖肉:芡实,猪瘦肉。两者合起放砂锅中加水适量炖熟后去药渣,吃肉喝汤。经常食用,此膳泻火,祛痰、通便,有腹水者可用此方。

5、茯苓清蒸桂鱼:茯苓,桂鱼。加水及调料同蒸至熟烂即成。吃鱼喝汤,具有健脾利湿,益气补血功能。

6、山药扁豆粥:淮山药,扁豆,粳米。将山药洗净去皮切片,扁豆煮半熟加粳米,山药煮成粥。每日2次,早、晚餐食用,具有健脾化湿,用于晚期肝癌病人脾虚,泄泻等症。

7、薄荷红糖饮:薄荷,红糖。煎汤后加糖调味即成。可代茶饮,此药膳清热,利温、退黄;有黄疸、腹水者可选用。

肝癌病人的饮食适宜

1、宜多吃具有软坚散结、抗肝癌作用的食物,如赤豆、薏米、大枣、裙带菜、海蒿子、海带、毛蚶、海鳗、海龟、泥鳅等。

2、宜多吃具有护肝作用的食物:龟、甲鱼、蚶、牡蛎、桑椹子、蓟菜、香菇、蘑菇、刀豆、蜂蜜等。

3、腹水宜吃赤小豆、鹌鹑蛋、海带、青蟹、蛤蜊、黑鱼、鲤鱼、鲫鱼、鸭肉等。

4、黄疸宜吃鲎、鲤鱼、鲮鱼、泥鳅、蟹、蛤蜊、田螺、甘薯、茭白、荸荠、金针菜、橘饼、金橘等。

5、出血倾向宜吃贝、橘、海龟、牡蛎、海蜇、海参、乌贼、带鱼、乌梅、柿饼、马兰头、荠菜等。

6、肝痛宜吃金橘、橘饼、佛手、杨梅、山楂、慈姑、黄瓜等。

7、肝昏迷倾向宜吃刀豆、薏米、牛蒡子、河蚌、海马等。

肝癌患者的饮食禁忌

1、忌烟、酒。

2、忌暴饮暴食、油腻食物,忌盐腌、烟熏、火烤和油炸的食物,特别是烤糊焦化了食物。

3、忌葱、蒜、花椒、辣椒、桂皮等辛辣刺激性食物。

4、忌霉变、腌醋食物,如霉花生、霉黄豆、咸鱼、腌菜等。

5、忌多骨剌、粗糙坚硬、粘滞不易消化及含粗纤维食物。

6、忌味重、过酸、过甜、过咸、过冷、过热以及含气过多食物。

7、腹水忌多盐多水食物。

8、凝血功能低下,特别是有出血倾向者和介入治疗

讲述中医治疗肝癌

1、严谨的医学理念:辨证论证,对症下药,因人施治,让每一位肝癌患者得到适合自己的正确的治疗,避免一药通用的现象,根据患者情况组方;

2、调理身体机理:扶正祛邪,补气养血,让患者通过调整后,身体机理恢复平衡,同时能改善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下降的现象,保护骨髓的造血功能;

3、缓解症状:中晚期肝癌病人,常出现发热、恶心、呕吐、头身困重、上腹胀闷、食欲下降等不良反应。中医中药可清热化湿、健脾理气,缓解症状,降低这些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减轻患者的痛苦;

4、中医中药的多维靶向性:在不影响正常细胞的情况下,对癌瘤细胞进行有效的杀灭,也可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使肝癌患者处于一个较为稳定的状态,防止恶化,以实现延长生命的目的。

(责任编辑:付秀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病人吃什么好 肝癌病人的饮食原则

患肝癌的男性病人明显地多于女性。一般情况下,肝癌男女之比为7-10:1,即男性肝癌病人数是女性的7—10倍。肝癌为什么以男性为高危人群,……详细>>

肝癌病人吃什么好 肝癌腹水的饮食注意

肝癌病人吃什么好?一提起肝癌,想必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它的危害。的确,它带给患者的不单是发病时难以忍受的疼痛,还有面临死亡压近的巨大心理……详细>>

肝癌病人吃什么好 肝癌晚期吃什么好

肝癌病人吃什么好,肝细胞癌是一种恶性疾病,肝癌,给病人造成极大的痛苦,影响了患者的生命健康,因此我们应该做病人的饮食,让病人吃一些水果,……详细>>

肝癌病人吃什么好 肝癌患者饮食进补4注意

肝癌发病隐匿,潜伏时间长,而且容易转移,一般发现多属晚期,为治疗带来加大困难。肝癌患者多有厌食、腹胀、腹痛、乏力消瘦等症状,生活中可以食……详细>>

肝癌病人吃什么好 肝癌夏季饮食注意几个原则

肝癌病人吃什么好?很多人认为肝癌的治疗终究是人财两空,有些病人怕给家里造成过重的经济负担,很多人会选择放弃治疗,这时候家人就要安抚病人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