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直肠癌与结肠癌的区别诊断

2017-08-03 10:15:16      

左侧大肠的管腔不如右侧宽大,肠腔内容物为固定状态的粪便;而右侧大肠相对宽大,肠腔内容物为流体状态,而且吸收功能比较强,因此它们的表现也不尽相同。在我国,肿瘤发生部位以直肠为最多,占56—70%。

1、右半结肠癌:

右半结肠癌常表现出腹部肿块、贫血、腹痛、全身乏力与消瘦等症状。腹痛常常是右半结肠癌患者就诊的主要症状之一。便血与贫血也是右半结肠癌的较常见的症状。粪便潜血试验也常阳性,有时可作为首发症状出现。

2、左半结肠癌:

便血是左半结肠癌最常见的症状,约占75%。刚才说过左半结肠内的大便较干硬,这样就会摩擦到肿瘤的表面,而引起出血。常表现为粪便表面带有暗红色血,易被患者发现而引起重视。肿瘤表面继发感染时,可出现脓血便。

3、直肠癌:

直肠癌主要的临床表现为便血及排便习惯的改变。便血是直肠癌患者最常见的症状,多呈鲜血或暗红色血液,与大便不相混淆,大量出血的比较罕见,有时便血中含有血块和脱落的坏死组织。排便习惯改变也是直肠癌患者的主要临床症状之一。

比如大便次数的增多,每日数次至十余次,多者甚至每日数十次,每次仅排少量的血液及粘液便,多伴持续性肛门坠胀感及排便不尽感。大便常变细、变形,甚至有排便困难及便秘。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和结肠癌的区别

临床上为了诊断上的需要及估计预后和手术解剖的方便,将大肠癌大体上分为右半结肠癌(盲肠、阑尾、升结肠、结肠肝曲、横结肠右半部分);左半结肠……详细>>

直肠癌和结肠癌的区别

结肠癌早期症状较轻,易被忽视、漏诊。随着病程的发展,将产生大便次数增多、大便带血和粘液、腹痛、腹泻或便秘、肠梗阻以及全身乏力、体重减轻和……详细>>

直肠癌和结肠癌的区别

临床上为了诊断上的需要及估计预后和手术解剖的方便,将大肠癌大体上分为右半结肠癌(盲肠、阑尾、升结肠、结肠肝曲、横结肠右半部分);左半结肠……详细>>

结肠癌与直肠癌如何区别

在许多国家,结肠癌、直肠癌仅次于肺癌,占男、女总的恶性肿瘤死亡率的第二位。 肠癌是中国最为常见的癌症之一,男性和女性都可能患肠癌。年龄超……详细>>

怎么判别直肠癌与结肠癌

结肠癌和直肠癌都是常见的肿瘤疾病,但是二者症状极为相似,容易混淆。那么,要如何辨别直肠癌和结肠癌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