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直肠癌和结肠癌的区别

2017-04-28 14:56:34      

临床上为了诊断上的需要及估计预后和手术解剖的方便,将大肠癌大体上分为右半结肠癌(盲肠、阑尾、升结肠、结肠肝曲、横结肠右半部分);左半结肠癌(横结肠左半部分、结肠脾曲、降结肠、乙状结肠),直肠为乙状结肠远端的大肠,也是大肠的末端。

直肠癌(Rectalcancer)是指发生在直肠的恶性肿瘤,占大肠癌65%左右,绝大多数患者为40岁以上,30岁以下约占15%,男女发病比例约为2:1,近几年跃居癌症排行榜第二位。

直肠癌发病的原因有直肠慢性炎症、直肠腺瘤癌变、饮食与致癌物质及遗传因素等。据普查资料表明,溃疡性结肠炎患者结直肠癌的发生率约为20-40%,临床表现为排便梗阻消瘦甚至恶臭液质;排便习惯改变、脓血便、便秘腹泻交替发生等。

结肠癌(coloncancer)是指发生在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的恶性肿瘤,绝大多发病于45岁左右,30岁以下约占5%,男女发病比例约为3:1,占胃肠道肿瘤的第三位。

结肠癌早期症状较轻,易被忽视、漏诊。随着病程的发展,将产生大便次数增多、大便带血和粘液、腹痛、腹泻或便秘、肠梗阻以及全身乏力、体重减轻和贫血等症状。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和结肠癌的区别

结肠癌早期症状较轻,易被忽视、漏诊。随着病程的发展,将产生大便次数增多、大便带血和粘液、腹痛、腹泻或便秘、肠梗阻以及全身乏力、体重减轻和……详细>>

直肠癌与结肠癌的区别诊断

直肠癌主要的临床表现为便血及排便习惯的改变。便血是直肠癌患者最常见的症状,多呈鲜血或暗红色血液,与大便不相混淆,大量出血的比较罕见,有时……详细>>

直肠癌和结肠癌的区别

临床上为了诊断上的需要及估计预后和手术解剖的方便,将大肠癌大体上分为右半结肠癌(盲肠、阑尾、升结肠、结肠肝曲、横结肠右半部分);左半结肠……详细>>

结肠癌与直肠癌如何区别

在许多国家,结肠癌、直肠癌仅次于肺癌,占男、女总的恶性肿瘤死亡率的第二位。 肠癌是中国最为常见的癌症之一,男性和女性都可能患肠癌。年龄超……详细>>

直肠癌和结肠癌有什么区别?

直肠癌和结肠癌都属于大肠癌,也就是说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直肠癌和结肠癌的区别就在于患病的部位不同。结肠癌病患在直肠以上部分,直肠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