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提防四种癌症的遗传性

2017-07-19 17:19:25      

绝大多数癌症不会遗传,但也有约10%~15%的癌症是遗传造成的。癌症的家族性有两种表现,一是多人患不同的癌症,二是一个家族中存在某种癌聚集现象。虽然,家族性能够说明癌症具有遗传性,但并不代表所有人都会被遗传。多数癌症是遗传与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共同的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惯让家族容易出现相同的癌症。

结直肠癌

有一种称为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的疾病,很容易发展成为肠癌。据观察,在家庭中如果父母患有因上述疾病导致的结肠癌,其子女患上同类癌症的可能性高达50%。

乳腺癌

家族中母亲或姐妹曾患有乳腺癌的女性,其本人乳腺癌的发病机会比一般女性高3倍。因此,乳腺癌的发病因素除了年龄、饮食、肥胖等因素,还与遗传密切相关。此外,双侧乳腺癌的遗传性比较明显。

视网膜母细胞瘤

某些视网膜母细胞瘤也与遗传缺陷有关。这是一种恶性肿瘤,好发于儿童,大约1/3的患者双侧发生,而且都是显性遗传,就是说一家祖孙几代中都有这种病。另2/3仅单侧发生,其中也有大约10%是遗传性的。

肺癌

有报告显示,一个人的近亲中有患肺癌的,而他又吸烟,则其患肺癌的风险比一般人要高14倍。日本学者调查证明,肺鳞状细胞癌患者中,35.8%有家族史;肺泡细胞癌的女性患者中,有家族史的高达58.3%。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癌症会有遗传性? 遗传性癌症可以预防吗?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癌症的发生率是越来越高,由于癌症的发生让很多患者痛苦难堪,所以很多人就担心癌症是否会遗传,如果自己家族中……详细>>

癌症会遗传吗?注意,这5种癌症具有一定的遗传性

癌症是令很多人闻风丧胆的一个名词。癌症的死亡率比较高,而且很难治愈,长期以来都是导致人死亡的原因之一。造成癌症的原因有很多,不良的生活习……详细>>

癌症都会遗传吗?具有遗传性的4大癌症要谨防!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或者听说,在某些家族中,几乎直系亲属女性都患上了癌症,有的人说这是家族遗传的疾病,也有的人说这不是家族遗传的,只……详细>>

苏永康患遗传性癌症 盘点5种家族遗传性癌症

据报道,苏永康昨日自曝是遗传性癌病的高危一族,每半年就要进行一次身体检查。苏永康表示,爸爸有肝癌、妈妈肠癌、哥哥皮肤癌,因有家庭性遗传……详细>>

10%癌症与遗传密切相关 四种癌症最易遗传

如今,随着发病率越来越高,癌症给无数家庭带去了巨大灾难。不仅病人不堪其苦,其子女对“不知哪天病魔就会突然降临”也充满了未知数。“癌症会不……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