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癌症都会遗传吗?具有遗传性的4大癌症要谨防!

2021-03-09 09:47:44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或者听说,在某些家族中,几乎直系亲属女性都患上了癌症,有的人说这是家族遗传的疾病,也有的人说这不是家族遗传的,只是因为生活习惯相同而引起的疾病。直到现在癌症的是否具有遗传性都没有统一的说法。其实有一些癌症确实是具有遗传性的。

哪些癌症具有遗传性?

1、胃癌

胃癌在生活当中很常见,从而导致很多人都不会注意到它的特质,但部分胃癌是具备遗传倾向的。胃癌当中虽然有少部分是遗传性胃癌,但是这类癌症还是具有遗传学,其最常见的遗传类型是弥漫型胃癌。通过调察发现,如果一个家族中,一代或两代人中至少有两人患病,患者的年龄均小于50岁,而且这些患者均为弥漫型的话。如果家族当中存在这种情况,那么千万要注意了。

2、乳腺癌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患的癌症疾病,也是目前为止研究的比较深入的癌症之一。通过研究表明,乳腺癌这类癌症疾病是可以遗传的。其原因是乳腺癌的遗传和两个基因有关,这两个基因对于人体十分关键,起到了维护细胞正常状态的作用。如果这两个基因发生了突变,那么它们的功能就会受到影响,从而不能及时的去修复和维护那些坏掉的细胞,也无法控制那些坏细胞的无限繁殖,最终导致癌细胞不受控制而开始大量无限繁殖,引起了癌症。

3、肝癌

肝癌是也是常见的癌症之一,它的遗传性也受到了研究者的关注,这主要是因为我国的乙肝病毒高发病离,有统计显示我国很多携带乙肝病毒的患者到最后基本都患上了肝癌。通过大量的研究数据表明,这类病毒是具有家族传播的,因此如果父母辈有人患有肝癌,那么子女要提高警惕,因为你们已成为肝癌的高风险群体。家中有肝癌患者,其子女无论身体好坏都要进行一次全面的肝脏检查。如果突然出现不明原因消瘦、右侧肋下疼痛、眼周围发黑、乏力等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排查肝癌。

4、肠癌

肠癌也是具有遗传性的癌症,如果家族当中曾有人患有肠癌,那么家人必须要注意一下,要及时的去医院检查。同时,也要注意一下饮食,不要长期吃肉类食物跟高蛋白食物。

最后,癌症除了和遗传有关,也和生活方式、情绪、压力等都有关。预防癌症除了要有健康生活方式,对于家里有患癌史的人一定要定期进行防癌检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具有遗传性的癌症 遗传 癌症

癌症会遗传吗?注意,这5种癌症具有一定的遗传性

癌症是令很多人闻风丧胆的一个名词。癌症的死亡率比较高,而且很难治愈,长期以来都是导致人死亡的原因之一。造成癌症的原因有很多,不良的生活习……详细>>

癌症会遗传吗?这4种癌症要小心防范

遗传是一个无法避免的事情,平时生活中也我们也会发现一些疾病在家族中总是会出现,这就是遗传的原因。癌症是人们听着闻风丧胆的一个词,然而残忍……详细>>

哪些癌症会有遗传性? 遗传性癌症可以预防吗?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癌症的发生率是越来越高,由于癌症的发生让很多患者痛苦难堪,所以很多人就担心癌症是否会遗传,如果自己家族中……详细>>

这4大癌症都会遗传?实为对癌症易感性

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刊登了一篇4种癌症可能会遗传的文章。微信称,流行病学研究已经证实,癌症确实存有家族聚集现象。记者昨日采访南京的专家,专家……详细>>

癌症会遗传吗 什么癌症容易遗传?

癌症,一般人都将其泛指为各类恶性肿瘤,是一种晚期危害性极大的疾病。患上癌症,对一个人和他的家庭无疑会造成很大的打击,若是癌症会遗传给自己……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