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宫颈癌患者在进行放疗的时候有什么要注意的

2017-06-01 09:21:50      

如果宫颈癌比较严重,甚至出现晚期的症状,那么放疗是一定要采用的方法,由于放疗对患者的身体是有伤害的,所以宫颈癌患者,一定要在进行放疗之前,了解一下相关的预防措施,避免自己以后出现其他的疾病。

宫颈癌患者在进行放疗的时候有什么要注意的

宫颈癌患者通常要进行放疗,以彻底消灭癌细胞;为避免给患者身体造成严重的伤害,放疗前患者应采取措施预防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

放疗给患者带来的伤害

宫颈癌患者主要是对盆腔进行放疗,引起膀胱黏膜充血、水肿、溃疡、出血,患者可出现尿频、尿急、尿痛、血尿、排尿困难等症,晚期放射性泌尿系统并发症以放射性膀胱炎最常见,表现为反复发生的血尿,可造成严重的贫血。

必要的预防措施:

1。盆腔放疗前,患者需排空小便;腔内放疗时要在阴道内填塞纱布,以增加放射源与膀胱间的距离,减少膀胱受累,减轻泌尿系统不适症状。

2。患者放疗前若有轻度膀胱炎应先给与治疗,主要采用保守疗法:每天饮水1000~2000ml,及时应用抗感染、止血及对症治疗缓解膀胱刺激征,身体好转后进行放疗,以免加重膀胱症状。

3。反复尿血可能导致患者贫血,而且长期放疗中因放射线抑制骨髓造血功能,患者也进行性出现贫血症状。因此放疗患者每周应化验血常规1次,根据不同症状及时对症处理,如口服维生素、利血生、复方阿胶浆等,必要时输成分血和升白细胞治疗。

专家提醒:女性的经期,是可以显示出女性的身体状况的,如果女性有了宫颈癌,也会有相应的症状,所以女性患者,不要总是埋怨自己的经期,一定要在经期的时候,观察一下身体的变化,留意宫颈癌的患病特征,这样才能预防疾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患者在进行放疗的时候有什么要注意的

宫颈癌患者通常要进行放疗,以彻底消灭癌细胞;为避免给患者身体造成严重的伤害,放疗前患者应采取措施预防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详细>>

放疗对宫颈癌患者有什么副作用

表现为一系列的功能紊乱与失调,如精神不振,食欲下降,身体衰弱,疲乏,恶心呕吐,食后胀满等。详细>>

放疗能治疗宫颈癌吗?一次解答宫颈癌放疗的问题

放疗是一种常见的治疗癌症的方法,但是有许多患者却把放疗当做洪水猛兽,认为放疗不但副作用特别多,而且治疗效果并不好,实际上这种认知是不正确……详细>>

宫颈癌患者在放疗期间如何护理身体

宫颈癌患者放疗护理应保持精神愉快,保护放射区皮肤。若出现全身反应,如头疼,眩晕,乏力,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以及血象变化,一般对症治疗,并给……详细>>

宫颈癌患者吃什么好 宫颈癌患者化疗后饮食调理

由于生活节奏过快,工作压力过大等原因,一些女性常常对饮食健康不是很关注,因此引发了一些妇科疾病,其实,健康的饮食除了有利于身体的保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