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宫颈癌患者在放疗期间如何护理身体

2017-06-01 09:21:50      

由于放疗对患者有一定的副作用,所以在宫颈癌接受放疗的治疗期间,一定要注意对身体的护理,这样患者的身体才能更快地康复,宫颈癌患者在护理身体的时候,除了从饮食上入手以外,也应该注意自己的生活作息。

宫颈癌患者在放疗期间如何护理身体

宫颈癌患者放疗护理应保持精神愉快,保护放射区皮肤。若出现全身反应,如头疼,眩晕,乏力,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以及血象变化,一般对症治疗,并给于高蛋白,多种维生素及易消化食物。

直肠反应如里急后重,大便后疼痛,黏液便,腹泻便血等,可给予黄连素,氟哌酸等药物治疗。宫颈癌患者放疗护理直肠反应严重者,可暂停放疗,待症状好转后,再继续放疗。

宫颈癌患者放疗护理膀胱反应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血尿,排尿困难,经抗炎,止血及对症治疗后,症状很快会消失,必要时暂停放疗。

护理方法:

1、宫颈癌手术后的患者,由于身体消耗了很多能量,所以应该以补气养血为主,可用山药、桂圆肉、枸杞、猪肝等来补养。

2、宫颈癌放疗时,饮食调理应以养血滋阴为主,可食用肉类、鸭蛋、木耳、油菜、莲藕等;

3、宫颈癌化疗时,以健脾补肾为主,可食用阿胶、甲鱼、木耳等。

以上就是“宫颈癌患者在放疗期间如何护理身体”的介绍,多吃一些豆制品,虽然不能起到治疗宫颈癌的效果,但却可以起到预防宫颈癌的作用,因为根据统计,长期吃豆制品的人患上宫颈癌的概率是比较低的,可以多注意这方面的问题。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者放疗期间如何护理皮肤

放射治疗是利用电离辐射来治疗肿瘤,是肿瘤治疗的主要方法之一。由于放射线的刺激,肿瘤患者放疗区皮肤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放射性皮肤反应,一般分为……详细>>

宫颈癌患者在治疗期间的饮食护理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原位癌高发年龄为30~35岁,浸润癌为45~55岁,近年来其发病有年轻化的趋势。近几十年宫颈细胞学筛查的普……详细>>

胃癌患者放疗期间如何护理?从3个方面着手!

放疗、化疗和手术是治疗癌症的主要方法,放疗是用不同能量的放射线直接照射癌细胞,能抑制或杀死癌细胞。胃癌患者在放疗期间需做好全方面护理,减……详细>>

肺癌患者放疗期间的护理常识

随着癌症治疗的不断进步,肺癌的放疗治疗渐渐开始普及,放疗的精度和安全性也渐渐提高。但作为一种无差异杀伤性技术,放疗也有很多付作用,在肺癌……详细>>

放疗期间患者要注意什么?放疗后患者要如何饮食?

放疗俗称“烤电”,原理是利用高能量的射线照射肿瘤,从而达到杀死肿瘤细胞的作用。放疗在最近几年来的发展相当快速,疗效在不断的提高,治愈后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