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煎炸食品增加女性患癌风险 为何运动可以防癌

2017-05-29 08:42:20      家庭医生在线

一项由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进行的研究发现,煎、炸、烤产生的一种常见化学物质使女性罹患癌症的可能性增加了一倍。

科学家们5年前透露,许多家庭食用食物中含有丙烯酰胺,这种物质被认为是可能导致癌症的因素之一。

这项针对12万人——其中半数为女性的研究发现了摄入这种化学物质与卵巢癌和子宫癌的发病率之间的联系。研究表明,每天摄入40微克丙烯酰胺(相当于一包32克薯片中的含量)的女性,患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的可能性比摄入量最低的女性高一倍。

目前还没有发现这种物质与乳腺癌有关。马斯特里赫特大学得出的这一结论发表在期刊《癌症流行病学、生物标志和疾病预防》上。

欧盟建议人们避免食用烤焦的切片面包或焦黄的薯条,因为它们的丙烯酰胺含量较高。还建议人们吃家里做的饭菜,因为其丙烯酰胺含量低于加工食品、快餐食品和餐馆饭菜。

英国食品标准局呼吁消费者听从欧盟的建议,尽量少吃油炸食品或煮得过久的食物。

预防癌症除了注意吃还能怎样?

美国专家曾对某高校1925年—1981年毕业的5398名女生进行了健康分析,表明参加运动的女生患子宫癌、卵巢癌、宫颈癌和阴道癌的可能性比不参加运动的女性低2.5倍,患乳腺癌的可能性低2倍。证据表明,女性参加有氧运动,除了减肥和增加形体效果外,还对预防妇科癌症有一定功效。因而,专家建议,假使每周可以保证做3小时左右的有氧运动,这可预防与内分泌激素有关的多种癌症,如乳腺癌、卵巢癌、子宫癌等。

像游泳、慢跑等动力运动,当你在呼吸急促、汗如雨下时,它能令你的心脏、肺脏及身体肌肉强化。它还能令你的关节柔软,使你的神智及身体活泼起来,对预防胃、肠或肺癌尤为有效。而采摘之类的园林劳动、散步或钓鱼等温和运动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健康状况,但却无法真正起到预防癌症的作用。结论是只有长期的有氧运动才可以帮你降低胆固醇和体脂肪,减少些体重,更可以强化免疫力,防癌抗老。

运动可以防癌的七个理由

1、运动时肌肉产热量高

据测定,运动时肌肉产热比安静时增加10~15倍,使人体体温暂时性升高。剧烈运动时体温可上升至40℃,甚至更高。癌细胞对热的耐受力远不如正常细胞,容易被杀伤,尤其在有丝分裂期脱氧核糖核酸合成期更容易被杀死。

2、运动使人体吸氧增多

一般人在安静时每分钟吸氧为4~7升,而运动时可达到100升以上。美国的医学研究发现,人体吸氧量增多,呼吸频率加快,通过体力气体交换,可将一些致癌物质排出体外,降低癌症的发病率,即使得了癌症,身体康复较快,也能延长生命。

3、运动能增加免疫细胞

人体免疫细胞的数量可随运动的增大而上升,从而使癌细胞在形成之初就被消灭。相反,久坐不动者由于缺乏足够的免疫细胞,容易患癌。运动本身也会刺激体内某些激素的分泌,加快骨髓生成白细胞的速度,增加吞噬细胞的能力,对体内出现少量的癌细胞,很快就会被众多的白细胞围攻歼灭。

4、运动使人体大量出汗

汗水可将体内的一些致癌物质及时排出体外,大大减少患癌症的的可能性。

5、运动使血液循环加快

在血液循环加快的情况下,体内出现的癌细胞就向急流中的小沙粒一样被冲走,而无法在某个内脏器官站稳脚跟、生长发育和转移扩散。

6、运动可改善人的情绪

运动时大脑会产生能引起人体身心愉快的物质,可以消除忧愁和烦恼,抑制不良情绪的侵蚀。运动能锻炼人的意志,增强战胜癌症的信心和毅力,对战胜许多疾病都是至关重要的。

7、运动可减少人体脂肪

运动减少体内多余的脂肪,运动后出汗可使体内的铅、锶、镍和铍等致癌物质随汗水排出体外,从而起到防癌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癌 预防癌症 癌症

避免久坐能预防癌症 运动为什么可以防癌?

澳大利亚的研究发现,久坐1小时对身体造成的危害,相当于抽两根烟,会让人减寿22分钟。试问现在的上班族,哪天不是坐8小时以上。早在2003……详细>>

运动能预防癌症吗?预防癌症的运动项目

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吗?我们都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是有很多的,运动就可以帮助我们预防癌症。那么,为什么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呢?如果你对运动预防癌……详细>>

运动抗癌有什么根据 什么运动能防癌

相信很多人都留意到,微信朋友圈时不时就会被“快走2.5小时降低乳腺癌死亡率”、“做了这些运动可以一生不患癌症”、“运动减肥还能防癌”这类……详细>>

怎样运动可以防癌?

癌症是可以防止的,不过除了要养成出色的饮食、生活习惯,研讨标明,运动也可以防癌抗癌。下面我们就来做一个详细的介绍,有兴趣的朋友就跟着小编……详细>>

预防癌症要少吃烧烤 当心这些菜增加患癌风险

烧烤大多为肉类食品,烤前要先腌制,这个过程中会产生亚硝胺等物质,亚硝胺是一种明确的致癌物。明火烧烤时,温度往往会超过 200 ℃,这时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