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避免久坐能预防癌症 运动为什么可以防癌?

2017-04-29 08:06:10      家庭医生在线

澳大利亚的研究发现,久坐1小时对身体造成的危害,相当于抽两根烟,会让人减寿22分钟。试问现在的上班族,哪天不是坐8小时以上。早在2003年,世界卫生组织就指出,预计到2020年,我们所患的疾病中七成都将由久坐引起。

长期久坐,人肠道的蠕动功能减弱,粪便中的有害成分就会滞留在结肠内,刺激肠黏膜。再者,久坐还会影响腹腔、盆腔、腰部的血液循环,这些部位的血液循环减慢,导致肠道的免疫功能下降,从而增加了患结肠癌的风险。

运动的确能够防癌,经常运动者的免疫机能较好,这是抗癌的第一道防线。但需要提醒,这里指的运动都不是剧烈如奥运般的运动,而是长期的,有恒的有氧运动。那么,为什么运动可以防癌?

1、运动使人体吸氧增多

一般人在安静时每分钟吸氧为4~7升,而运动时可达到100升以上。美国的医学研究发现,人体吸氧量增多,呼吸频率加快,通过体力气体交换,可将一些致癌物质排出体外,降低癌症的发病率,即使得了癌症,身体康复较快,也能延长生命。

2、运动能增加免疫细胞

人体免疫细胞的数量可随运动的增大而上升,从而使癌细胞在形成之初就被消灭。相反,久坐不动者由于缺乏足够的免疫细胞,容易患癌。运动本身也会刺激体内某些激素的分泌,加快骨髓生成白细胞的速度,增加吞噬细胞的能力,对体内出现少量的癌细胞,很快就会被众多的白细胞围攻歼灭。

3、运动可改善人的情绪

运动时大脑会产生能引起人体身心愉快的物质,可以消除忧愁和烦恼,抑制不良情绪的侵蚀。运动能锻炼人的意志,增强战胜癌症的信心和毅力,对战胜许多疾病都是至关重要的。

4、运动可减少人体脂肪

运动减少体内多余的脂肪,运动后出汗可使体内的铅、锶、镍和铍等致癌物质随汗水排出体外,从而起到防癌的作用。

运动为什么可以防癌?

运动可以防癌主要是因为,一是运动可以减少肠胃内食物的传送时间,这样会使食物内致癌物质被吸收的时间减少,可以有效预防肠癌等胃肠道肿瘤。二是调节体内激素分泌水平,可以预防乳腺癌等和激素水平相关的癌症;三是调节免疫系统,健康的免疫系统是预防癌症最重要的部分。现在美国很多人都会每天动上30分钟。

至于最好的运动处方,美国运动学会专家认为,慢跑、骑自行车、游泳等有氧运动最为合适。每周运动3—5次,每次约30分钟就可以了,运动的强度应控制在运动时心率不超过最大心率的70%,不低于最大心率的50%。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癌 预防癌症 癌症

运动能预防癌症吗?预防癌症的运动项目

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吗?我们都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是有很多的,运动就可以帮助我们预防癌症。那么,为什么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呢?如果你对运动预防癌……详细>>

多吃蔬菜水果能预防癌症吗?猕猴桃番茄预防癌症

人们常说吃蔬菜和水果对身体好,多吃蔬菜和水果是否可以预防癌症呢?今天,要告诉大家的就是各种不同的蔬菜水果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不同的癌症,可以……详细>>

预防癌症容易吗?分享日常预防癌症的小妙招

预防癌症是件容易的事吗?癌症是现如今最难以治愈的疾病,每个人都需要预防。并且,预防癌症的方法其实是很简单的,通过生活习惯和饮食方式就可以……详细>>

五种天然食物专门预防癌症 预防癌症吃什么好?

日常饮食讲究营养丰富,纯天然、绿色食品、没有污染等,只要有这些字眼儿的食品往往会成为炙手可热的畅销品。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食物……详细>>

预防癌症吃什么好?预防癌症的食物

预防癌症是每个人都极为关系的话题,这是因为癌症几乎是无法康复的疾病,并且很难控制病情。不过,预防癌症的方法是有很多的,今天,要为大家介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