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结肠癌 > 正文

直肠癌与结肠癌的区别诊断

2017-07-17 10:12:51      

左侧大肠的管腔不如右侧宽大,肠腔内容物为固定状态的粪便;而右侧大肠相对宽大,肠腔内容物为流体状态,而且吸收功能比较强,因此它们的表现也不尽相同。在我国,肿瘤发生部位以直肠为最多,占56—70%。

1、右半结肠癌:

右半结肠癌常表现出腹部肿块、贫血、腹痛、全身乏力与消瘦等症状。腹痛常常是右半结肠癌患者就诊的主要症状之一。便血与贫血也是右半结肠癌的较常见的症状。粪便潜血试验也常阳性,有时可作为首发症状出现。

2、左半结肠癌:

便血是左半结肠癌最常见的症状,约占75%。刚才说过左半结肠内的大便较干硬,这样就会摩擦到肿瘤的表面,而引起出血。常表现为粪便表面带有暗红色血,易被患者发现而引起重视。肿瘤表面继发感染时,可出现脓血便。

3、直肠癌:

直肠癌主要的临床表现为便血及排便习惯的改变。便血是直肠癌患者最常见的症状,多呈鲜血或暗红色血液,与大便不相混淆,大量出血的比较罕见,有时便血中含有血块和脱落的坏死组织。排便习惯改变也是直肠癌患者的主要临床症状之一。

比如大便次数的增多,每日数次至十余次,多者甚至每日数十次,每次仅排少量的血液及粘液便,多伴持续性肛门坠胀感及排便不尽感。大便常变细、变形,甚至有排便困难及便秘。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与结肠癌的诊断要点是哪些

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发生在齿状线至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癌,称直肠癌;发生在升结肠、横结肠、降结肠和乙状结肠的称结肠癌。是消化……详细>>

直肠癌与结肠癌有哪些区别?

结肠癌多以消耗为主要表现,例如,贫血,消瘦,乏力,低热等表现,腹部可触及包块,为粪块或者癌肿。早期结肠癌多表现为大便习惯改变,干燥和腹泻……详细>>

直肠癌的检查诊断 直肠癌的诊断

是诊断直肠癌的必要检查步骤。约80%的直肠癌患者就诊时可通过直肠指检被发现。可触及质硬、凹凸不平肿块;晚期可触及肠腔狭窄,肿块固定。指套……详细>>

直肠癌的主要诊断依据?

一般在临床上应对大便出血的病人予以高度警惕,不要轻率地诊断为“痢疾”、“内痔”等,必须进一步检查以排除癌肿的可能性。对直肠癌的早期诊断,……详细>>

直肠癌便血是晚期了吗?直肠癌的诊断方法有哪些?

直肠癌在我国是很常见的一种癌症类型。在消化道恶性肿瘤中居于高位。一般在患病后早期并无明显症状,中晚期患者会出现血便的典型症状,也就是大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