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白血病 > 正文

白血病患者以后能生育吗 白血病是怎么引起的

2017-04-18 08:56:23      家庭医生在线

白血病是造血干细胞的恶性克隆病。白血病细胞由于不受控制的增殖和分化和凋亡机制的异常,在骨髓等造血组织的增殖和积累,其他非造血组织和器官的浸润,抑制正常造血功能。临床上有不同程度的贫血、出血、发热、肝、脾、淋巴结及骨痛。

白血病患者以后还能生育吗

白血病妇女能否结婚生孩子,主要看白血病治疗进展情况,如果是男性白血病患者,是通过骨髓移植手术得到治愈的,那么骨髓移植对人体的损害比较大,对生育功能也有很大的影响,可以到医院检测一下精子的存活率。那么在化疗期间,白血病患者因为化疗降低了机体的免疫功能,化疗药物还可损伤生殖细胞,导致生殖细胞畸变;另外,遗传因素在白血病发病中的发生尚无确切的解释,如果这个时期怀孕,不能保证胎儿的成活和健康。总之,患者白血病已经治愈后想生育,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根据自身情况而定。

儿童白血病患者接受骨髓移植者不少不能够生育。这是因为骨髓移植过程中,包括烷化剂等大剂量的化疗除了杀灭白血病细胞外,同时也会不分区别地杀灭精卵细胞。有接受骨髓移植的患儿到了恋爱阶段,并不知道自己不能生育。家长也十分矛盾,不知是否该把真相告诉孩子的恋人。

白血病是哪些原因引起的

白血病确切病因至今未明。许多因素被认为和白血病的发病有关。病毒可能是主要的因素。此外,尚有遗传因素、放射、化学毒物或药物等因素。

1、病毒

多年研究早已证明属于RNA病毒的逆转录病毒可以引起人类T淋巴细胞白血病。其他病毒与白血病的关系也引起关注。

2、遗传素质

白血病不属于遗传性疾病,但在家族中却可以有多发性恶性肿瘤的情况;少数患儿可能患有其他遗传性疾病,如21-三体综合征、先天性睾丸发育不全症、先天性再生障碍性贫血伴有多发畸形、先天性远端毛细血管扩张性红斑症以及严重联合免疫缺陷病等,这些疾病患儿的白血病发病率比一般小儿明显增高。

此外,同卵孪生儿中一个患急性白血病,另一个患白血病的机率为20%,比双卵孪生的发病率高12倍。以上现象均提示白血病的发生与遗传素质有关。

3、放射因素

电离辐射有致白血病作用,其作用与放射剂量大小及辐射部位有关。一次较大剂量(1-9Gy)或多次小剂量均有致白血病作用。在曾经放射治疗胸腺肥大的小儿中,白血病的发生率比正常小儿高10倍。妊娠妇女照射腹部后,其新生儿的白血病发病率比未经照射者高17.4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血病原因 白血病生育 白血病

白血病是怎么引起的?血常规能查出白血病吗?

白血病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恶性肿瘤之一,属于一种血液系统疾病。白血病的病因目前尚不明确,但目前很多白血病患者是由于化学物质的过量吸入而引……详细>>

白血病患者化疗后护理指南

治疗一种疾病,想要得到更好的效果,不仅仅是需要针对性、规范的治疗,治疗后的护理也是一样关键的,尤其是一些比较难治疗的疾病,比如白血病。大……详细>>

儿童白血病是怎么引起的?白血病儿童怎么治疗

白血病是常见的恶性疾病之一,白血病对患者的健康造成阴虚,而儿童白血病更是严重威胁儿童的生命与健康。因此,我们对于疾病要防范于未然,那么儿……详细>>

白血病患者怎么吃?

相信大家都知道,白血病是一种严重可怕的血液疾病,死亡率是极高的。白血病除了应该积极治疗之外,在平时的日常的饮食调理也是起着积极作用的,那……详细>>

白血病患者的饮食指导 白血病不能一味的进补

时值小暑,不仅气温越来越高,人们还要深陷“桑拿天”里不能自拔。湿热难耐,人们的饮食食欲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白血病等血液疾病患者,肠……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