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膀胱肿瘤的转移症状

2016-11-02 15:13:55      

膀胱肿瘤是泌尿系统中最常见的肿瘤。多数为移行上皮细胞癌。在膀胱侧壁及后壁最多,其次为三角区和顶部,其发生可为多中心。

直接扩散常出现于前列腺或后尿道。 膀胱癌可延伸至膀胱外与盆腔粘连形成固定块,或蔓延至膀胱顶部的粘膜。晚期膀胱癌可发生盆底周围浸润或远处转移。常见的远处转移部位为肝、肺、骨等。

当肿瘤浸润到后尿道、前列腺及直肠时,会出现相应的症状。当肿瘤位于一侧输尿管口,引起输尿管口浸润,可造成一侧输尿管扩张、肾积水。当肿瘤伴有膀胱结石时,会出现尿痛和血尿等膀胱结石的症状。

经血行转移,常见于晚期病例,最多见于肝脏,其次为肺及骨骼。皮肤、肾上腺、肾、胰腺、心脏、睾丸、涎腺、卵巢、肌肉及胃肠均曾有报道,但均占少数。

膀胱肿瘤的转移途径包括经淋巴道、经血行、经直接扩散及瘤细胞直接种植等。淋巴道转移是最常见的一种途径, 膀胱癌 可转移到髂内、髂外、闭孔淋巴结群,或可到髂总淋巴结。有人指出髂内及闭孔淋巴结是 膀胱癌 转移的第一站淋巴结。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肿瘤的护理

膀胱肿瘤护理肛门排气后,进易消化,富含纤维素成分的食物, 如芹菜,西红柿等,以防因便秘而用力排便时引起前列腺窝出血。详细>>

膀胱肿瘤有哪些手术方法?膀胱肿瘤的饮食宜忌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而在西方……详细>>

哪些膀胱肿瘤的患者手术可以保留膀胱?

膀胱肿瘤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肿瘤,若是良性膀胱肿瘤大部分可以治愈,若是恶性膀胱肿瘤治愈率比较低,必须要通过手术将其切除,防止癌细胞扩散,威胁……详细>>

膀胱肿瘤有哪些症状

大多数膀胱肿瘤以无痛性肉眼血尿或显微镜下血尿为首发症状,病人表现为间歇性、全程血尿,有时可伴有血块。因此,在临床上间歇性无痛肉眼血尿被认……详细>>

膀胱肿瘤手术治疗有几种 膀胱肿瘤术后注意什么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而在西方……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