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颈部有硬块警惕鼻咽癌

2016-10-28 14:43:31      

鼻子和颈部,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部位,有时却会因某些疾病而产生联系,比如说鼻咽癌。颈部有硬块警惕鼻咽癌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中国的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地为多发区,男多于女。发病年龄大多为中年人,亦有青少年患病者。鼻咽癌生长在鼻腔后方的鼻咽部、其位置较隐蔽,早期常无明显症状,容易被忽视。

大部分患者是因发现颈部肿块或其他转移症状后才被确诊,从而失去治疗的最佳时机。因此,要做到早期诊断,及时治疗,需警惕鼻咽癌的早期信号。据统计约80%的患者有锁骨下后方、耳垂下方的淋巴结转移,肿块增长迅速,可无任何症状,起初可以活动,而后在短时间内即发生粘连,固定不动。

人的五官都是相通相影响的,不要以为鼻子有毛病了,症状就都出现在鼻子上。如果颈部有迅速增大的硬块,可能提示患者患有鼻咽癌了。这是因为鼻子内的淋巴管的存在,会使癌细胞在人体颈部形成淋巴结肿大。鼻咽癌还有一个表现是,患者会在用力吸鼻子后吐痰发现痰里有血。

对此专家说,尽管早期的鼻咽癌和普通鼻炎症状相似,但如果患者反复出现吸鼻子后吐痰带血的症状,同时伴有耳鸣、耳朵堵等情况,要多加注意,最好能及时到医院确诊病情。预防鼻咽癌鼻咽癌主要是由于精神和情绪的变化,情志不舒,使内脏虚损,正气不足,不能适应外界气候、环境的变迁,或因病毒、烟雾的吸入、饮食不调、鼻咽疾病(包括鼻咽部位残余腺感染、粘膜糜烂、粘膜溃疡、鼻咽增生结节)等所引起,为此应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气候变化,预防感冒,保持鼻及咽喉卫生,避免病毒感染。

2、尽量避免有害烟雾吸入,如煤油灯气,杀虫气雾剂等,并积极戒烟、戒酒。

3、有鼻咽疾病应及早就医诊治,如发现鼻涕带血或吸鼻后口中吐出带血鼻涕,以及不明原因的颈部淋巴结肿大、中耳积液等应及时作详细的鼻咽部的检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部无痛肿块 警惕鼻咽癌

无痛性颈部肿块应高度警惕。 鼻咽癌的发病部位较隐蔽,早期症状很轻微,目前也没有早期鼻咽癌特异性的检测指标,一般不会引起人们的注意,甚至有……详细>>

颈部肿块警惕鼻咽癌搞事 鼻咽癌早期有何症状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出现过鼻涕带血,认为这是上火所导致的,专家说有些人是由于上火原因导致的,但是有些人则是由于患上了鼻咽癌所引发的早期症状,……详细>>

发现颈部肿块警惕鼻咽癌 治疗鼻咽癌的中医药方

鼻咽癌高危人群有哪些?鼻咽癌是中国的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耳鼻咽喉科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据国际卫生组织材料显现,虽然国际各大洲都有鼻咽癌病……详细>>

手摸颈部有肿块小心鼻咽癌 鼻咽癌能治好吗?

鼻咽癌是指发作于鼻咽黏膜的恶性肿瘤,以发作在鼻咽顶后壁顶部的鼻咽癌最为常见,发病人群多为中年人,亦有少量青少年患病者。鼻咽癌的前期确诊对……详细>>

颈部出现肿块 小心鼻咽癌

小男生脖子有肿块 ,被检查出鼻咽癌。鼻咽癌与什么有联系?小编告诉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