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发现颈部肿块警惕鼻咽癌 治疗鼻咽癌的中医药方

2016-04-22 08:37:46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高危人群有哪些?鼻咽癌是中国的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耳鼻咽喉科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据国际卫生组织材料显现,虽然国际各大洲都有鼻咽癌病例的陈述,但有80%的鼻咽癌患者在中国。

早发现鼻咽癌治愈几率达9成

鼻咽癌的危险因素尚未完全清楚,可能与遗传,EB病毒感染,少吃腌制食品,生活在受污染的空气环境有关。鼻咽位于深处的早期症状常不明显被忽略。但早期发现鼻咽癌的治愈率是非常高的(90%),因此,应特别小心。专家建议市民,如果发生以下情况,你需要去医院查是否鼻咽癌

1、颈部的质量(40%)是最常见的症状。不明原因的颈部肿块,尤其是长的脖子两侧耳垂下方,不痛不痒,三个多星期,无肿胀,排除鼻咽癌的可能性。

2、回吸涕血(血液中的流鼻涕痰吐)(30%)。当鼻咽肿瘤体积达到一定程度时,软腭摩擦造成表面出血,回吸在鼻子上的暗红色或鲜红色的血从口吐出痰。当肿瘤进一步增加时,特别是在长入鼻腔,会有从前面的鼻腔的血液流动。因此,只要有一个回吸涕血,应寻求医疗检查鼻咽部。

3、单侧耳朵堵塞感,听力减退(25%)。由于癌细胞阻塞咽鼓管,导致积液引起中耳炎。如果耳塞,耳鸣或听力下降,或什至感觉到的水声在耳边,尤其是耳朵,有没有感冒或鼻窦炎,应咨询医生鼻咽癌!

值得注意的是,多数患者可以泪血,头痛,鼻塞,耳鸣,听力减退,表面麻醉或喉咙不适。部分早期病人可能没有任何症状和体征。因此,高危人群(家族病史或年龄超过40岁)应检查(Epstein-Barr病毒检查做MR和颈部检查)。总之,鼻咽癌发现越早,预后越好;后,治愈的概率越小,预后越差。

治疗鼻咽癌的中医药方推荐

二参三子方

元参30克,北沙参30克,麦冬15克,知母12克,石斛25克,黄芪25克,白术25克,女贞子15克,紫草25克,卷柏15克,苍耳子15克,山豆根10克,辛夷15克,白芷5克,淮山药10克,石菖蒲10克,菟丝子15克。

用法:水煎服,逐日1剂,日服2次。

加减八珍汤

中药治疗鼻咽癌症配方黄芪30克,党参30克,淮山药30克,半枝莲30克,牡蛎30克,茯苓15克,当归15克,巨细蓟15克,赤芍15克,淡海藻15克,淡昆布15克,白术10克,陈皮10克,地龙10克,仙鹤草20克,元参20克,甘草3克。

用法:水煎服,逐日1剂,日服2次。

白英菊花饮

白英30克,野菊花30克,臭牡丹30克,三颗针15克,苦参15克,白头翁15克,七叶一枝花15克,白花蛇舌草20克。

用法:水煎服,逐日1剂,日服2次。

芪补汤

生黄芪60克,红人参10克(党参中医养生讲座30克),仙茅15克,仙灵脾15克,补骨脂30克,骨碎补15克,焦杜仲20克,枸杞子20克,女贞子30克,料姜石60克。

用法:水煎服,逐日1剂,日服2次。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中医药方 鼻咽癌的症状 鼻咽癌

颈部肿块警惕鼻咽癌搞事 鼻咽癌早期有何症状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出现过鼻涕带血,认为这是上火所导致的,专家说有些人是由于上火原因导致的,但是有些人则是由于患上了鼻咽癌所引发的早期症状,……详细>>

手摸颈部有肿块小心鼻咽癌 鼻咽癌能治好吗?

鼻咽癌是指发作于鼻咽黏膜的恶性肿瘤,以发作在鼻咽顶后壁顶部的鼻咽癌最为常见,发病人群多为中年人,亦有少量青少年患病者。鼻咽癌的前期确诊对……详细>>

中医药膳如何治疗鼻咽癌

近年来,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中,癌症是发病率最高的。其中鼻咽癌是众多恶性肿瘤中较常见的一种。鼻咽癌如何治疗呢,下面就看看专家的介绍。详细>>

中医药膳如何治疗鼻咽癌

近年来,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中,癌症是发病率最高的。其中鼻咽癌是众多恶性肿瘤中较常见的一种。鼻咽癌如何治疗呢,下面就看看专家的介绍。详细>>

发现颈部肿块小心鼻咽癌 鼻咽癌高危人群有5类

鼻咽癌高危人群有哪些?鼻咽癌是中国的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耳鼻咽喉科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据国际卫生组织材料显现,虽然国际各大洲都有鼻咽癌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