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颈部肿块警惕鼻咽癌搞事 鼻咽癌早期有何症状

2016-11-17 11:15:52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出现过鼻涕带血,认为这是上火所导致的,专家说有些人是由于上火原因导致的,但是有些人则是由于患上了鼻咽癌所引发的早期症状,除了鼻出血以外,如果还伴有颈部肿块以及颅神经症状时,那么就要及时去医院就诊了。

鼻咽癌的早期症状

一、鼻出血

是鼻咽癌早期症状之一,多为一侧鼻孔内擤出少量鼻涕,或夹带血丝。多数病人自鼻腔向后回缩吸出带血量涕从口咽部吐出,这种“咽式”鼻出血造成漏诊和误诊。晚期癌蚀血管可造成大出血。

二、颈部肿块

据统计,鼻咽癌的颈部转移率为40%~85%,约有半数病人以颈部肿块而就诊。因为鼻咽部有丰富的淋巴组织,癌细胞容易由淋巴转移到颈深淋巴结上群,稍晚也可发展至中群、下群或后群,并可发展至对侧。鼻咽癌颈部转移肿块数量不多,增大迅速,质硬而无压痛,活动性差,晚期因粘连、融合而固定。

三、颅神经症状

肿瘤经破裂孔向颅内蔓延,常先侵犯颅神经,除头痛外,还可出现面部麻木、复视、视物模糊、眼睑下垂、斜视,甚至眼球固定或失明。颈深部转移性淋巴结也可能压迫穿出颅底的后组颅神经,以致出现咽喉部感觉减退、软腭麻痹、吞咽困难、声嘶、伸舌偏斜等。

吃什么预防鼻咽癌

⒈冰糖杏仁糊:甜杏仁15克,苦杏仁3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将甜杏仁和苦杏仁用,清水泡软去皮,捣烂加粳米、清水及冰糖煮成稠粥,隔日一次。具有润肺祛痰、止咳平喘、润肠等功效。

⒉蜂蜜润肺止咳丸:露蜂房、僵蚕各等份,蜂蜜适量。将3味药研末,炼蜜为丸。每日2次,每次6克。功效润肺化痰、散结消肿。适用于鼻咽癌咳嗽明显者。

⒊甘草雪梨煲猪肺:甘草10克、雪梨2个、猪肺约250克。梨削皮切成块,猪肺洗净切成片,挤去泡沫,与甘草同放砂锅内。加冰糖少许,清水适量小火熬者3小时后服用。每日1次,具有润肺除痰作用,适用于咳嗽不止者。

⒋白果枣粥:白果25克、红枣20枚、糯米50克。将白果、红枣、糯米共同煮粥即成。早、晚空腹温服,有解毒消肿等作用。

⒌白芷炖燕窝:白芷9克,燕窝9克,冰糖适量。将白芷、燕窝隔水炖至极烂,过滤去渣。加冰糖适量调味后再炖片刻即成,每日1~2次。具有补肺养阴,止咳止血作用。

⒍银杏蒸鸭:白果200克,白鸭1只。白果去壳,开水煮熟后去皮、蕊,再用开水焯后,混入杀好去骨的鸭肉中。加清汤,笼蒸2小时至鸭肉熟烂后食用。可经常食用,具有补虚平喘,利水退肿。适宜于晚期鼻咽癌喘息无力、全身虚弱、痰多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预防 鼻咽癌症状 鼻咽癌

发现颈部肿块警惕鼻咽癌 治疗鼻咽癌的中医药方

鼻咽癌高危人群有哪些?鼻咽癌是中国的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耳鼻咽喉科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据国际卫生组织材料显现,虽然国际各大洲都有鼻咽癌病……详细>>

手摸颈部有肿块小心鼻咽癌 鼻咽癌能治好吗?

鼻咽癌是指发作于鼻咽黏膜的恶性肿瘤,以发作在鼻咽顶后壁顶部的鼻咽癌最为常见,发病人群多为中年人,亦有少量青少年患病者。鼻咽癌的前期确诊对……详细>>

预防鼻咽癌 从了解鼻咽癌早期症状开始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鼻咽癌患者因病逝世,引起了社会上的巨大反响,那么,鼻咽癌是不能治愈的吗,专家表示,其实并不是的,只要早期发现,及时治疗……详细>>

长时间鼻塞或是鼻咽癌作祟 警惕鼻咽癌早期症状

现如今,由于环境污染等因素,肿瘤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因此,人们应提高肿瘤防范意识,争取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当出现鼻子堵的症状得不到缓解,并……详细>>

乱吃当心鼻咽癌 鼻咽癌早期4大症状

鼻咽癌,相信很多人都听过,但是多数人又了解不多。专家表示,鼻咽癌如不及时治疗,是会导致死亡的,但是如果能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那么治愈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