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确诊的依据是什么

2016-10-27 16:21:36      

肝癌确诊的依据是什么?

肝癌的生化、免疫及影像诊断虽有了很大的发展,但要确定肿瘤的性质,仍然主要依赖病理学诊断。

病理检查是诊断肿瘤最准确最可靠的一种方法。它是直接取下病灶组织块制成切片,放置显微镜下观察其细胞形态、结构等,确定肿瘤的性质。

病理学通常分为组织病理学和细胞病理学两大部分。病理学诊断不仅可判断肿瘤的良、恶性其预后,更重要的是为治疗提供可靠的依据。但病理诊断也有局限性。

因其活检标本、巨体取材和切片检查均属抽样检查,最终在光线镜下见到的仅是病变的极小部分,有时不能代替整个病变。

另外病理诊断是否可靠也与病理标本的选取有关。有时也有假阴情性的结果。对临床诊断与病理诊断不符者,应及时复查病理诊断,若病理诊断确切无误,可考虑病理标本的选取是否得当。

必要时重新取材,做再次病理诊断。以免造成误诊,贻误治病时机!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确诊的依据是什么

肿瘤的生化、免疫及影像诊断虽有了很大的发展,但要确定肿瘤的性质,仍然主要依赖病理学诊断。病理检查是诊断肿瘤最标准最可靠的一种方法。它是将……详细>>

肝癌为什么一确诊就是晚期?

为什么在肝癌确诊病例中,大多数都是大肝癌,而且已经到了晚期?首先我们要清楚什么是大肝癌,什么是小肝癌。医学上将直径在5厘米以内(包括5厘……详细>>

容易误诊肝癌的四种疾病 肝癌怎样确诊治疗?

近些年来乙肝患者的增多也导致了肝癌病患者的增加,目前,根据数据统计,肝癌是中国的第二大癌症,其患病率仅次于肺癌。肝癌的早期症状表现不是很……详细>>

容易与肝癌混淆的疾病有哪些?肝癌的确诊方法

肝癌是一种可怕的癌症,谁都不想自己患上肝癌,那么生活中就需要积极做好预防,远离肝癌威胁。那么,肝癌应该如何发现,如何确诊呢?有很多肝部疾……详细>>

肝硬化结节已被误诊肝癌 肝癌确诊要做什么检查

肝癌是一种可怕的癌症,谁都不想自己患上肝癌,那么生活中就需要积极做好预防,远离肝癌威胁。那么,肝癌应该如何发现,如何确诊呢?有很多肝部疾……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