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肝癌的诊断依据是什么

2017-01-12 11:19:53      

肝癌是临床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因其治愈率低、病死率高被称为“医学界第一大杀手”,那肝癌如何诊断呢?

1、肝癌影像学定位诊断依据:通过影像学检查手段,如B超、CT、同位素肝扫描、肝血管造影、核磁共振等发现肝脏有占位性病变时,均应考虑患有肝癌的可能,应进一步做定性检查。

2、肝癌血清学定性诊断依据:检测血清中的甲胎蛋白(AFP)含量也是诊断肝癌的依据,如血清甲胎蛋白(AFP)阳性,且含量大于200μg、持续8周以上者或甲胎蛋白含量大于400μg持续4周者,均应考虑患有肝癌,如影像学检查已发现肝脏有占位性病变的话即可明确诊断为肝癌。

3、症状:肝癌患者除可有不明原因的体重下降(或呈进行性消瘦)、异常乏力等全身症状外,还可出现原因不明的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泻、发热以及肝区憋闷胀痛不适等临床症状,并且中晚期肝癌的首发症状以肝区疼痛为主。

4、体征:肝癌患者的体征除可见肝脏、脾脏肿大、质硬,肝区出现吹风样血管杂音外,男性肝癌患者还可出现乳房胀疼、增大和乳房肿块等体征。

除此之外,肝癌的诊断依据还包括病理学诊断依据,即经肝穿刺病理血检查证实为原发性肝癌者,也可明确诊断。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诊断依据是什么

甲胎球蛋白(AFP)阳性,甲胎球蛋白大于200μg持续8周,或甲胎球蛋白大于400μg持续4周,在排除了肝炎活动期及生殖系统胚胎癌后即可……详细>>

肝癌的诊断依据是什么?

肝癌这种疾病发病常常比较隐匿,虽然在早期患者可能会出现一些小的不适,但是很多人由于不了解肝癌的症状和肝癌的诊断依据,就没有引起重视,到实……详细>>

肝癌的诊断依据

肝癌就是常见的癌症,肝癌的诊断对肝癌的治疗是很重要的,精确的诊断能够帮助更好的治疗,所以肝癌的诊断一定要去正规的医院诊断,诊断正确了才能……详细>>

肝癌的诊断依据

肝癌可谓治疗难度大、预后差、恶性度及病死率高,早期及时发现并有效治疗,对肝癌预后及寿命延长是很有益的,那肝癌诊断依据亦是很多患者所不了解……详细>>

淋巴转移是肝癌的诊断依据之一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疾病的发生率也随之上涨,肝癌也是其中的一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