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长期喝这种水当心肝癌 肝癌有什么饮食禁忌

2016-09-07 09:19:09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属于比较严重的内部疾病,在我国也是比较常见的了。肝癌病因在当今社会下和生活和工作节奏加快,饮食等的变化都是有关的。生活中可能成为肝癌病因的主要不良习惯有以下几点。

导致肝癌的4个不良习惯

1、长期饮酒

肝脏是酒精的主要消化器官,过多的酒精会导致肝功能下降,这是引起肝癌病因中最主要的。

2、腌制、煎炸、熏烤食物

长期食用腌制、煎炸、熏烤的食物也可诱发肝癌,这很有可能是因为这些食物中产生的毒素进入体内,然后导致肝癌的发生。

3、污染水

长期饮用被多氯联苯、氯仿等污染过的水食用也是主要的肝癌病因。

4、食用霉变食物

这个是常见的肝癌病因,研究发现霉变食物在其霉箘中会产生一种有毒代谢产物叫黄曲霉素,而黄曲霉毒素是现今发现的最强生物致癌物。

肝癌病人的饮食禁忌

(1)不要吃霉变食物。因黄曲霉素(AFB)是肝脏强烈的致癌物,也许是人类肝癌的始动因子或者增进因子,和病毒性乙性肝炎有协同致癌作用。

(2)不要吃含亚硝胺类的饮食,如腌制食物。因亚硝胺是种致癌物,它比较多地含于咸菜、腌制的鱼鸭鸡肉之中,要尽可能少吃或者不吃。

(3)忌饮用污水。湖泊塘沟里有很多有机致癌促癌物,还有种容易生长的蓝绿藻,其对肝脏的毒性作用被确定为肝癌的又一不利因素。

(4)忌酗酒。长时间大量喝酒会引起酒精中毒,又会引起肝脏损伤,久之可形成酒精性肝硬化,部分患者进而转化为肝癌。

(5)不要吃熏鱼、熏肉。因其可以产生致癌性化学物质。

(6)忌抽烟和少喝咖啡。因烟里包含尼古丁、苯并且芘等有毒物质20多类,这些有毒物质都可以致癌。而咖啡里的咖啡因可以使身体内B族维他命被破坏,而缺少B族维他命和癌的发生有一定关系。所以,肝癌病人要忌抽烟和少喝咖啡

(7)忌蛋白质摄入不足。当营养元素摄入不足,特别是蛋白质每天摄入量少于60g时,化疗易使肝脏受损。一旦发现肝脏受损,如转氨酶升高,要停止化疗并且补充蛋白质,待肝功能恢复正常后再继续化疗。

(8)肝癌患者忌多食糖。因食糖太多会影响机体免疫力,因为糖酵解产生的乳酸还会为癌细胞的生存引起有利的条件,所以,肝癌患者要少吃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饮食 肝癌病因 肝癌

多数肝癌患者合并肝硬化 肝癌有哪些饮食禁忌?

要表现为肝痛、乏力、消瘦、黄疸、腹水等症状。发病年龄一般在30~60岁之间,40~50岁为肝癌的高发年龄。肝癌的好发部位为右叶。临床上一……详细>>

晚期肝癌饮食需注意什么?晚期肝癌饮食指南

晚期肝癌的饮食需注意什么原则?据专家介绍,晚期肝癌患者的临床治疗,其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减轻症状,减少痛苦,除了治疗之外,饮食调理也是很重要……详细>>

多喝铁观音可以预防肝癌?肝癌患者有什么禁忌

肝癌已经逐渐成为对人类健康危害最大的癌症之一,不但是病人深受痛苦同时也给家庭带来非常重的负担,其实肝癌的患病大多与饮食不无关系,所以我们……详细>>

中医看肝癌 不同证型肝癌有哪些饮食禁忌

肝癌患者的饮食要禁用一切有刺激性和有毒性的食物。忌服各种酒类、高脂肪饮食及辣椒、大蒜、韭菜、母猪肉、牛羊肉、狗肉、虾、蟹等。肝癌晚期,食……详细>>

长期酗酒小心肝癌上身 预防肝癌该如何饮食

肝癌因其恶性度高、病情进展快,病人早期一般没有什么不适,一旦出现症状就诊,往往已属中晚期。故治疗难度大、疗效差,一般发病后生存时间仅为6……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