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晚期肝癌饮食需注意什么?晚期肝癌饮食指南

2017-12-11 11:24:28      家庭医生在线

期肝癌的饮食需注意什么原则?据专家介绍,晚期肝癌患者的临床治疗,其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减轻症状,减少痛苦,除了治疗之外,饮食调理也是很重要的。那么晚期肝癌患者的饮食调理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晚期肝癌饮食推荐

1、肝癌晚期要多补充蛋白质

对于癌症病人而言,蛋白质是可以多摄入的,一些瘦肉,蛋类,豆类,奶类能吃就吃。但是有个例外,如果是肝癌晚期病人,并且肝功能不好的,要注意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避免引起肝性脑病。

2、肝癌晚期适当补充脂肪

这个的摄入是最难把控的,脂肪摄入多了会导致病情加重,脂肪摄入不够,会导致肝癌出现恶心呕吐,腹胀等反应。因此建议,如果肝癌食欲差,进食量少的,可以 增加易于进食和消化的脂肪,如甜食,蜂蜜,蜂王浆,蔗糖,奶油等。

3、平衡饮食:肝癌病人消耗较大,必须保证有足够的营养。衡量病人的营养状况的好坏,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能否维持体重。而要使体重能维持正常的水平,最好的办法就是要保持平衡膳食,要求病人还应多食新鲜蔬菜,而且一半应是绿叶蔬菜。

4、无机盐:即矿物质。营养学家把无机盐分为两类:常量元素,如钙、钠、钾、磷、铁等;微量元素,如硒、锌、碘、铜、锰、锗等。科学家发现,硒、镁、铜、镁、铁等矿物质具有抗癌作用。肝癌患者应多吃含有抗癌作用微量元素的食物,如大蒜、香菇、芦笋、玉米、海藻、海带、紫菜、蛤、海鱼、蛋黄、糙米、豆类、全麦面、坚果、南瓜、大白莱、大头菜和动物的肝、肾以及人参、枸杞子、山药、灵芝等。

晚期肝癌饮食禁忌

1、粗纤维食物

在平时饮食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控制粗纤维食物的摄入量,因为粗纤维食物可能造成出血伤口的机械性损伤,从而加重病情。

2、刺激性食物

建议患了肝癌患者的病人千万不要吃一些刺激性的食物,避免过热或者过冷的食物,以免引起胃粘膜血管变化,导致出血,这样就会加重病情的恶化。所以切记不要吃刺激性食物。

3、控制蛋白质

专家建议,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和易消化的食物以补充营养,但是肝癌晚期患者需要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以免引起肝昏迷。

4、禁忌暴食暴饮

在饮食过程中,患者一定要忌暴饮暴食,应少食多餐,以免加重胃肠负担,引起其它并发症。

(责任编辑:詹远 )

晚期肝癌饮食调理注意什么 肝癌晚期要吃这些

肝癌是对人类健康危害最大的癌症之一,身患肝癌的患者多数将在患病后一年内死亡。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年共有43万新发肝癌病例,其中3/4的……详细>>

晚期肝癌饮食调理多注意 肝癌晚期吃这些食物

肝癌是对人类健康危害最大的癌症之一,身患肝癌的患者多数将在患病后一年内死亡。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年共有43万新发肝癌病例,其中3/4的……详细>>

肝癌饮食:肝癌饮食要注意几个原则

肝癌如何饮食?不管是什么疾病,除了药物治疗外,平时的日常饮食也很重要,饮食对于人们的身体健康有着积极的作用,肝癌患者忌暴饮暴食、油腻食物……详细>>

肝癌晚期吃什么好 肝癌晚期饮食

肝癌晚期吃什么好呢?有关专家表示,肝癌晚期患者应该注意营养。详细>>

陈招娣肝癌晚期逝世 肝癌晚期如何饮食护理

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中国排球协会顾问、前中国女排国手陈招娣因肝癌晚期抢救无效,于4月1日下午逝世,享年58岁。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