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专家专栏 > 正文

厨房油烟也会诱发肺癌?专家剖析肺癌6大高危人群

2016-12-13 08:40:18    作者:邓莹莹  家庭医生在线

作为全球头号癌症杀手,肺癌是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由于庞大的烟民数量、恶劣的空气质量等原因,近年来我国肺癌的发病率一直在持续上升,不得不引起我们的警惕!哪些人群最易“惹”肺癌?如何及早预防肺癌的发生?2016年11月30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外科、呼吸内科、中医科三大强势专科的专家联合举办了主题为《天气变冷,肺病早防》的健康讲座,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在现场采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外科邵文龙主任医师,他指出,烟民、有肺癌家族史、长期接触无机砷、石棉等人群都是肺癌的高危人群,并建议高危人群应每年做一次低剂量螺旋CT检查。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外科 邵文龙主任医师

肺癌成我国最常见癌症!

根据国际顶级期刊CACancer J Clin杂志的2015年中国癌症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估计有429.2万个癌症新发病例和281.4万例癌症死亡病例。约有281.4万名中国人死于癌症,在2015平均每天超过7500人死于癌症。在中国,肺癌是最常见的癌症和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邵文龙教授也指出,近30年来,我国肺癌的发病率已猛增465%。这些血淋淋的数据都向我们敲响了警钟。我国肺癌发病率不断攀升,与多方面原因有关:大气污染、油烟污染的不断加剧、吸烟人数的不断增加,以及长期大量进食三高食品、工作紧张、生活无序等不良生活习惯,都与肺癌的快速增长密不可分。

专家剖析肺癌6大高危人群

邵文龙教授向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表示,肺癌早防早治非常关键,尤其是肺癌的高危人群,更要及早做好筛查和预防,肺癌高危人群主要有以下几类:

主动或被动吸烟者:吸烟约占中国所有癌症死亡因素的四分之一,然而在2010年,中国成人中男性吸烟者已有一半。每天吸烟超过一包,烟龄超过20年的吸烟者列为高危人群。

有肺癌家族史:如果家族中曾有过癌症患者,特别是家族中有两人以上患过肺癌,那么这个家族的成员患肺癌的风险就增加了7倍之多。

有癌症病史者:以前得过肺癌、淋巴瘤、头颈癌或吸烟相关癌症的患者,再发肺癌的风险也会增加。

慢性肺部疾病患者:患有肺结核、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纤维化等人群,也有患肺癌的风险。

职业暴露者:长期接触铀、镭等放射性物质以及无机砷、石棉、铬、镍等的人。

长期接触厨房油烟者:邵文龙教授特别提醒,厨房内、室内的空气污染是女性不吸烟者肺癌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高温爆炒是很多家庭的烹饪习惯,但当油温高达270—280℃的时候,产生的油雾凝聚物可以导致细胞染色体的损伤,从而导致癌症的发生。因此,烹饪时一定要注意保持室内通风,多使用抽油烟机,尽量减少油烟污染。

45-65岁的人群:肺癌的高发年龄为45-65岁,大于5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属于肺癌的高发人群。

高危人群如何能早期发现肺部肿瘤的踪影,及早防范于未然呢?邵文龙教授表示,目前肺癌最好的筛查手段是低剂量螺旋CT检查,它相比普通胸片(X片)能更有效发现较小、较早期的肺癌,费用不高,也大大降低了受检者的受辐射剂量。当然,不能用筛查来代替戒烟等预防措施。预防肺癌,或是其他疾病,都需要我们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远离三高食物、戒烟少酒、定期参加适量的运动等,并且定期进行身体检查,及时了解我们的身体状况。

专家简介:

邵文龙,博士,主任医师,担任广东省医师学会胸外科医师分会常委,广东胸外科学会食管癌学组副组长,广东省医学会肿瘤学分会青年委员,广东省微创外科学会胸外科分会青年委员,广东省医院管理学会胸外科分会常委等职务。

擅长:胸部微创外科,胸部肿瘤的综合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肺癌 肺癌高危人群 肺癌

哪些人容易患上哮喘 哮喘早期还须及时发现

长期吸烟的人群是哮喘的高发人群,支气管炎患者是哮喘的高发人群,大家尽量控制抽烟量,并且要远离被污染的生活环境,环境污染严重也会诱发哮喘发……详细>>

抽烟的人会得新冠肺炎吗?人感染新冠病毒危险吗?

新冠病毒入侵人体后,主要侵犯肺部,患者感染以后会出现发热、干咳和乏力等症状,如不及时治疗,会有较高的传染性。对于很多抽烟的人来说,不免会……详细>>

6类人易被结核病“缠上”?着重做好防治!

结核病是全球十大死因之一,结核病是受到结核分枝杆菌感染所引起的病变,除了头发和牙齿以外的任何部位,都有可能换上结核病。发病率较高的部位是……详细>>

肺栓塞的发病原因有哪些?得了肺栓塞能活多久?

肺栓塞主要是指脱落的血栓或其他物质阻塞肺动脉和肺动脉分支的病理过程,属于临床上一种比较常见的合并症。当患者出现不明原因的虚脱,面色苍白,……详细>>

雾霾天来袭,特殊人群该如何应对雾霾

据小了解,雾霾天气自古有之,但随着急剧的工业化和城市化,从而导致能源迅猛消耗、人口高度聚集、生态环境破坏等,让雾霾天气横行全国多地。特别……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