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口腔癌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腮腺肿瘤颌下腺肿瘤口底癌腭癌唇癌

烟草假牙都可导致口咽癌 口咽癌饮食注意事项

2016-04-14 09:44:23      家庭医生在线

口咽癌属于口腔疾病中最为严重的一种,患病之后不仅治疗起来比较麻烦,给患者带来的伤痛也是比较大的,因此,在生活中,大家对于口咽癌这种疾病是需要积极的预防,以免自己不幸被此病侵害而危及到生命。那么,临床上引起口咽癌的发病原因都包括哪些呢?

口咽癌的病因有:

1、化学致癌物

烟草致癌,特别是口腔、口咽癌和肺癌已被公认。烟草中的致癌症因素主要是化学物苯芘。嗜烟的人不仅易患口腔癌,而且在癌肿被治愈后继续吸烟,则发生第二原发癌的机会也大大增加。酒精本身并未证明有致癌性,但酒精可作为致癌物的溶剂,促使致癌物进入口腔、口咽粘膜, 可损害肝脏,从而影响肝的化学解毒作用和生物转化作用;同时,大量饮酒者常出现细胞免疫的高度抑制。有资料显示,有烟、酒嗜好者,口腔癌的发病率是不吸烟 也不喝酒者的15.5倍。

2、物理致癌症因素

不合适的假牙、残根、锐利的牙嵴等与舌侧缘、颊粘膜长期摩擦引起溃疡而癌变,口腔卫生不良,常常使舌部、颊粘膜及牙龈等处有慢性炎症存在,长期的炎症刺激,再加上机械性的损伤可能成为促癌因素。根据上海的调查资料,舌癌患者的口腔卫生状况明显差于非口腔癌对照者。

3、生物致癌因素

有学者报道,人类乳头状瘤病毒的一些类型与口腔、口咽癌发生有关。

口咽癌在确诊时,是可以采用以下方法进行检查的:

(1)x线平片及断层摄影:

在口咽癌侵犯上、下颌骨及鼻腔副鼻窦时能提供较多有价值的信息。CT不作为常规的检查手段,应在取得详尽病史,体检及其他检查材料的基础上有选择地应用。

(2)脱落细胞检查:

适用于病变浅表的,无明显症状的癌前病变或病变范围不清的早期癌的筛选,对阳性及可疑病例再作进一步活检确诊。对一些癌前期病变者可进行脱落细胞随访。

(3)活组织检查:

活组织检查能明确诊断。活检应在肿瘤与周围正常组织交界处采取,避开坏死、角化组织,使取得的材料既有肿瘤组织,亦有正常组织。活检器械应锋利,以免组 织受挤压而影响病理诊断。对粘膜完整的粘膜下肿块可采用细针及取细胞检查。活组织检查与临床治疗的间隔时间应越短越好,减少因活检引起的肿瘤细胞的扩散与转移。

口咽癌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的事项:

1、多选用清热、解毒、养阴生津的食物,并能归入肺、肝经的中药食疗。不论何期、何证,均应注意食品的多样及烹调的考究,以利于患者摄入足够的营养素。

2、配餐辅食应少用生湿化痰、粘腻重浊、肥甘醇酿,可选用有化痰散结功效的食品,如海带、紫菜、龙须菜、海蛰等。出现头晕目眩,耳聋口苦、急躁易怒等肝火上炎症状时,宜选清肝泻热、滋阴潜阳之品以减轻症状,如菊花代茶,炒决明子代咖啡,食用苦丁茶、黄花菜、苦瓜、枸杞苗、李子、鲍鱼、芥菜等。

3、放疗期间要鼓励病人多饮水,喝淡饮料、果汁、牛奶等。主食应以半流食或软烂食物为好,副食方面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尤其要多吃胡萝卜、荸荠、白萝卜、蕃茄、莲藕和白梨、柑桔、柠 檬、山楂等果品。饮食口味要清淡甘润,又不宜过饮生冷,以免生寒伤胃,口含话梅、罗汉果、橄榄、青果等,可刺激唾液分泌,减轻干燥症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咽癌饮食注意事项 口咽癌的病因 口咽癌

口咽癌放疗方法有哪些?

很多口咽癌患者都清楚知道自己不规律的生活节奏所引起的,特别是烟酒朋友。而口腔癌以恶性为主,那么我们治疗口咽癌的放射治疗主要都有什么呢?下……详细>>

食道癌饮食的注意事项

 根据多年的调查研究,我们很容易会发现食道癌是一种与人们饮食方式和饮食习惯密切相关的恶性肿瘤,在发病期间,在很大程度上也会影响到患者的正……详细>>

卵巢癌饮食注意事项

卵巢癌是隐蔽性的癌症当中的一种,其发病的概率与子宫癌、宫颈癌非常得接近。与大多数的癌症一样,卵巢癌症的发病因素至今还是一个迷。但是通过患……详细>>

乳腺癌饮食注意事项

人类疾病中,虽然有很多致命而且严重的疾病,但是提到癌症似乎人们会更熟知而且害怕一些,因为很多的癌症都会有伤及生命的特点,而且容易发生转移……详细>>

胆囊类癌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

胆囊类癌是消化道中常见的恶性肿瘤,主要好发于60岁左右的中年男性。专家表示,饮食为胆囊类癌病因主要因素,因此,食疗方法有助于胆囊癌的康复……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