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换牌子吸烟就不易得肺癌?看烟民是怎么患癌的

2015-12-12 06:47:29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来说,每日吸烟的数量越多,吸入越深,开始吸烟的年龄越小,吸烟的年数越长,以及香烟内所含的焦油越高,诱发肿瘤的危险性也越大,病死率也越高。有人会问,换牌子和品种,加过滤嘴是不是可以减少罹患肿瘤的概率呢?事实证明,烟草的致癌力与烟的种类关系不大,无论是纸烟、雪茄,还是烟斗,无论用不用过滤嘴,无论是低级香烟还是高级香烟,致癌性都不相上下。如果在吸烟的同时再喝上几杯白酒,更是大大增加患肿瘤的概率,因为香烟中的有毒物质被酒精溶解后更容易被人体吸收。

不过有一点值得欣慰的是,虽然吸烟是导致肺癌的主要原因,但只要早日戒除吸烟的不良习惯,90%的肺癌有望得以预防。一般停止吸烟后10~15年,癌症特别是肺癌的发生率和死亡率就会随之下降。所以为了自身、家人和周围人群的健康,放下“烟枪”是必须的。何况做一个健康没有病痛的人才是真正的“活神仙”啊!

烟民是如何患上肺癌的

1、虽然不吸烟女性的肺癌在高发,这并不意味着吸烟致癌的风险在下降,吸烟仍旧是最确切的导致肺癌的因素,特别是烟瘾很大的人。

2、医学上在衡量烟民吸烟量时,一般把每天吸烟的支数乘以吸烟的年数称之为“吸烟指数”,例如一位烟民吸烟20年,平均每天吸一包(20支),那么,这位烟民的吸烟指数就是20×20=400。“吸烟指数”大于400的烟民被列为肺癌的高危人群。

3、需要注意的是,吸烟指数表示的是累积吸烟量跟得肺癌的关系,如果每天吸烟20根,从50岁开始抽烟,70岁就达到了这个危险线,如果20岁开始吸烟40岁就达到了。对于年龄大于50岁、每月吸烟支数400或常吸二手烟≥20年的,最好每年检查肺部情况。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1/3恶性肿瘤可预防,1/3可治疗,1/3可治愈,预防癌症的主动权掌握在每个人自己手里。美国癌症研究学会指出,防癌最简单方法是多吃果蔬,可减少20%患癌几率,并建议民众每日至少吃5份蔬果(1份约85克)、减少动物性脂肪摄入、保持标准体重、每天至少运动30分钟、戒烟限酒。只要坚守“预防重于治疗”的第一道防线,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已知的癌症危险因素,再加上定期筛检的第二道防线,远离癌症并不难。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癌症 吸烟和肺癌的关系 肺癌

吸烟一定会得肺癌吗?看看医生是怎么说的?

经常有人这样反映,身边人得肺癌的全不吸烟,身边的老人抽了60年的烟也不见得了肺癌,因为预防肺癌不吸烟是合理的吗?有这种疑问的人简直太多了……详细>>

吸烟到什么程度会致肺癌?不吸烟也可能得肺癌

吸烟对任何年龄的烟民损害都是一样的,吸烟的年限越长、吸烟数量越大,对身体的损害也就越大。如果每天吸烟根数是15根以下,肿瘤发病的率大概为……详细>>

丈夫吸烟妻子会得肺癌吗?预防肺癌一定控制吸烟

吸烟不仅危害吸烟者本人健康,还会因为非吸烟者被动吸入大量环境烟草烟雾(ETS)而危害其健康。ETS主要由侧流烟雾和主流烟雾组成,侧流烟雾……详细>>

吸烟不患肺癌与不吸烟患肺癌

肺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近数十年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有明显增高的趋势。 详细>>

为什么吸烟的人更容易得肺癌?预防肺癌除了戒烟,还要注意这4点

吸烟虽然可以称之为个人的选择,但是这种个人选择是不正确的,对于身体健康的危害很大,甚至会导致癌症癌症出现。吸烟是肺癌的危险因素,长期吸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