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吸烟一定会得肺癌吗?看看医生是怎么说的?

2019-12-08 08:56:02      

经常有人这样反映,身边人得肺癌的全不吸烟,身边的老人抽了60年的烟也不见得了肺癌,因为预防肺癌不吸烟是合理的吗?有这种疑问的人简直太多了,为此和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

吸烟一定会得肺癌吗?

吸烟并不是一定会得肺癌,这句话太过于绝对。吸烟不会得肺癌,这句话说得也太过于绝对。一般话说得过于绝对通常是没有科学性的,以上这两句话都不具有科学性。可以从两个方面为大家阐述,到底吸烟会不会得肺癌。

首先从医学角度来看,癌症要不要发生其实还是在于基因方面,基因突变是很多癌症产生的根本原因。像肺癌来说,吸烟者的基因突变概率比不吸烟者基因突变概率大约高10倍,并且吸烟的时间越长,每天吸的烟越多,这种基因突变的概率都会上升。

其次从概率上来说,从宏观数据上把握,吸烟的人群得肺癌的概率远远大于不吸烟的人群。但是现如今人们很难感受到宏观数据给人的感觉,只是依靠身边人的例子,把这些个例代替宏观数据,从而得出的结论,这个结论一般不准确。很多人发现周边的人一般是不吸烟的人,这就能够说明吸烟并不会得肺癌吗?答案当然不是,只是你身边恰好发现了这种个例而已,不能只拿两个到三个乃至10个的周边例子去代替整个宏观的数值,十个人在十万个人之中只是非常渺小的比例,只是恰好发生了而已。

再次,二手烟的危害程度远比一手烟要厉害的多,发现周边人得肺癌的都不吸烟,说不定长期遭受二手烟的荼毒呢?这也是有可能的。所以并不能说吸烟不会导致肺癌,哪怕是为了周边人的健康安全,也不要让他们吸二手烟了,烟草的危害性一直有,希望大家能够清楚的掌握这一点,想要生命健康,远离烟草,哪怕是二手烟。

最后,因为戒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突然的戒烟很容易失败,这样反反复复的戒烟吸烟、戒烟吸烟对身体的健康损害程度更大。为此可以先改变一些能够加重人们身体健康损害的吸烟习惯,比如说早上起床先来一根烟,吃完饭点一根烟,一根烟短时间内分好几次抽等等。先把这些坏习惯改变了,再循序渐进的慢慢的减少吸烟的数量,只要你想你就能做到。

吸烟一定会得肺癌吗?答案是不是。吸烟一定不会得肺癌吗?答案也是不是。但是吸烟者的肺癌的几率比不吸烟者几率大得多,这一点还是需要掌握的。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烟与肺癌的关系 吸烟 肺癌

吸烟一定会得肺癌吗?别疏忽大意,早戒烟是正确选择

说起肺癌,很多人都是闻之色变,肺癌的发病率非常的高,在所有的癌症种类中居于前列。肺癌和吸烟之间的关系一直是人们所关心的事,因为太多的人有……详细>>

“老烟枪”患肺癌的概率会更大吗?看看医生怎么说

目前肺癌已经成为我国发病率以及死亡率最高的一种恶性肿瘤,在这几年死于肺癌的人不胜其数,不过虽说肺癌的发生率比较高,但是有很多人下意识的认……详细>>

丈夫吸烟妻子会得肺癌吗?预防肺癌一定控制吸烟

吸烟不仅危害吸烟者本人健康,还会因为非吸烟者被动吸入大量环境烟草烟雾(ETS)而危害其健康。ETS主要由侧流烟雾和主流烟雾组成,侧流烟雾……详细>>

换牌子吸烟就不易得肺癌?看烟民是怎么患癌的

一般来说,每日吸烟的数量越多,吸入越深,开始吸烟的年龄越小,吸烟的年数越长,以及香烟内所含的焦油越高,诱发肿瘤的危险性也越大,病死率也越……详细>>

吸烟不一定得肺癌 8个因素让肺癌有机可乘

人们往往会将肺癌与吸烟习惯联系起来。然而日前,英国癌症专家提醒说,该国由吸烟之外的其他因素诱发的肺癌患者比例不断上升,这一现象值得警惕。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