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

2015-12-06 03:05:39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是世界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每年全球约800万人死于癌症。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癌症主要有肺癌。男性其他主要肿瘤死亡包括肝癌、胃癌、食管癌;女性其他主要肿瘤死亡包括乳腺癌、胃癌、肝癌等。

目前我国肿瘤的发病率为285.91/10万,平均每天每分钟有6人被诊断为恶性肿瘤。

监测数据显示,城市地区的结肠癌上升速度比较快,另外一个就是甲状腺癌。目前甲状腺癌发病率已经排在城市地区的第四位从死亡率来看,全国肿瘤死亡率为180.54/10万,每年因癌症死亡病例达270万例。我国居民因癌症死亡的几率是13%,即每7至8人中有1人因癌死亡。肿瘤死亡率男性高于女性,为1.68:1。

病种:肺癌是“众癌之首”

从病种看,居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第一位的是肺癌,其次为胃癌、结直肠癌、肝癌和食管癌,前10位恶性肿瘤占全部恶性肿瘤的76.39%。居全国恶性肿瘤死亡第一位的仍是肺癌,其次为肝癌、胃癌、食管癌和结直肠癌。死亡率最高者男女均为肺癌。男性其他主要死因癌症包括肝癌、胃癌、食管癌和结直肠癌;女性其他主要死因癌症包括胃癌、肝癌、结直肠癌和乳腺癌。

农村肺癌发病率增长快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预防医学部副主任曹素梅表示,广东近年的癌症发病总体趋势与全国的情况是一致的,但也有自己的特点:一是肝癌、鼻咽癌的发病率虽高但保持稳定;二是肺癌发病率正在不断增高;三是女性宫颈癌年轻化的特点明显。

她说,肺癌、肝癌、鼻咽癌一直是广东男性癌症死亡率的前3位。近年的数据可以发现,城市和农村的肺癌病例都增长明显,因为汽车尾气等污染严重。目前,城市的发病率依然高于农村,但农村的吸烟率高于城市,而且因为农村人口外出打工等原因,造成农村肺癌发病率增长非常快。

地域:河南河北多食管癌

数据显示我国癌症发病呈地域分布明显,其中,食管癌高发区主要集中河南、河北等中原地区;胃癌高发区主要集中在西北及沿海各省市,如上海、江苏、甘肃、青海等较为突出;肝癌高发区集中在东南沿海及东北吉林等地区。

此外,癌症在我国人群中的分布,男性死亡率高于女性,其性别比是1.68∶1。城市癌症死亡率明显高于农村。40岁后癌症的发病死亡率快速上升,到80岁达到高峰。同时,某些癌症的发病呈现出明显年轻化的趋势。

地域分布与文化饮食有关

国际上肿瘤登记最快也是两年,一般都要3年。肿瘤是慢性病,我们看时间趋势都是10年、20年的维度。

癌症发病率之所以分布不均,与当地人种家族聚居的现象不无关系。而且与当地的土壤、水质,比如哪种微量元素的含量偏高偏低,另外还有文化传统、饮食习惯的影响。一些地方喜欢吃腌菜和咸鱼等。

我们做过预测,发病人数肯定是逐年上升的。这里面有老龄化逐步加剧的因素,发病和死亡人数都会上升,每一类肿瘤的发病率都会上升。如果去除老龄化因素,我们会发现肺癌、乳腺癌等发病率是增加的,胃癌、食管癌是下降的,肝癌则可能是持平的。

预测2015年全国每年新发病例达到364万人。

粤肺癌发病率提高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医生卢震海对“广东多肝癌”的结果表示并不奇怪:“因为目前中国肝癌主要是肝炎性的,而广东流动人口多,肝炎病人也多,很正常。”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梁文华医生强调,目前欠发达地区接种疫苗还不够规范,很多确认乙肝患者也没有进行药物早期干预。所以如果能在以上两个方面有所改善,肝癌的发病率就有望逐步下降。他特别提醒:“很多人觉得乙肝疫苗出生时打过就不用打,但这种保护作用也有时限性的,应该在每次接种后3~5年复查,视情况再次接种。”

而女性宫颈癌以前很少出现在30岁以下的女性患者,目前也开始增多,有年轻化的趋势,这与通过性行为感染HPV有关。

同时监测数据还反映出,我国肿瘤发病呈地域分布明显。食管癌高发区主要集中在河南、河北等中原地区;胃癌的高发区主要集中在西北和沿海各省,尤以甘肃、青海、上海、江苏等地区较为突出;肝癌高发区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各省和东北吉林等地区。

专家指出,除了要有健康的饮食习惯,低盐、低油外,还要坚持锻炼,每年坚持体检等全国肿瘤发病情况由全国肿瘤登记中心登记统计,数据来源于全国24个省的72个肿瘤登记处,覆盖8500万人口。《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发布的是2009年的统计数据。浙江省癌症中心设在浙江省肿瘤医院。浙江省癌症中心是我省肿瘤登记的省级技术指导单位,2012年浙江省有6个肿瘤登记处,分别是杭州市、嘉兴市、嘉善县、海宁市、上虞市、仙居县,这6个肿瘤登记处登记的数据最后汇总到浙江省癌症中心。

浙江省癌症发病率比全国高,死亡率比全国低

根据浙江省癌症中心的最新统计,2009年,浙江省恶性肿瘤的发病例数为30613例,恶性肿瘤发病粗率(医学术语,就是发病率)为320.20/10万,相比全国的285.91/10万,浙江省要高于全国。但是从死亡率看,浙江省癌症死亡粗率为176.97/10万,低于全国的180.54/10万。

2009年,浙江省登记地区发病前10位的肿瘤依次为——

肺癌(57.63/10万)、胃癌(38.54/10万)、结直肠癌(34.00/10万)、肝癌(30.89/10万)、乳腺癌(22.94/10万)、食管癌(14.53/10万)、甲状腺癌(11.42/10万)、胰腺癌(9.62/10万)、宫颈癌(9.39/10万)和淋巴瘤(9.12/10万)。

死亡率前10位的肿瘤依次为——

肺癌(48.87/10万)、肝癌(30.00/10万)、胃癌(27.23/10万)、结直肠癌(12.94/10万)、食管癌(11.76/10万)、胰腺癌(8.25/10万)、白血病(4.64/10万)、淋巴瘤(4.30/10万)、脑肿瘤(3.83/10万)和乳腺癌(3.49/10万)。

浙江省肿瘤医院院长毛伟敏说,浙江省居民恶性肿瘤的发病率比全国高、死亡率比全国低,这主要是浙江人的经济水浙江癌症发病率比全国高,有一个原因是,浙江省属于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大家有这个健康意识,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尽早到医院来看,这就提高了肿瘤的筛出率。早发现早治疗,治疗效果更好。而有些经济欠发达的地区,生活质量不高,身体有病也是能熬就熬,不去医院看病,肿瘤的发现率低死亡率就高了。

浙江省癌症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杜灵彬说,根据浙江省6个肿瘤登记点从2006年-2009年的恶性肿瘤病例资料来看,浙江省恶性肿瘤发病率正逐年上升。

浙江省2009年恶性肿瘤发病粗率为320.20/10万,与2006年的256.38/10万相比,增长了24.85%。男女发病粗率分别由2006年的288.25/10万、224.04/10万,增长为现在的361.59/10万和278.30/10万,增长了25.44%和24.23%。

浙江人45岁后癌症发病率急剧上升

男性死亡率高于女性

从浙江省每个年龄组的恶性肿瘤发病率看,2009年,处于0-34岁的浙江居民恶性肿瘤发病率处于较低水平,从35岁组后上升明显,45岁组以后上升急剧,到80岁组达到高峰。

男性发病在30-50岁组中均低于女性,45岁以后上升幅度急剧,50岁超过女性。女性上升比较平缓。50岁组以后男女恶性肿瘤年龄别发病率的差异随着年龄增加而明显增大,男性越来越高。

从年龄段来看恶性肿瘤的死亡率。40岁以上恶性肿瘤死亡率上升明显,80岁组达到高峰。男性40岁组以后死亡率高于女性,上升幅度急剧,在80岁组达到高峰。女性上升比较平缓,在85岁组达到高峰。45岁组以后男女恶性肿瘤年龄别死亡率的差异,随着年龄增加而明显增大,男性也是比女性高。

平和健康意识决定的,总体肿瘤发病情况相当于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浙江人最该提防的癌症是肺癌

发病率和死亡率都比全国高

省肿瘤医院院长毛伟敏是肺癌方面的专家,他说,最近十几年来,肺癌一直是全国包括浙江省恶性肿瘤发病率最高死亡率最高的癌症。

2009年,浙江省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比全国水平要高。毛伟敏院长说,环境中的有害气体、汽车尾气这些因素都与肺癌的发生有关。

另外,肺癌是个65岁以上年龄高发的肿瘤。根据2009年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数据,杭州市居民(大杭州范围,包括区县市)平均期望寿命达到80.26岁,比2008年的79.78岁提高了0.48岁,而浙江省居民的平均寿命也有79岁左右,高出全国平均水平好几岁。高龄老人多了,得肺癌的人也会多,所以浙江人得肺癌的比例比其它省市要高。

浙江省甲状腺癌增长最快

乳腺癌、宫颈癌的发病率排名都比全国高

全国的恶性肿瘤排名中,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为第10位,在浙江省,甲状腺癌发病率为第7位。

2009年,浙江省甲状腺癌发病率为11.42/10万,与2006年甲状腺癌发病相比,男性发病率由2.22/10万增长为5.49/10万,女性发病率由9.80/10万增长为17.43/10万。“说明浙江省甲状腺癌,特别是女性甲状腺癌发病增长速度较快,甲状腺癌的防控是肿瘤预防控制面临的新问题。”毛伟敏院长说。

乳腺癌在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中排名第6位,浙江省排名第5位;宫颈癌在全国排不进前10位,浙江省排名第9位。

毛伟敏院长说,甲状腺癌和乳腺癌的病因不明确,医学上只能找出相关的危险因素。

甲状腺癌可能与饮食因素,比如高碘或缺碘饮食、放射线接触史、雌激素分泌增加、遗传因素或由其它甲状腺疾病转变而来。浙江省经济比较发达,人们工作生活压力较大,有更多的机会接受辐射,都有可能导致浙江人的甲状腺癌高发。

乳腺癌和雌激素的长期刺激、病毒、增生、遗传和家族史和放射线接触史有关。毛伟敏院长说,浙江人比较有健康意识,现在媒体上经常讲乳腺癌的事情,去医院做相关检查的女性越来越多,这也是浙江省登记乳腺癌发病率高的原因之一。

而宫颈癌是唯一一个病因明确的恶性肿瘤,它的发病和人乳头瘤病毒(HPV)相关,过早性行为、多个性伴侣、免疫缺陷和病毒感染都可以导致感染HPV。业界有专家认为,宫颈癌高发和一个地区的经济发达、思想开放程度有关,越是开放的生活方式,宫颈癌越是高发。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肿瘤登记年报 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

从2014年ASCO看中国肿瘤研究实力

万众瞩目的2014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即将于当地时间5月30日-6月3日在芝加哥召开,今年有55项中国学者主导的研究被收录,涵盖了各癌种领……详细>>

辉瑞:积极引入肿瘤治疗创新方案 助力“健康中国”

今年4月15日至21日是第26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宣传周主题是“癌症防治共同行动”,倡导政府、社会、个人积极行动起来,旨在提高全社……详细>>

中山肿瘤医院2014年1-2月患者心理纾缓活动

详细>>

中国胃癌发病占全球42%

胃癌多见于男性,发病年龄以40~60岁为最常见,男女比例为2.67∶1,30岁以下少见。我国每年死于胃癌约16万人。详细>>

中国癌症图谱哪些在变

近年来,癌症的发病率节节攀升,探究原因,除了遗传因素外,多是因为人口老龄化,70%以上的癌症发生在60岁以上的人群中;环境破坏,空气污染……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