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正文

鼻炎反复发作警惕鼻咽癌 防鼻咽癌避免哪些物质

2015-04-22 09:02:19      家庭医生在线

年来,鼻咽癌的发病有年轻化趋势,从原来的40~60岁高发年龄减少到30岁左右的年轻人,男女性都有。据专家介绍,目前鼻咽癌发病原因尚不明确,但初步认为与家族遗传、EB病毒感染、腌制食品、吸烟等因素有重要关系。在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地区容易高发,可能与当地的饮食和气候有关。

鼻炎反复发作警惕鼻咽癌

有专家指出,鼻炎是耳鼻喉科常见疾病,主要表现为鼻塞、流涕、打喷嚏、头疼等症状,多由感冒引发。鼻炎一般是不会恶化的,但是,当鼻炎得不到有效的治疗,就会发展成慢性鼻炎,继续发展,鼻炎反复发作,就有可能会恶化,导致萎缩性鼻炎、鼻窦炎、鼻息肉,甚至诱发鼻咽癌。

有效预防和治疗鼻炎是预防鼻咽癌发生的重要环节。需要注意的是,鼻咽癌早期症状不典型,只是有鼻塞、头痛、痰中和鼻涕中带血丝等类似于鼻炎的症状,故经常被忽视,直至鼻咽癌发生转移,出现颈部淋巴结肿大,才知道患了鼻咽癌。所以提醒大家患了鼻炎后应积极治疗,避免鼻炎反复发作,以减少诱发鼻咽癌的机会。

预防鼻咽癌需避免有害物质

1、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减少感染EB病毒的机会。具体做法有:坚持用冷水洗脸,预防感冒。积极治疗急性鼻炎、鼻部邻近器官疾病以及全身性疾病,防止诱发本病。并避免在有毒或刺激性气体、粉尘多的环境久留。另外,患者不可大力擤鼻涕,以防浊涕走窜入耳。也不可长时间使用血管收缩性滴鼻液,如麻黄素、鼻眼净等,以免引起药物依赖性鼻炎。

2、尽量避免吸入有害物质,如甲醛是一种无色,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气体,致人咽喉疼痛,咳嗽胸闷,可导致嗅觉异常,刺激过敏,长期接触低剂量甲醛可以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引起鼻咽癌。苯无色具有特殊芳香味,是世界公认的致癌物质,对皮肤、眼睛、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氨也是一种无色,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气体,氨气可引起眼睛和皮肤的烧灼感。大量吸入氨也会导致鼻咽癌的发生。尽可能地避免接受污染较重的外界空气环境。因为鼻咽部是外界空气进入肺部的必经之路,有害的气体进入肺部之前首先侵害鼻咽部。

3、戒掉烟酒。因为香烟中含有大量的尼古丁,它是一种难闻、味苦、无色透明的油质液体,挥发性强,在空气中极易氧化成暗灰色,能迅速溶于水及酒精中,通过口鼻支气管黏膜很容易被机体吸收,诱发鼻咽癌。

4、注意饮食结构,不要偏食,要多吃蔬菜,水果等含有大量维生素的食物。少吃或不吃咸鱼,腌肉等。

5、在饮食上,少吃或不吃含亚硝胺类的食品,如:腌制的咸鱼、咸酸菜、咸肉和某些含亚硝胺类的罐头食品。据有关资料显示,10岁以前儿童吃咸鱼,其患鼻咽癌的危险性显著增加,因此儿童更不宜食用。其次,40岁以上的人进行健康检查时最好同时做鼻咽部检查。再次适量参加体育运动,增强自身抵抗疾病的能力。

6、要注意日常的气候变化,预防感冒发生,注意保持鼻子与咽喉的卫生,每天要多次漱口,必要的时候还要进行鼻咽腔的冲洗,防止病毒的侵入感染。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心鼻炎会成鼻咽癌 防鼻咽癌关键要吃对

鼻塞、流鼻涕,鼻炎同感冒一样频繁侵扰着我们的生活。在许多鼻炎患者的心目中,患上鼻炎会对生活造成困扰,但似乎对健康不会产生太大的伤害,所以……详细>>

鼻炎可能转为鼻咽癌 鼻咽癌与鼻炎症状对比

生活中鼻咽癌疾病的出现带来的伤害是十分严重的,很多的朋友会出现此病的症状,从而让他们陷入到了痛苦当中,当前来看引发鼻咽癌出现的原因特别的……详细>>

鼻炎长期不治当心鼻咽癌 预防鼻咽癌别吃这些

鼻塞、流鼻涕,鼻炎同感冒一样频繁侵扰着我们的生活。在许多鼻炎患者的心目中,患上鼻炎会对生活造成困扰,但似乎对健康不会产生太大的伤害,所以……详细>>

鼻炎和鼻咽癌易混淆 预防鼻咽癌要注意什么

鼻咽癌是呼吸系统内的一类恶性肿瘤,临床上不是很常见,但是也要注意它的预防工作。鼻咽癌是鼻咽部发病率最高的肿瘤,起病往往比较隐匿,主要的早……详细>>

鼻炎可能拖成鼻咽癌?患鼻咽癌会出现什么症状

人的鼻咽部与中耳腔之间有左右两根相通的管道叫咽鼓管,鼻咽癌往往发生在咽鼓管开口附近,堵塞了在鼻咽部侧壁的咽鼓管开口,鼻咽癌往往表现为病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