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炎和鼻咽癌易混淆 预防鼻咽癌要注意什么

2017-03-14 15:04:56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是呼吸系统内的一类恶性肿瘤,临床上不是很常见,但是也要注意它的预防工作。鼻咽癌是鼻咽部发病率最高的肿瘤,起病往往比较隐匿,主要的早期表现为鼻堵、鼻衄、流涕,常被当作鼻炎或鼻窦炎处理,抗炎治疗后症状可部分改善。

那么鼻炎和鼻咽癌有哪些区别?

鼻炎是鼻腔的粘膜的水肿、肥厚、萎缩等病变。它的主要症状是鼻塞,流清涕。而鼻癌则是鼻腔里长出的一种恶性新生物。其特点是生长速度快,鼻塞严重,多伴有血性分泌物,另外破坏性大,常向鼻窦、眼眶、上腭、颅底侵犯,而出现相应的症状,如向眼眶侵犯会造成眼球移位、视力障碍;向鼻窦侵犯常引起头疼,出现鼻窦炎相关的症状;向上腭侵犯会出现上腭下塌。

鼻炎与鼻癌的区别在检查时更明显,鼻炎只有鼻腔粘膜的变化,没有新生物,而鼻癌则可见鼻腔里出现明显的肿块,表面多粗糙不平,呈现出菜花状,触之极易出血。两者组织类型就是有明确差异的,鼻炎是鼻部黏膜的炎症性疾病,而鼻癌一般是指鼻咽癌,是肿瘤性疾病。前者通过抗炎治疗去除病因,疾病可以恢复,而后者即使致癌因素消失,已经成为肿瘤的组织还是会继续发展的。

如何预防鼻咽癌?

1、预防鼻咽癌应避免鼻炎部位的病变,尤其是冬天的时候,鼻子是外露的一个器官,所以一定要预防感冒的发生,有必要的时候还可以进行鼻腔部位的清洗。避免吸入有毒气体,例如有毒烟雾,杀虫剂的气味,以及二手烟的吸入。

2、预防鼻咽癌应注意鼻部疾病的治疗,例如常见的鼻炎,虽然说鼻炎轻易不会引发鼻咽癌的发生,但是有可能会间接的引发,所以一定要治疗,还有就是如果发现鼻腔内鼻涕带血,或者经嗓子从口中突出的鼻涕带血,都需要及时就诊治疗。

3、预防鼻咽癌应增强自己的抵抗力,加强体育锻炼和室外活动,抵抗力的下降可能会引发鼻咽癌的发生和扩散。还有就是饮食上要注意合理搭配,平衡饮食,多吃一些蔬菜水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和鼻咽癌 预防鼻咽癌 鼻咽癌

鼻炎长期不治当心鼻咽癌 预防鼻咽癌别吃这些

鼻塞、流鼻涕,鼻炎同感冒一样频繁侵扰着我们的生活。在许多鼻炎患者的心目中,患上鼻炎会对生活造成困扰,但似乎对健康不会产生太大的伤害,所以……详细>>

如何鉴别鼻咽癌和鼻炎?鼻咽癌的常规检查

现代人的生活异常的忙碌,忙工作,忙生活,根本就没有时间去医院检查身体。许多小毛病往往忍忍就过去了,特别是有些人没有具备一些常规的医学小常……详细>>

6种疾病易和鼻咽癌混淆 如何吃能预防鼻咽癌?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常见临床症状为鼻塞、涕中带血、耳闷堵感……详细>>

鼻炎和鼻咽癌如何区别?鼻咽癌的症状有哪些

住在浦口区50岁的刘先生从半年前就发现自己右耳听力有点下降,耳内还有“嗡嗡”的响声,以为是感冒引起的中耳炎,就没有太在意,简单的去药店买……详细>>

生活中怎样预防鼻咽癌?鼻咽癌的诱因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鼻咽癌呢?现如今,虽然生活质量越来越好,但是空气污染却严重了起来。空气污染会使我们得病,甚至出现鼻咽癌等癌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