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鼻炎长期不治当心鼻咽癌 预防鼻咽癌别吃这些

2016-10-07 08:30:27      家庭医生在线

鼻塞、流鼻涕,鼻炎同感冒一样频繁侵扰着我们的生活。在许多鼻炎患者的心目中,患上鼻炎会对生活造成困扰,但似乎对健康不会产生太大的伤害,所以他们对鼻炎一直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忽视了治疗。耳鼻喉专家表示,鼻炎久拖不治会严重影响到我们的健康,常年鼻炎患者患鼻咽癌的几率更高,而由鼻炎所引发的并发症也非常多。

习惯鼻炎相伴 一查却是鼻咽癌

一到季节交替时,小刘的鼻涕就会不停地流,左侧鼻子也一直不通气。而对这一切,小刘却似乎早已习惯。“我几年前去检查过,说是有什么鼻炎。不就是有时候流点鼻涕、经常鼻塞嘛,而且治疗起来又花钱又花时间的,也就没管它。”可今年小刘的症状似乎特别严重,经常连续打十几个喷嚏,整天都是鼻塞头晕,晚上没办法睡觉,不仅如此,鼻涕里又出现了血丝。小刘这才到医院进行了检查,最后被确诊为鼻咽癌。

预防鼻咽癌从日常生活做起

1、注意饮食的结构,不要偏食,要多吃蔬菜、水果等含有大量维生素的食物。少吃或不吃咸鱼、腌肉等。

2、减少与危险因素的接触,如少食或不食腌制的或霉变的食物,如咸鱼、咸菜、腌肉等,不要吸烟。

3、注意气候变化,预防感冒,保持鼻及咽喉卫生,避免病毒感染。

4、尽可能地避免接受污染较重的外界空气环境。因为鼻咽部是外界空气进入肺部的必经之路,有害的气体进入肺部之前首先侵害鼻中咽部。尽量避免有害烟雾吸人,如煤油灯气,杀虫气雾剂等,并积极戒烟、戒酒。

鼻咽癌饮食“金标准”

1。禁烟、酒、辛辣、油炸、烧烤类食物。辛热香燥食物易助热伤津,少食用。

2。不吃腌制类食物,特别是广东式腌制鱼。

3。放疗期间食物宜软,忌坚硬、粗糙、过烫之物,以免损伤被放疗射线灼伤的口腔、咽部黏膜。

4。放疗后引起的口干咽燥,应以生津润燥为饮食原则,如茶叶水、柠檬水、水果汁、葡萄糖液、西瓜汁、橙汁、乌梅汤、绿豆汤、梨汁、橘汁等。可多食用枸杞子、石斛、麦冬、菊花、芦根、甜杏仁、红枣、荸荠、白萝卜、梨、山楂、柑橘等食物。

5。免疫功能降低者,可适当选用灵芝、黑木耳、银耳、香菇、蘑菇等菌菇类食物,也可多食用海带、紫菜、瘦肉、鱼类、新鲜的瓜果以及豆类食品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预防 鼻炎鼻咽癌 鼻咽癌

鼻炎和鼻咽癌易混淆 预防鼻咽癌要注意什么

鼻咽癌是呼吸系统内的一类恶性肿瘤,临床上不是很常见,但是也要注意它的预防工作。鼻咽癌是鼻咽部发病率最高的肿瘤,起病往往比较隐匿,主要的早……详细>>

预防鼻咽癌 从了解鼻咽癌早期症状开始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鼻咽癌患者因病逝世,引起了社会上的巨大反响,那么,鼻咽癌是不能治愈的吗,专家表示,其实并不是的,只要早期发现,及时治疗……详细>>

生活中怎样预防鼻咽癌?鼻咽癌的诱因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鼻咽癌呢?现如今,虽然生活质量越来越好,但是空气污染却严重了起来。空气污染会使我们得病,甚至出现鼻咽癌等癌症……详细>>

鼻塞耳闷当心是鼻咽癌 预防鼻咽癌远离甲醛和苯

鼻咽癌是发生于鼻咽粘膜上的恶性肿瘤。中国南方沿海地区发病率远较北方山区为高。发病年龄大多在40~60岁之间,男多于女。根据原发病变部位的……详细>>

吃咸鱼会当心引发鼻咽癌 教你预防鼻咽癌的方法

鼻咽癌也是我国较高发的恶性肿瘤,在五官肿瘤中位于榜首。其实,之所以会出现癌症,大多还是跟生活和饮食有关。就拿鼻咽癌来说,它的主要诱因有地……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