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难吞咽食物当心食管癌 防食管癌要补充什么?

2015-03-13 08:20:05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患者在发病前,多数人并没有症状,只是有的突然感觉进食困难、哽噎,觉着食道阻挡,就好像有一口气压在食道上,而等闷噎一段时间,不经治疗症状便自行消除。像这样的症状,有的几天发作一次,有时则几个月发作1次。在发病前,多数人都有生气或忧愁史,病症一天比一天加重,一吃东西就觉着食道部位不舒服。病症开始时,吃馒头、肉块很严重,以后病情逐渐加重,这时咽食就更加严重,一般只能吃细汤面条、鸡蛋羹等一些带水食物。咽这样的食物时,才感觉顺利和舒服。病人慢慢消瘦下去。病情发展到最严重程度时,连水也不能咽下,膈塞至关格不通以至有肿块,这时有的病人感觉咽食时带有慢性疼痛(多数病人不觉疼痛),有咽喉干燥发紧的感觉,也有的人背重、嗳气以及眼、喉、胸部闷胀。

食道癌早期可能会出现这些症状

1、轻微的或偶尔的食物下咽梗噎感;

2、进食时胸骨后。心窝部有针刺。烧灼或摩擦样疼痛;

3、与进食无关的食管内异物感;

4、咽部干燥及颈部紧缩感;

5、进食时在食管行经的某一部位有食物停滞感;

6、胸骨后闷胀不适感。

食管癌诱因还有这些

1、亚硝胺物质 根据相关的实验研究,认为亚硝胺类化合物和食物霉变有食管癌的致癌作用。另外,食物灼热或粗硬、吸烟、饮酒等刺激,以及食道慢性炎症、免疫、遗传等因素,也与食道癌发生相关。因而,这是引起出现食管癌的病因之一。

2、病菌入侵 食道分为颈、胸、腹三部。中段食道癌较为多见,下段次之、上段较少,多系鳞癌。贲门部腺癌也可向上延伸累及食道下段。按病理形态,临床上食道癌分为髓质型、缩窄型、蕈伞型、溃汤型四种类型,其中髓质型最常见,恶性程度高。癌在黏膜下可向食道全周及上、下扩散,同时也向肌层浸润,并侵入邻近组织。癌转移主要经淋巴途径,晚期可经血行转移至肝、骨骼、肺等。这些都是会一定程度上引起出现食管癌的病因的因素。

3、霉菌食物 通过对高发地区观察,从人们常常食用酸菜、玉米面中分出多种霉菌,粮食霉菌污染率明显高于低发区。

粮食中分离的冬青匍柄霉、互隔交链孢霉有致实变作用,所产生的毒素可致染色体畸变。霉菌与亚硝胺有协同致癌作用,也是常见的诱发病因。

4、营养缺乏 有关营养学家介绍,倘若体内中大量缺乏营养、维他命及微量元素,这样极容易引起该疾病的发生。特别是在高发地区,食管炎、细胞不典型增生、重度增生较普遍,与高发区摄取蛋白质、水果、蔬菜少有关。

4大方法远离食管癌

1、均衡营养

流行病学调查证实,营养不良与食道癌有关系。蛋白质缺乏会出现食道黏膜增生,容易恶变;脂肪缺乏时有碍必需脂肪酸和脂溶性维他命的吸收,影响健康和降低免疫功能。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前者不能替代后者,因烹调中常破坏大量维他命和微量元素。

2、药物预防

患食道癌的患者常缺乏铁、硒、锌、锰和钼等微量元素和维A、B2、C,应遵循医师指导进行药物预防。

3、食管疾病早期治疗

患食道炎、白斑、息肉、贲门失弛缓症、憩室等,由于组织学改变、功能变异、局部受刺激,容易恶化形成癌症。一定要密切观察、积极治疗和采取有效措施预防。

4、绿茶预防食管癌

要提倡饮茶。绿茶能防癌,并对心血管病等有利。但不主张豪饮,最好是“品尝”,要少量屡次有效的饮于体内。当妊娠、哺乳、发热、出血和患肠胃病时则不或慎饮。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食管癌?饮食预防食管癌

什么是食管癌?食管癌和肠癌并不是同一种癌症,我们应该要把这两者区分开。不过预防食管癌也应该要从饮食入手,这是因为食管癌也是肠道癌症。大多……详细>>

平时这样吃当心得食管癌 食管癌预防指南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被诊断为食管癌,且治疗效果大多都不理想。专家对此建议,对于食管癌最好的方法还是以预防为主,下面将对这方面进行一个详细……详细>>

食管粘膜损伤要防食管癌 应该如何预防食管癌?

老张今年56岁,是一名货轮司机。由于长期在外出差,他常常喝酒解闷,少则三四两,多则半斤白酒。“船上风大,喝点酒能暖身子,”老张喝得理所当……详细>>

当心这样吃导致食管癌 食管癌的原因有哪些?

我国是食管癌高发地区,食管癌位居肿瘤的第四位,如何进行有效的预防?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主任、副院长傅剑华教授指出,食管癌像其他的恶性肿……详细>>

经常吞咽困难要警惕食管癌?食管癌有哪些症状?要如何饮食?

食管癌是一种以进展性吞咽困难为主要特征的恶性肿瘤,它不仅仅在我国是一种常见肿瘤,它在世界范围内也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肿瘤。因此,对于了解该病……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