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经常吞咽困难要警惕食管癌?食管癌有哪些症状?要如何饮食?

2020-08-19 08:10:07      

食管癌是一种以进展性吞咽困难为主要特征的恶性肿瘤,它不仅仅在我国是一种常见肿瘤,它在世界范围内也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肿瘤。因此,对于了解该病的一些症状,以及发生该病后的一些饮食都是大家需要了解的。

食管癌的症状有哪些?

一、早期症状

在早期,食管癌患者大多没有很明显的症状,它可能会表现为胸骨前后有灼烧不适感或者伴随有牵拉痛。食管癌的早期症状时轻时重并且持续时间的长短也是不一样的,甚至很多早期食管癌患者表现为无症状。

二、中晚期症状

1、食物反流

由于食管出现梗阻,从而造成食管中出现扩张或者食物潴留等原因,进而导致出现食物反流的症状。此外,反流物通常伴随有宿食、粘液、血性的溃烂组织等。

2、进行性吞咽困难

进行性的吞咽困难是食管癌的典型症状,并且由于进行性吞咽困难从而去医院确诊为食管癌的患者有很多。为什么说这是一种进行性的吞咽困难?因为很多患者可能起初对于固体食物吞咽不利,慢慢发展下去之后,转变成了对于液体食物仍旧吞咽不利。

3、咽下疼痛

食管癌患者的咽下疼痛主要是由于食管溃烂或者糜烂等原因所导致的。

4、其他症状

其他症状会表现为呃逆,黄疸,食管-支气管瘘等。如果该病侵犯到主动脉,甚至会导致病人出现致死性大出血。

食管癌患者怎么饮食?

食管癌患者可以适当多吃一些高蛋白、富含锌、维生素A、维生素B2等微量营养元素的食物。需要注意的是,食管癌患者由于吞咽困难,所以一定要将这类食物做成流食、半流食或软食的状态。

食管癌患者可以吃一些例如甲鱼、酸牛奶、猴头菇等食物。这类食物可以使患者的免疫力加强,并且甲鱼和猴头菇可以对一些癌症起到抵抗的作用。此外,薏仁对于食管癌患者来说也是一种不错的食材,薏仁作为食材的同时也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它具有抵抗炎症、消肿利尿及抗肿瘤等作用。需要注意的是,对于食管癌患者的饮食一定要小心再小心,因为一旦食管癌患者的饮食有问题,那就很有可能会发展成完全性食道梗阻。

总而言之,以上就是关于食道癌的一些症状和饮食。对于该病来说,做好平时的预防工作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目前我国以及在很多食管癌的高发地区建立了防治基地,因此即使生活在食管癌的高发地区也不要害怕,对于食管癌我们国家是有很好的防治措施的。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癌的饮食 食管癌的症状 食管癌

食管癌在这些地方高发 食管癌为何会吞咽困难?

食管癌是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而他的早期症状大多轻微而不易被患者发觉,有的仅有一点食物通过食管时不够顺利的感觉,只有在进食干硬食物时才有噎……详细>>

难吞咽食物当心食管癌 防食管癌要补充什么?

食道癌患者在发病前,多数人并没有症状,只是有的突然感觉进食困难、哽噎,觉着食道阻挡,就好像有一口气压在食道上,而等闷噎一段时间,不经治疗……详细>>

食管癌术后饮食 食管癌饮食注意什么

大家都知道食道癌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甚至生命的恶性肿瘤疾病,食道癌病人会出现吞咽困难等症状,因此,食道癌的饮食是需要我们注意的方面,食……详细>>

食管癌是怎么形成的? 食管癌有哪些症状表现?

食管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肿瘤疾病,最近几年来发病率和死亡率越来越高,并且是食管癌的典型症状就是吞咽困难,一般干硬的物品比较难难以下咽,慢……详细>>

食管内有异物感是患上了食管癌吗?食管癌会有哪些症状?

如果没有养成良好的饮食方式就会对食管的黏膜造成严重的伤害,久而久之可能会引起食管癌,所以要养成正确的饮食方式,这样才可以防止对身体造成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