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疫苗的真相是什么?

2014-08-05 09:53:31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去香港旅游,顺便打个HPV疫苗!神马,你不知道什么叫HPV疫苗?那你就out了!其实HPV疫苗还有一个通俗的名称,叫子宫颈癌疫苗。近日,关于去香港打子宫颈癌疫苗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传得很火。那到底真相是什么?

  邓紫棋代言,网上火了

  邓紫棋成为了HPV疫苗的代言人,向广大内地朋友宣传该疫苗。其实H PV疫苗具体有什么功效,又如何接种,“过来人”有什么经验呢?

  这几年,许多内地的女性赴港接种宫颈癌疫苗,而毗邻香港的深圳,更有很多女性专程赴港接种该疫苗。

  赴港接种H PV疫苗最近在网上又火了。原因除了邓紫棋代言外,还有消息称,美国默沙东和英国葛兰素史克两家的H PV疫苗今年都有望能在内地拿到上市资格,正式在内地销售。

  所以以后能在内地打针,不用赶赴香港了吗?在没有确切的消息之前,还是有“白富美”源源不断地从内地赴港专程打针。而在深圳的论坛上,“求打针攻略”的帖子几乎每天都有人问,不过真正有用的攻略却寥寥无几。

  为此,记者特地走访了香港可以接种该疫苗的医院,详细了解该疫苗的接种流程及功效。

  只能在私立医院接种

  沿着香港最热闹街道之一的弥顿道找到佐敦地铁站,在出口处很容易就可以看到矗立在高楼中的嘉宾大厦,在这个香港著名的医生大厦里,入驻着逾百家私人诊所。记者以咨询者的身份来到位于7楼一家可以注射子宫颈癌疫苗的诊所。

  在稍作等待后,对于记者提出的一系列关于子宫颈癌疫苗的问题,接待的工作人员作出了耐心地解答。医生介绍称,目前香港的子宫颈癌疫苗仅在私人诊所可以注射,香港公立医院暂未开启有关注射项目。

  据香港卫生署发言人介绍,此疫苗能100%预防由H PV 16型和H PV 18型病毒感染引致的癌前病变(子宫颈上皮内瘤)。可是,H PV 16型和H PV 18型病毒感染只会引致70%的子宫颈癌。因此,妇女在接种后仍有机会患上因这两类型病毒(H PV 16和H PV 18)以外所引致的感染或子宫颈上皮内瘤。

  至于如今市面上常见的两种疫苗,加卫苗和卉妍康的区别,诊所护士向记者介绍称,后者仅针对预防子宫颈癌,而加卫苗除对子宫颈癌有预防功效外,对外阴癌、阴道癌及生殖器官疣均可起到预防作用。除了注射第二针的间隔时间不同外(加卫苗第二针为第一针注射后2个月;卉妍康为1个月),两者整个接种针数(3针)、接种时长(第一针注射后6个月内完成)、费用(港币2699元)及有效期均相同。护士称,疫苗全年任何时候,包括女性在月经期均可以接受注射。当记者问及,怎么判断自己适合注射哪一种时,护士说,“这全看个人选择。”

  接种者6成以上是内地人

  随后,记者跟随护士来到诊所的前台,工作人员给记者介绍了接种疫苗的流程及方法。“无论是香港人还是旅客,我们的收费标准都是一样的,当然服务标准也是一样的,否则就是歧视了”,这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他们诊所在全港不同地区有10个诊所服务点,仅在佐敦的这一个服务点每天大约会有30人前来接种子宫颈癌疫苗,当中6成以上是内地人。

  工作人员说,港人注射,只需带着身份证前往即可,而内地人士赴港进行预防子宫颈癌疫苗的注射方法其实也十分简单,疫苗注射者只需提供有效身份信息的证件,包括身份证、旅行签证、护照等便可以登记注射该类疫苗。除了带好有效的身份证明证件外,还需要在注射该疫苗之前提前2-3天进行电话预约。

  白富美三次赴港打针

  陆小姐是一名深圳白领,她已经于去年在大埔的一家诊所接种完了三针疫苗,并在网上论坛发了详尽的攻略,不少人回帖点“赞”。

  在深圳居住,去香港打针自然不是什么问题,“只需带好证件就好”。在网上查好信息并预约了之后,陆小姐在一个周末就欣然前往。而她对于打该疫苗的感受是,感觉良好,非常值得!

  比起深圳居民,其他城市的居民想要到香港打疫苗,就不得不考虑路费的成本了。最近特地从长沙到香港打第二针的沈小姐就表示,不单是打针,就顺便当旅游了。

  已经生过小孩的沈小姐在朋友的介绍下决定去香港接种疫苗,不过,她还带着旅游购物的目的。“打针3000元,旅游购物这一趟就花了1万。”这次与沈小姐同行的同事张小姐则表示,路费太贵,暂时不会考虑去接种疫苗。而“白富美”沈小姐则表示,下次打针时会带小孩一起再去玩一下。对于疫苗本身,沈小姐说,非常值得一打,打在胳膊上大概痛个两天就没有感觉了,但是对于女性本身是一个很好的保障。

  贴士

  男性也可打哦!

  实际上,随着子宫颈癌疫苗的推广,在香港和内地都已广为人知。目前,疫苗最新在香港注册接种年龄已经延至45岁,但专家均建议接种最好要趁早,防患于未然更好。香港养和医院的岑医生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子宫颈癌疫苗只能预防H PV感染而不能治疗,未感染前接种才能获得最好保护,没有性生活的女性打效果最好。

  但相比香港,内地却很少内地人知道,不单是女性,原来男性也是可以打的。这就是四合一H P V疫苗,即上文提到的加卫苗,它对于男性生殖健康也能起到保护作用。据了解该款四合一H P V疫苗目前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及美国FD A批准用于男性生殖器疣以及肛门癌的预防。

  科普

  果壳网曾深度解读

  其实早在两年前,著名科普类网站果壳网就有文章对H PV疫苗做出深度解读。原来,从医学角度来说,“宫颈癌疫苗”这个名字并不确切,它其实应该叫做人类乳头瘤病毒(Hu manpapillom avirus,简称H PV)疫苗。但由于99%的宫颈癌都跟H PV感染相关。所以,如果能有效控制H PV的传染,也就能有效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因此,H PV疫苗又被称作宫颈癌疫苗。

  目前美国及世界卫生组织(WH O )认为能获得H PV疫苗保护的人群年龄为9-26岁,而最适宜接种年龄为11-12岁。不过,随着对H PV疫苗的进一步研究,疫苗的保护年限正在放宽。香港卫生署已经于2010年将4价疫苗的适用年龄放宽至45岁。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化浓妆易得乳腺癌?盘点乳腺癌的五大真相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据资料统计,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在妇女仅次于子宫癌。关于乳腺癌的真相你知道吗?乳腺癌……详细>>

怎样自查乳腺癌最准确?关于乳腺癌的5个真相

每年10月为“国际乳腺癌宣传月”,全球年轻乳腺癌患者的发病率近年来有明显上升的趋势,乳腺癌已成为威胁女性健康的头号恶性肿瘤。随着目前对乳……详细>>

揭秘乳腺癌的七大传言真相

乳腺癌是女性癌症死亡第二大原因,严重威胁女性健康,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关于乳腺癌的江湖传言很多,到底哪些是真的呢?让我们和专家一……详细>>

乳腺癌免疫组化指标的意义是什么?浸润性乳腺癌是什么?

乳腺癌在临床上的发病机制是因为乳腺上皮细胞增殖恶化导致乳腺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表现,危及患者的生命健康,乳腺癌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如果治疗不……详细>>

乳腺癌免疫组化是什么 详解乳腺癌免疫组化

ER、PR:正常乳腺上皮细胞内存在ER、PR。当细胞发生癌变时,ER和PR出现部分和全部缺失。如果细胞仍保留ER和(或)PR,则该乳腺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